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就在湘西永顺!这片粉红色花海就是湘西的春日浪漫

出发,就在湘西永顺!这片粉红色花海就是湘西的春日浪漫

来源:湘西共青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体大小:

烟花三月

永顺陈家坡的梅花开了

明媚了湘西的整个春天

良辰美景

梅花开遍

步转回廊

半落梅花婉娩香

快去那里和湘西的春天打个照面吧

不辜负这春日限定的浪漫花期

不辜负这人间好时节

陈家坡

灵溪镇洞坎村陈家坡位于永顺县东北部,距县城16公里,北邻逶迤的万福山山脉,南与虎洛村相邻,西与凤栖村接壤。陈家坡是典型的土家山寨,吊脚楼依山而建,茂林修竹,掩映其间。下有奇岩飞瀑,林泉淙淙,登高极目,林木苍翠,宛若置身画境美不胜收。

竹梅掩映的陈家坡,是一个别有特色的土家村落,山水秀美,人杰地灵,其悠久历史可以追溯三百年前,陈家坡人源于“江西义门”陈氏。世代尊老爱幼、勤劳善良,民风淳朴,热情好客。自古至今,陈家坡人尊师重教,世世代代教育为本,为国家输送了很多优秀的人才,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

梅  园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梅花与兰、竹、菊被美誉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梅花凌霜斗雪,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美而不俗,艳而不腻,象征着高洁、坚韧与傲骨之风。

陈家坡梅花种类繁多,漫山遍野,而以梅园最为繁盛,共计2800多株,园内红梅、白梅杂花生树,其中以红梅居多,红梅红如火、白梅白如雪,满眼鲜艳欲滴,沁人心脾。在陈家坡高低错落,与竹林、吊脚楼交相辉映。每年的2月到4月为花期,时至花期,游人如织,呈现出“竹在林中生,梅在竹中留,鸟在梅间鸣,人在画中游”的和美景象,令人流连忘返。

陈家大屋

陈家大屋是陈廷良老太公第三代孙陈兆蘭于清道光年间修建,陈家大屋为木质建筑,主体呈东西排列,长达五十余米,北向为纤巧轻盈的吊脚楼。大屋依山就势而建,东枕青山,西临峭壁,气势恢宏。屋中间正房为堂屋,设神龛供奉天地、祖先。正屋靠外两侧为灶房,配大锅大灶。堂屋两侧厢房分设火塘,可煮饭取暖,熏烤腊肉,家人日常围坐火塘进餐。大屋前有宽敞的平坝,既可以安排农事如晒谷等,亦是大宴宾客之重要场所。土家族风格的陈家大屋通风透气,冬暖夏凉,居住安全舒适。其后嗣自此大屋分家立业,繁衍生息。

烟火藏诗意,诗意在乡间。陈家大屋在每年梅花开放的季节会专门为前来赏梅的游客提供餐食,坐在这里,感受平淡宁静的乡村生活,品尝地道的农家菜,吹着徐徐微风,人生最惬意的事情,也不过如此吧。

土家“背篓王”

这里除了有漫山的梅花、可口的农家菜,还有一道热门打卡点,那就是土家族的“背篓王”。土家族号称为“背篓上的民族”,背篓是土家族人必不可少的生活日用品。此背篓采用了200根防潮防腐硬度适中的楠竹作为原材料,用15000根丝篾、300多根精篾、以及4000根花篾编织完成。由竹编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胡廷贤设计编织,直径4.8米,高5.6米,是名副其实的“背篓王”,获得2019年度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特等奖。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