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剪纸研究会成立!

湘西剪纸研究会成立!

来源:湘西头条 发布时间:2020-12-07 字体大小:

湘西剪纸研究会成立!


126日,湘西剪纸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剪纸作品展在吉首大学举行。州委宣传部、州文旅广电局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并讲话,研究会代表、省内兄弟协会负责人以及州内的剪纸艺术家、爱好者们,共80余人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会前举行预备会,会议由湖南省剪纸研究会会长田茂军主持,主要内容是学习湘西剪纸研究会章程,会议通过民主选举,选出研究会首届主席团成员,推选李铁骑为会长,杨桂军、谢志平、谢士群、邓启刚、关洁、石春秀为副会长,王敏为副会长、秘书长。

  随后,湘西剪纸研究会成立大会正式召开。新任会长李铁骑作表态发言,并对研究会工作提出初步安排和意见,州委宣传部、州文旅广电局以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讲话。

  据了解,湘西剪纸研究会人才济济,卧虎藏龙,成员包括国家级苗画非遗传承人梁德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踏虎凿花”省级传承人杨桂军、苗族刺绣省级传承人吴英继、踏虎凿花州级非遗传承人李铁骑、邓启刚、刘克梅等一大批优秀传承人。研究会的成立对于增强行业内的交流学习,理论研究,设计创作和振兴传统工艺等取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推进武陵山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和深入开展非遗保护具有积极的意义。


湖南省剪纸协会会长田茂军讲话

  田茂军对湘西剪纸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相信在研究会的带头作用下,湘西剪纸事业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湘西剪纸研究会会长李铁骑发言


  李铁骑表示,将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精神,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把非遗项目传承下去。


活动现场

  党的十九大以来,湘西剪纸研究会剪纸、凿花艺术家们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文化创新创造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系列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创作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特别是在今年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州推送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三件作品,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力推介,并在全国各省报纸、杂志上发表,受到群众密切关注和社会一致好评。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抗疫”系列作品


研究会首届剪纸作品展

  随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湘西剪纸研究会首届剪纸作品展。本次展览作品共86幅,有踏虎凿花传统花样,还有作为剪纸姊妹艺术的苗画作品和苗绣作品。


一张纸

经由艺术家之手

刻刀“雕琢”

生动的人物形象,壮美的山水风光……便跃然呈现

阴阳、明暗、线条艺术被发挥到了极致

这便是剪纸艺术的魅力


  李铁骑表示,吉首大学拥有浓厚的文化氛围,有众多热爱湘西传统文化的师生,期待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湘西剪纸艺术,自发地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剪纸艺术更好地继承和发展。


合影留念

部分展出作品欣赏








 小知识 

  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人民的社会生活,是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5月,剪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湘西踏虎凿花源于苗族服饰的纹样蓝本,花样繁多、品种齐全,素有“艺苑奇葩,民族瑰宝”之美誉,又被称为“不用剪刀的剪纸艺术”。20086月踏虎凿花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