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回“中国天然氧吧”金字招牌丨来泸溪“森”呼吸,“氧”足你好气色

捧回“中国天然氧吧”金字招牌丨来泸溪“森”呼吸,“氧”足你好气色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大小:

3月16日,第四届氧吧产业发展大会暨 2022 年“中国天然氧吧”媒体推介会在浙江省丽水市召开。

泸溪县捧回了“中国天然氧吧”这块金字招牌。

这是泸溪县在中国气象局2022年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示范活动中以资源条件优越、森林覆盖率高、空间负氧离子浓度、优良天数等指标符合“中国天然氧吧”评价指标并通过创建现场实地复核、评审和公示后,喜获的生态文明“国字号”殊荣。

什么是中国天然氧吧?

中国天然氧吧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标志品牌之一,“天然氧吧”指的是负氧离子含量较高、空气质量较好、气候条件优越、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越,生态保护措施得当、旅游配套齐全,服务管理规范,适宜旅游、休闲、养生的地区,本质是对生态气候旅游资源的发掘和价值转化,是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践。

来泸溪“”呼吸,“”足你好气色

这里年均气温17.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96.4%以上、森林覆盖率60.9%、负氧离子浓度平均最大值6421.6个/立方厘米。

在这里,每一缕吹过你脸庞的微风

都是经过树木的筛选提纯

在这里,每一次“森”呼吸

都是满满的负氧离子,“氧”足你好气色

白沙小城 符院平摄

如果你问我泸溪在哪里?我会告诉你,泸溪在屈原的《涉江》里,在沈从文的《湘行散记》里,在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里,在被称为“神秘湘西后花园”的地方。

老城新貌 邓和生摄

泸溪,始建于公元619年。历史悠久,物华天宝、钟灵毓秀。这里悠悠沅江碧波荡漾,巍巍巴斗山清秀雄奇,十里画壁风光迷人,武水国家湿地公园景色怡人,拥有国家4A级景区浦市古镇,5个国家3A级景区。拥有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1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白沙夜景 袁立新摄

泸溪,是盘瓠文化的发祥地、“东方戏曲活化石”辰河高腔目连戏的保存地。

拥有

中国椪柑之乡

国家卫生县城

全国文明县城

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

等荣誉称号

是一座“男人喝茶、女人喝酒”的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

天桥人家 陈永红摄

泸溪,入目皆青山。

林海茫茫,飞瀑银泉,云海金霞……天桥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湖南省负氧离子之乡,湘西佛道合一的生态养生地,避暑好去处。森林覆盖率达86.5%,有多种国家保护野生植物和动物。人入山林,既回归自然,又参禅修心,是体验心身合一的最高境界。

辛女峰夜色 符进摄

高高耸立,形如五指向天……辛女峰,不仅有辛女盘瓠的神话传说,更有金庸的江湖侠义。登山眺望,心旷神怡,晨可坐看云起时,暮能伸手摘星辰。当然,更能遥想自己就是郭靖或者黄蓉,在如刀削,似斧砍的辛女峰来去自如,问鼎武林。

沅水奔流 胡灵芝摄

泸溪,是水皆清净。

沅、武、辰、酉四大水系纵横四方,127条溪河交汇跌宕,潭滩洲井数不胜数。她们静水深流,源远流长。于是,泸溪因水而居,因水而兴,因水而名。这片被沅水滋润着的土地,亘古至今,都是沅水流域最耀眼的明珠。

野天鹅戏水 邓和生摄

沈从文曾说:“这河水极清浅,平平的河床和河中东西,皆明丽不凡。”泸溪人细心呵护这条母亲河,高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旗帜,下足水功夫,做好水文章,描绘出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秀美景象。中华秋沙鸭,野天鹅,豆雁等珍贵鸟类成群结队而来,“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的画面展现在人们眼前。

绿波春浪绕村廓 邓和生摄

泸溪,村庄皆如画。

远山含黛,流水含情。一个个独具特色、风格迥异的美丽乡村散布在沅水风光带、峒河湿地生态长廊等地,随山形水势赋形,具万种风情之美。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后,各乡村政治生态、自然生态、人文生态、发展生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大陂流之春 胡灵芝摄

大陂流村,依在武陵山脉的褶皱里。清清亮亮的武水如这里的土家族少女一般婀娜多姿,呈现出一种纯净的、天然的美,以至于这里山色如染,水光如缎。春暖花开,上千亩油菜花从山巅铺展到山脚,从寨头越过寨尾,吸引万千游客前来踏春赏花。

黄家桥万荷盛开 邓和生摄

垂柳依依,芭蕉青翠。民居古朴,青砖黛瓦,环园而立……这里是浦市黄家桥。

春去夏犹清,正是观荷时。此时,万荷园里红蕖万朵,翠盖层叠,一派万杆高荷映镜光的茂盛景象。人们怀坦诚之心,穿古镇小巷,寻荷而来,安享过荷花的香远益清,宁静美好,心灵亦开成一朵荷花。

霞映十里画壁 邓和生

中国天然氧吧授牌后,泸溪县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效应,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实施夜浔泸溪、天然浴场、滨江大草原、水上娱乐世界、十里沅水画壁、万米负氧离子深度体验长廊等项目,推动以水兴旅,做活康养文章,打造氧吧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武陵山区滨江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锦绣三月 杨秀才摄

来泸溪“森”呼吸,“氧”足你好气色。

有雅者,可细品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浦市,浸染文化,丰沛思想。

得闲者,可小住氧吧县城白沙,养心养肺,慢享生活。

多智者,可船行沅江,亲水乐水,放飞心情。

仁爱者,可登临佛道合一天桥山,让佛雨道花洗去心间一抹浮华。

隐逸者,可隐居新寨坪村,选择和一群古树对话,与天边的云彩静默,得一身空净,解一世乡愁。

沅水月色 邓和生摄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总是在寻找最美的风景。有一种诗和远方叫泸溪!如果你向往着诗和远方,我在中国天然氧吧——泸溪,等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