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决算说明

湘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决算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30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文物博物、新闻出版、著作权工作的法规和方针政策;

(二)指导和管理全州文化艺术的创作、表演、研究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全州重大文化活动,扶持各门类艺术精品的创作;

(三)拟定全州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政策机制,推进公共文化服务;

(四)综合管理全州广播影视事业;统一管理、协调全州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覆盖;

(五)负责全州电影发行放映管理、市场准入、农村和社区等电影公共服务,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指导基层电影队伍建设,收缴和管理电影专项资金,指导电影电视创作;

(六)负责全州广播电视专用网的具体规划与管理;制定广播电视专用网的具体政策、规章和技术标准,指导分级建设和开发工作;

(七)组织广播影视宣传和广播影视创作,对县市广播影视宣传指导和管理全州文化艺术的创作、表演、研究工作;拟定全州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政策机制,推进公共文化宣传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综合管理全州文物、博物馆事业;综合管理全州各类出版发行,审核、报批出版、发行、印刷和著作权管理、代理机构;组织广播影视宣传和广播影视创作,对县市广播影视;负责全州电影发行放映管理、市场准入、农村和社区等电影公共服务;归口管理全州对外文化工作以及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研究制定全州文化事业基本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国家和地方拨付(筹集)的文化建设经费;管理直属事业单位,指导相关行业的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的业务活动;承办州委、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情况

根据州编办发《关于湘西自治州文化体制改革中有关机构编制调整事项的批复》(湘编办[2011]33号)精神,在州文化局(新闻出版局)、州广播电影电视局的基础上,组建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为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为正处级全额拨款行政单位,本单位编制32人(其中:全额拨款行政编制18名、全额事业编制13名,工勤编制1名),在岗人员28人,离休1人,退休人员44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11433100006686509K,归口管理以下单位:州博物馆(正科级)、州民族文艺创作研究所(正科级)、州电影服务中心(正科级)、州广播电视台(正处级)、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正处级)、州七六0二台(正科级)、州图书馆(正科级)、州群艺馆(正科级)、州广播影视监听监看中心(正科级)、州文物管理局(副处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科级)、州民族文化馆(正科级)、州美术馆(正科级)、州文化艺术职业学校(正科级)、州羊峰山电视调频转播台(副处级)、湘西州武陵山民族文艺传习中心(副处级)、州考古研究所(正科级)、州少儿图书馆(正科级)十八个单位。

            第二部分 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我局系统2017年收入总计15932.14万元;支出总计17044.3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减少771.8万元,减少5%,支出增长4963.82万元,支出增长41%。

(一)收入总计15932.14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3808.54万元,为当年从州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866.94万元,减少6%,主要原因是全系统项目资金减少。

2、上级补助收入95.5万元

3、事业收入954.02万元

4、其他收入1074.08万元

(二)2017年支出总计1704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63.76万元、项目支出6080.53万元。支出较2016年增长4963.82万元,支出增长41%,主要原因是全系统人员支出增长;年初结转项目资金已支出,如:“两馆”陈列布展项目资金、乡镇文化站乐器采购项目资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公共数字文化),国家非遗资金支出

具体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0.35万元

2、教育支出519.69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269.44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4.41万元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万元

6、交通运输支出15.04万元

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366.37万元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情况:2017年局系统“三公”经费全年支出决算111.2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零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7.55万元,全系统公务用车实有数18辆;公务接待支出43.7万元。

2)与上年对比,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111.25万元,2016年减少了6.77万元,减少6%,我局在三公经费管理上,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使三公开支在所有经费开支中所占比例逐年下降,坚决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四)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数883.1万元。比2016年增涨233.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是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增涨的原因是维修(护)费和福利费的增加。

(五)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本年度实际执行政府采购决算数为669.66万元。主要用于电脑耗材、办公设备、专用设备、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购置。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系统实有车辆18辆。

(七)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我单位2017年预算情况说明于2017年2月4日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系统整体评价报告和传承人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于2017年7月2日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 。

2、2017年我局系统收入总计15932.14万元;支出总计17044.3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减少771.8万元,减少5%,收入减少主要原因是全系统项目资金减少;全系统支出增长4963.82万元,支出增长41%,支出增长主要原因是全系统人员支出增长、年初结转项目资金已支出,如:“两馆”陈列布展项目资金、乡镇文化站乐器采购项目资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公共数字文化),国家非遗资金支出

    第三部分 州文广新局2017年底部门决算表(附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市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五、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政府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州文广新局2017年度州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