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开展老卫城遗址调查勘探工作

湘西州开展老卫城遗址调查勘探工作

来源: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发布时间:2020-04-27 字体大小:


湘西州历史悠久,民族历史文化特色浓郁,底蕴丰厚,是我州赖以绵延发展的血脉、增强凝聚力的纽带和维系民族团结的基础,具有多重文化价值,是全州文化旅游业的基础性资源,是全州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对文物保护工作十分重视,龙晓华州长多次率队开展全州历史文化保护利用调研,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今年,州文物部门制定了老卫城遗址全面调查和方案。州县文物部门组建考古队伍,于4月中旬进驻老卫城,开展全面调查勘探工作。

老卫城遗址位于花垣县南部吉卫镇卫城村,是湘西北地区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座设在苗族腹地的卫城。据《永绥厅志》等文献记载,老卫城遗址应是元末明初朝廷所设军事机构崇山卫故址所在。遗址平面略呈椭圆形,周长2.2千米,面积约35万平方米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今地表可见高大的土筑城墙,东、西、北三面城墙外还可见明显的人工挖造城壕。遗址区域保存较好,以开垦为耕地的低矮山地和丘陵为主,仅西墙、南墙附近有少量房屋建筑。

根据计划,本次工作主要对老卫城遗址进行系统调查和勘探,收集详细的基础资料,加强考古和历史的研究,清老卫城遗址的分布范围、功能布局情况、道路交通情况以及各类遗迹分布情况同时,根据考古提供的基础数据,制定中长期地保护利用规划,并为下一步老卫城遗址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实施保护展示工程做准备。目前,考古队已对城址北部的最高台地及其周边较低台地进行了勘探,打探孔233个,勘探面积2000余平方米,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中。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