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泸溪县洗溪镇芭蕉坪村举行盛大的2020年“苗族跳香节”活动。

12月4日,泸溪县洗溪镇芭蕉坪村举行盛大的2020年“苗族跳香节”活动。

来源:泸溪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12-07 字体大小:

124日,泸溪县洗溪镇芭蕉坪村举行盛大的2020“苗族跳香节”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附近十里八村的苗族同胞身着盛装和从四面八方赶过来的各民族兄弟姐妹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苗族世世代代传承的传统节日“跳香节”,一起品味着几千年苗族的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展演了苗族跳香的传统精品活动项目。苗族跳香主祭“五谷神”以及傩公傩母、盘瓠辛女,主要分“开坛”、“申法”、“传五谷”、“发童子”、“大旋场”五个仪程。整个过程充分展示了古楚地巫傩文化最为神秘的一面,也让人们欣赏到了精彩的苗族民歌、苗族舞蹈、傩舞和巫傩技艺。有个人表演,也有众人参与,还伴有阳雀、牛、猪、鸡、狗等口技声音,场面庄严肃穆又不失诙谐风趣。同时,活动还表演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彩莲船、蚌壳灯组合》、《唉娘的吹火筒》、《传统花灯》、《数纱》等文艺节目,整个活动现场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苗族跳香,历史悠久,是湘西苗族最具代表性的三大祭祀活动之一,在农历九月中旬至十月下旬举行,是苗族人民欢庆丰收,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的一种祭祀性与歌舞表演于一体的综合性群众文化节会。流行于古丈、 吉首、花垣、凤凰及沅陵、辰溪等县市苗族聚居区,但以泸溪苗族跳香最为完整。2008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