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愁丨泸溪:浦市古镇旅游演艺《帝之辛女》隆重试演

中国乡愁丨泸溪:浦市古镇旅游演艺《帝之辛女》隆重试演

来源:红网时刻 发布时间:2020-11-02 字体大小:

中国乡愁丨泸溪:浦市古镇旅游演艺《帝之辛女》隆重试演

1026日晚上,泸溪县浦市古镇游客中心广场人头攒动,该县首部旅游演艺——新编历史民族音乐剧《帝之辛女》隆重试演。作为泸溪县首台旅游演艺剧目,该剧弘扬历史民族文化、打造地域旅游名片,整场演出气势磅礴、悲壮动情,现场掌声雷动。

《帝之辛女》演出现场。

《帝之辛女》演出现场。

《帝之辛女》一剧由泸溪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下属辰河高腔传习所出品,演出时长近1个小时,由三幕加序篇和尾声组成:序篇《帝喾之诺》、第一幕《辛女之誓》、第二幕《五溪之约》、第三幕《遗世之泽》、尾声《长河之美》。该剧以泸溪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辰河高腔”为主要表现形式,“盘瓠传说”为核心内容,“踏虎凿花”、“苗族挑花”为剧情元素。融合了巫傩文化、泸溪山歌,并汇集了“苗族跳香”“沅水号子”等泸溪县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一台全新视野的新编历史民族音乐剧。

《帝之辛女》演出现场。

剧情主要讲述在泸溪沅水流域流传千年的民间传说“盘瓠与辛女”的故事。中华始祖“三皇五帝”之高辛帝-帝喾,在担任华夏氏族部落联盟首领时,北方“犬戎”国举兵犯境,敌军长驱直入,联盟将领屡战不胜,帝喾下诏征贤,许诺斩将退敌者许女儿辛女为妻。地处沅水流域的五溪部落首领盘瓠应诏出战,斩敌将吴将军,大败犬戎军。帝喾因五溪地处蛮荒,不忍辛女远嫁,意图悔婚,辛女深明大义,力劝父皇以全诚信之名,帝喾最终允婚。辛女嫁与盘瓠来到泸溪,并带来了中原文明,在盘瓠与辛女的带领下,五溪部落逐渐摆脱蛮荒走向开化。沅江中盘踞着一条黑龙,兴风作浪、祸害百姓,盘瓠为了保卫家园、护佑百姓,在与黑龙的战斗中壮烈牺牲,辛女悲痛欲绝、思念夫君,化为沅江岸边守望千年的辛女岩。两千多年后,沅水波澜壮阔、田野五谷飘香,盘瓠和辛女的后人们聚集辛女岩下,用“跳香”祭祀庆祝国泰民安,纪念他们伟大的祖先。

《帝之辛女》演出现场。

在文旅融合的大时代下,用当地文化讲述当地故事,寻找民族记忆,树立文化自信,创造叫好又叫座的文化产品是旅游发展的根本也是趋势。通过舞台表演让非遗活起来,让旅游热起来,让传统文化深入游客心中,才能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帝之辛女》演出现场。

《帝之辛女》作为泸溪县首台旅游演艺剧目,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它荟萃传统文化,解读画里泸溪,整合民族元素,突显浪漫风情,将浦市这方水土的灵魂展示给四方游客,用不可复制的唯一性打造泸溪旅游的文化名片,必将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帝之辛女》演出现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