中央主流媒体集中报道花垣县“非遗+扶贫”经验

中央主流媒体集中报道花垣县“非遗+扶贫”经验

来源:花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14 字体大小:

 10月10日,中央主流媒体“非遗+扶贫”主题采风活动走进花垣,来自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社、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光明网、中国手艺网、文旅中国等10余家媒体记者深入扶贫一线,挖掘报道“非遗+扶贫”的“花垣模式”。 

 采风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组织举办,共分2条线路,贯穿西藏、青海、甘肃、湖南、贵州、山西6个省份,旨在宣传报道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优秀案例、经验与路径,挖掘扶贫带头人事迹,传播、展示非遗和传统工艺的魅力,探索“非遗+扶贫”的有效传播途径。 

 在花垣县,媒体记者们先后考察了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湖南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湘西七绣坊苗服饰文化责任有限公司、侗锦织造技艺、土家族织锦技艺等,了解花垣县如何发展苗绣、酿酒等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花垣是苗族聚居县,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第一批“非遗+扶贫”10个重点支持地区之一。中国二十四节气(苗族赶秋)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拥有湘西苗族鼓舞、苗医药、苗族服饰等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苗戏、苗歌、苗绣、苗族花带等12项省级“非遗”名录项目。 

 近年来,花垣县把非遗保护纳入精准扶贫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非遗保护和文化精准扶贫创新结合;积极开展各级非遗传习所建设,建立各级各类非遗传习场所58个,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依托苗族赶秋、苗族樱桃会、苗年、苗族四月八等民族传统节庆活动,构建经贸大平台,成效显著;组织建立传统手工艺振兴工坊,大力发展湘西苗绣产业。 

 其中,省文化厅首倡的“让妈妈回家”计划,在花垣县试点实施苗绣文化扶贫项目,扩大了农村妇女就近、就地、就业,让拥有苗绣技艺外出打工的妈妈实现了“守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又养家”。如今,“让妈妈回家”项目已经在湖南全省遍地开花,并作为“非遗+扶贫”样本推广应用至全国多个省份,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民族报、央广网等中央媒体报道。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