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非遗传承人补助经费专项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2018年度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非遗传承人补助经费专项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及湘西自治州州财政局州财绩[2019]5号文件《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下简称“州文广新局”)对2018年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扶持项目223.3万元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绩效评价。在搜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现场调查等,最终形成了评价报告,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情况

为加强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的作用。根据省文化厅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州政办发[2018]6号文件精神《关于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机制的通知》,自2017年起对州以上传承人传承补助经费提高,使非遗传承人积极开展非遗项目的挖掘,资料的收集、整理等工作。截止201812月31日,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已经收到财政的项目资金223.30万元。

2、项目的执行情况

州财政局2018年下拨专项经费指标223.3万元,用于国家级、省级、州级传承人补助经费开支。其中:龙山县传承人数77人;吉首市传承人数21人;保靖县传承人数34人;花垣县传承人数35人;古丈县传承人数35人;永顺县传承人数53人;泸溪县传承人数24人;凤凰县传承人数31人;州直传承人数7人。专项经费实际2018年12月支出

二、评价依据

    1、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95号)等文件。

    2、相关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

    3、中央、省、州相关政策规定和财务会计制度。

    4、部门预算及决算报告、项目完成验收报告等。

三、评价方法和过程

1、方法:本次评价采用了因素分析法和公众评判法。

1)因素分析法:是指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2)公众评判法:是指通过专家评估、公众问卷及抽样调查等对财政支出效果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2、过程:根据《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95号)等相关文件要求,评价小组对绩效评价框架进行了设计,围绕项目关键评价问题设计了评价指标,制定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明确了证据类别和证据来源。在比较分析各种证据收集方法优缺点的基础上,评价小组设计了问卷调查,对证据进行收集和核实。具体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8年度专项资金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

2)查阅资料。查阅了2018年度专项资金报告、资金拨付使用以及项目资金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制定专项资金基础数据表。在专项资金共性指标基础上制定了个性指标,进一步完善了个性指标。

4)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干部职工进行了调查。

5)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6)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了分析评分。

7)形成了专项资金评价自评报告。

四、绩效分析

    1、资金到位情况及使用情况

2018年度州财政已拨付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州级传承人经费专项资金223.3万元,项目实际支出223.3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到位及时率100%。用于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24人、省级43人和州级250人的经费补助。

2、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实现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24人、省级43人和州级250人补助。做好第八批州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第七批州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评审工作。2018年4月,启动州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推荐评审工作以来,共有62个项目和65名传承人按程序进行了申报。经州非遗中心初审,组织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专家委员会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报州级评审委员会议定。

3、项目效益情况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髓,保护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族文化根脉,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春节期间,依据民族民间传统,开展了钢火烧龙、乾州春会、戏曲汇演、踩街、灯会等形式各样的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更增添了浓郁的年味。还组织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土家族织锦技艺、踏虎凿花、省级非遗项目湘西苗绣分别参加了主展馆编织扎制、印刷刻绘和织绣印染类展览及体验进一步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与湖南九天星公司合作,重点做好戏剧动漫进校园。

继续以“非遗+精准扶贫”为重点,推进传统工艺振兴工作站工作。5月经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带队来湘西州针对工作站进行专题调研。会后,积极落实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新址选址问题,经多方沟通协调,工作站新址定在吉首市乾州古城传统建筑天工居。现已落实天工居场地租赁经费100万元,并配合省厅和木真了公司开始新址装修设计与陈列布展工作。工作站研发团队在苗绣服装系列方面设计了婴幼儿“蝶宝”非遗品牌,已征集设计稿件1000余份。苗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梁德颂、苗族古歌表演团队应邀参加了“锦绣中华”相关活动。古色古香而又富有民族特色的作品感染了众多观众,让湘西非遗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

做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注重培养一批年轻有为的传承队伍。培训采取专家授课、案例分析、现场观摩、交流讨论的方式,将非遗保护新理念灌输给传承人队伍和工作队伍,以新的保护理念指导保护传承工作。按省厅要求进行了省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考核。年底,将按《湘西州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办法》对州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年度考核,并着重将考核结果与传习补助经费发放、传承人晋级申报相结合。

五、评价结论

通过对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州级传承人经费专项资金223.3万元实施绩效评价的个性指标评分,最后得分94.76分。评论结论为优秀。

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少有青年人愿意加入到传承队伍中来,一些项目传承人往往年事已高,后继乏人,传承情况危急。一些传承人也因为身体不便逐渐丧失传承能力,难以履行传承工作。

建议改进考核方式,多方面对传承人传承能力予以考核。适当增加传承人补助经费,确保传承人经费保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