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细品| 芙蓉古镇

慢游细品| 芙蓉古镇

来源:神秘湘西文旅 发布时间:2021-11-12 字体大小: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此诗本是古时诗人抒发登科时的狂喜,如今却成为大多数现代人旅游的真实写照。

正如许多人千里迢迢来到芙蓉镇,只为打卡传说中的“网红瀑布夜景”,拍照、拍视频晒朋友圈和各种社交app,收获了满满的点赞,便心满意足地匆匆离去。


    若一昧“走马观花”,纵使芙蓉古镇有万般好的风景、2300多年历史人文和无限土家风情,也不过是过眼云烟而已!用双脚去慢慢丈量每一个自己能到达的角落,用双眼去细细观赏每一处自己能看到的风景,才是旅行的真正乐趣所在。若你有心寻找,会发现芙蓉古镇里除了那些大热景点外,还藏着一些“秘密小景”,只等你来“慢游细品”。

1

晚秋花事“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宋代词人李清照用一首《鹧鸪天》将秋香封存在记忆中。

芙蓉镇的深秋是桂花味的。行走在古街巷弄中,不时就能与盛放的桂花迎面相逢。桂花树枝头的点点金黄与吊脚楼檐下的南瓜灯相映成趣,这是别的古镇没有的独特风景。

深秋时节,一踏入芙蓉镇大门,就踏入了一个香甜的世界。馥郁的桂花香忽浓忽淡,时近时远,萦绕着整个古镇,让人沉醉。

秋日里最浪漫的事莫过于坐在桂花树下,等风来,看一场唯美的落桂花。风起时,任凭桂花雨落满肩头,便觉光阴匆匆,甚是感慨。

2

匠造之美许多人在摆手堂看过演艺秀,在土王桥上听过山歌,在土王行宫喝过茶,却从来没有近距离欣赏过这些古建筑的匠造细节。

小青瓦、花格窗、司檐悬空、木栏扶手,拥有这些湘西特色的土家吊脚楼依山就水、层层叠叠、连绵成片,大有空中楼阁的诗情画意之境。在芙蓉镇,吊脚楼就建在悬崖瀑布之上,万家灯火映水临空,有如天宫仙境,世间唯此独有。

土家吊脚楼被誉为“土家建筑的活化石”。缠枝莲、芙蓉花,双凤朝阳、喜鹊闹梅、狮子滚球,在吊脚楼的窗棂和栏杆之上,飞禽走兽、花鸟虫鱼、歌舞竞技、神话传说……每一个纹样都是一个图腾,每一个图腾都藏着一个故事,记载着土家族的历史、人文、风俗和传说,也表达了土家人求吉祥、消灾祸的美好意愿,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和健康长寿的向往。

古镇最美的永远不是风景,而是文化。在芙蓉古镇,慢慢游,缓缓行,在每一处建筑细节里寻找它前半生的故事,领略毕兹卡流传千年的精神文化,不失一件风雅美事。

3

老街烟火每个人的记忆深处都有一条老街,承载着太多太多的童年回忆。

老街上,灯笼挂满檐下,油纸伞挂在头顶,岁月染旧木窗木门,青石板铺成小路,路两旁摊上摆满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儿,随处可听见响亮的吆喝声……

在芙蓉镇,一条长达五里的青石板老街仿佛把时光拨回数十年前。在这里,还保留着最质朴的生活方式,有着最熟悉的童年味道,和最亲密无间的邻里关系。

晶莹剔透的五彩小圆椒、色泽诱人的腊肉腊鱼、翠绿软糯的蒿子粑粑、芙蓉镇特色虾米豆腐、熟透了的猕猴桃……各种湘西味道萦绕于老街之上,叫人恨不得天天都住在这里,吃在这里。

入夜,这里就是最繁华的夜市。随手一拍,都是最美的“人间烟火”大片!

4

酉水画卷游人们被震撼绝美的芙蓉镇大瀑布吸引,却很容易忽视一旁的“千面佳人”酉水河。

拂晓,酉水雾漫,蝉纱般的晨雾袅袅娜娜,在两岸崖壁峡谷间飘拂,如幻如梦的仙雾中,远处一叶轻舟出没烟波里,摇橹渔夫蓑衣斗笠,有着古诗里的深邃意境。


傍晚,夕阳西下,酉水河就从淡雅的水墨丹青变成了浓墨重彩的油画。落日余晖映晚霞,水面就像一面镜子,倒映着天地间的美,也把多彩的晚霞收入囊中。红日、浮云、天空、河面,光与影的重叠,构成一幅最美的图景。

拒绝走马观花式的旅游,逃离人挤人的网红打卡景点,等张吉怀高铁通车后,就乘高铁来芙蓉镇度个假吧!找一个人少景美的角落,慢悠悠地住上几天,更多小众美景等你来发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