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镇:土家族文化滋养的千年古镇

芙蓉镇:土家族文化滋养的千年古镇

来源: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28 字体大小:

  从州府吉首沿永吉高速公路一路向北,穿过魏巍群山,越过滔滔酉水,不到一小时车程就抵达永顺县芙蓉镇。

  挂在瀑布上的芙蓉古镇 。 余光龙 摄

  芙蓉镇原名王村镇,1986年因拍摄电影《芙蓉镇》而闻名,2007年改名为芙蓉镇,享有“楚蜀通津”“酉阳雄镇”等美誉。芙蓉镇的自然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溪州铜柱、五里青石板街、吊脚楼群、大瀑布、西汉古墓群等著名景区景点。目前,正在推进芙蓉镇游客服务中心、营盘溪风光带、古民居民俗改造、自驾车营地等基础设施,旅游接待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来,芙蓉镇秉持“生态立镇、产业兴镇、旅游强镇”的发展理念,在推进文化旅游小镇建设工作中,注重将土家族历史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取得了良好成效。芙蓉镇先后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 “中国十佳旅游休闲古镇” “全国十佳聚落美名镇” “国家4A级景区” “十大魅力乡镇” “湖南省首批美丽乡镇” “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湖南省文明镇”等称号。

  舍巴节牛头宴。 卢瑞生 摄

  特色鲜明展现土家风情

  芙蓉镇是一座土家族人聚居的古镇,土家族人口占全镇总人口的80%以上。芙蓉镇围绕推进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在景点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文化挖掘、演艺节目设置等方面突出土家文化这一主题,形成了民族特色鲜明的文旅小镇。

  现存放于芙蓉镇的溪州铜柱是研究土家族古代历史的重要文献,土家族人视铜柱为神物。据史料记载,后晋天福四年(公元939年),永顺土司、溪州刺史彭士愁与当时割据湖南的楚王马希范发生了溪州之战。彭士愁战败后,于天福五年(公元940年)与马希范会盟于现古丈县境内的会溪坪,马希范效法马援“象浦立柱”的做法,以铜5000斤铸柱,并铭刻誓状于其上。现如今,这一段历史搬上了银幕和舞台,演绎成为影视作品《土司王朝》《溪洲之战》《老司城传奇》等,这些作品都成为了各地人们了解土家族文化历史的窗口。

  土家族民族风情舞蹈《猛洞河恋歌》。 向飞卿 摄

  进入芙蓉古镇,土家山歌便回响在耳边,身着土家传统服饰的演员们载歌载舞,用土家族特有的方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芙蓉镇注重对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在核心景区内推出了土家族毛古斯、摆手舞、打溜子、土家山歌等非遗节目。游客们通过参加这些节目,进一步了解到土家文化的魅力。

  沿五里石板街拾阶而行,随处可见土家特色饮食的店铺——牛头宴、土家族米豆腐、腊肉、酸肉等美味应有尽有,还有展演土家织锦、竹编等非遗项目的店铺,这些商店面积不大,仅能摆放一两张织锦机,墙上则挂满了色彩斑斓的挎包、壁挂、床上用品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家织锦代表性传承人刘代娥说:“土家织锦是土家族文化的精髓,每一个图案都有不一样的意义,每一个图案都隐含着土家族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故事。”

  在芙蓉镇,每年都会举行土家族传统节日,最为热烈隆重的应该是“舍巴节”。舍巴节是土家族的隆重节日,节日期间表演的毛古斯舞、摆手舞、梯玛歌、打溜子、咚咚喹等数十种土家族表演艺术,均被列为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舍巴节里,游客们还能品尝到土家族特色宴席,合菜、爬坡肉、赶仗肉、腊肉、豆腐、五谷丰登等土家特色佳肴被一一端上八仙桌,让人垂涎欲滴。此外,旅游部门每年都要策划举办“土家族毛古斯文化节”“摆手舞大赛”“摸泥节”等节庆活动,吸引游客参与,扩大土家文化影响。

  土家族织锦——凤穿牡丹。 卢瑞生 摄

  竹编作品。 卢瑞生 摄

  传统工艺助力脱贫攻坚

  湘西自治州是全省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芙蓉镇在推进特色文旅小镇建设过程中,结合脱贫攻坚,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在芙蓉古镇的五里石板街上,老家在永顺县万坪镇的龚先林经营着一家土家竹编店。店铺面积不大,墙上挂满了竹编制品,有篾簟、花篮、背篓、斗笠、鸟笼、饭篓等。龚先林到芙蓉镇8年多来,凭着土家竹编这门手艺,每年有5万元以上的纯收入。“只有在这里,靠着这门民族传统手艺才能养活一家人。”龚先林说,以前在老家做篾匠,日子过得苦,自己有手艺却没收入,随着芙蓉镇旅游产业的发展,游客对他的竹编工艺很是认可,收入也逐渐增加。

  在芙蓉镇景区,像龚先林一样靠“手艺吃饭”的商户有130多家400多人,他们大多来自湘西自治州境内的各个土家族传统村落。他们有的熟练掌握竹编、织锦等土家族特色传统手工艺,在芙蓉镇开作坊、搞经营实现了脱贫致富;有的精通土家山歌、毛古斯舞等土家族特色民俗表演艺术,成为了古镇演艺项目的“老师傅”。他们一边在景区舞台上大放异彩,一边“带徒弟”传授技艺,每月从景区经营企业中拿固定工资,收入有了保障。

  芙蓉镇副镇长张入化说:“土家族群众从大山走出,将本民族传统文化演变为脱贫致富路子,在传承土家族文化的同时,充实了芙蓉镇旅游文化的民族特色内涵,也实现了他们的脱贫致富梦。”

  芙蓉镇古街上的毛古斯舞表演。 卢瑞生 摄

  科学规划迎来更多机遇

  芙蓉镇文旅特色小镇建设让沉寂的土家族小镇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让贫困已久的小镇迎来了发展的机遇,山货销售、农家乐、特色民宿、生态农产品等成了山村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门路”。当地百姓切实享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政策红利,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

  随着芙蓉镇景点圈的拓展,周边土家村寨的旅游业也发展起来。近年来,还开发了许多有特色的文创产品,这些产品不仅给当地百姓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也弥补了芙蓉镇旅游产品不足的短板,助力芙蓉镇旅游品牌形象的提升。目前,芙蓉镇的兰花洞村、友和村、列夕村被列入“全国传统村落建设名录”,克必村、保坪村被列入“湖南省生态文化特色村”。

  如今,随着提质升级的国道G352和龙永——永吉高速公路的全线通车,加上黔张常铁路通车和张花高速永小连接线、芙蓉镇至泽家二级公路建设加速推进,芙蓉镇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交通瓶颈逐渐被破解。不久的将来,随着张吉怀高铁建成,人们可以乘坐高铁来这座土家族文化特色小镇感受别具一格的土家族文化。

  未来的芙蓉镇,将按照“创新观念、转变方式、唱响品牌”的工作思路,提升古镇特色品质,拓展古镇民族内涵,加速推进文旅特色小镇建设,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更加关切当地居民就业和增收,进一步优化芙蓉镇经济结构,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开发的积极性,最终建成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