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楼上春意浓 八面山顶冰如玉

文心楼上春意浓 八面山顶冰如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体大小:


自今年9月以来,八面山星空帐篷、八面山居民宿开放以来,八面山旅游上了热搜,媒体热、游客热、处江湖之远者热、居庙堂之高者热,龙山县委县政府趁热打铁,八面山房车营地、八面山野奢帐篷,相继建成,八面山旅游更上层楼,热度持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的《风景正好八面山》,满含深情的个性化表达,更是让列位看官、让各位受众、让诸多网友,点赞不停,八面山的神奇之美,再一次重重击撞众人的神经。

远在长沙的八面山下人凌宇先生,早就盛情受邀为八面山的旅游出金点子。八面山旅游的持续升温,让其坐不住久矣!连夜致电也盛情受邀的湘西州文联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黄叶先生,并一同商定,为八面山的旅游,出谋、划策、献力,注入文化的力量,正当其时也。

于是乎,文心楼上,湘西一众文化人士,围凌宇先生而坐,如沐春风、坐而论道、各抒己见,各种见地深刻之论频出;里耶管委会主任、里耶镇党委书记魏福生,里耶旅游投资公司董事长彭光忠,除一一记下外,恭请凌、黄二先生,为八面山居民宿外停车场上的一块巨石题字。




凌、黄二先生欣然应允,于是小雪之日——1122日,凌宇、蔡测海、黄叶、向午平、蔡龙、彭业忠、魏福生、彭光忠、向邦平、张向阳、黄青松、田小波、周东征、周金标等,上八面山现场看石。好一个小雪的节气,八面山全被浓浓的雾气笼罩,车在雾中向上慢慢爬行;车过大岩门,但见树上、草上,都是如玉般晶莹剔透的冰挂,雾凇处,有游客尖叫着留影。

左看、右看、前看、后看、前审后度、勾陈史实……凌宇先生决定在正面题写“别一个国度”5字。

款识内容当即敲定——“别一个国度”为沈从文对龙山八面山的另一种称谓,一九二六年,《现代评论》连载了沈从文的小说《在别一个国度里》,此地古为八蛮之地,是土家族神山,沈先生用此称谓,实另有深意也。

黄叶先生当即迎风赋诗一首——《庚子小雪与凌宇先生及诸友登八面山怀古》:

谁筑瑶阶览九寰,

土家豪气壮名山。

舟行大地同心渡,

八面风来颂八蛮。

诗作之注,亦由乡党后辈田小波去完成;黄叶先生欣然应允将诗作刻写在巨石的背后,并题写“八蛮山”3个大字;一块拙朴的自然山石由此获得文化内涵,正面与背面,相映成趣;凌、黄二先生,珠联而璧合,为八面山旅游注入巨大的文化力量!众人亦笑称,此乃由文心楼酿造的八面山文化旅游创意!

众人意犹未尽,下得山来,在里耶万寿街上的“迁陵书舍”茶屋里,一边品茶一边继续谈论八面山的文化旅游产业之未来。

附注脚:

1、八面山:位于湘西龙山县里耶镇,四面绝壁、风光旖旎,形如巨舟,被誉为“南方的空中草原”、土家族的祖先圣山。有大小岩门、燕子洞、自生桥、背子岩等胜景。

2、瑶阶:玉彻的石阶,亦指石阶。晋王嘉《拾遗记·炎帝神农》:“筑圆丘以祀朝日,饰瑶阶以揖夜光。”唐杜牧《秋夕》:“瑶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3、九寰:宋范成大《送滕子昭绩溪罢归》:“天马西极来,目力尽九寰。”宋罗泌《路史·前纪四·东户氏》:“绍荒屯,遗美好,垂精拱默而九寰以承流。”

4、同心:齐心。《易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唐杜甫《提封》:“提封汉天下,万国尚同心。”

5、舟行大地:八面山形如巨舟游于大海。

6、八面来风:形容四面八方的资源汇聚。譬喻八面山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正劲、如火如荼。

7、八蛮:八面山旧称八蛮山。八蛮,一指武王伐纣时,参加了牧野之战的西南地区的庸、蜀、羌、髳、微、卢、彭、濮等八个少数民族部落,亦有人认为濮很有可能为土家族先民。一指土家族的八部大王。即龙山、永顺、保靖一带土家族信奉的八个部落的首领,民间传说为土家族远古祖先。保靖拔茅首八峒《复修八部大王庙碑记》:“首八峒,历汉、晋、六朝、唐、五代、宋、元、明,为楚南上游……故为八部者,盖以威镇八峒,一峒为一部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