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财政支出项目绩效 评价报告

湘西自治州财政支出项目绩效 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字体大小: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 非遗传承人补助经费

  项目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143310000686509K

支出科目编码  □□□□□□

项目单位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

 版局

主管部门            中共湘西州委宣传部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专家组□  评价组

 

     

 

 

 

 

2019620

 

项目负责人

刘世树

联系电话

0743-2113525

     址

湖南省吉首市胡麻井

邮编

416000

项目起止时间

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计划投资额(万元)

223.3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223.3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州财政

223.3

州财政

223.3

县财政

 

县财政

 

  单位自筹

 

  单位自筹

 

其它

 

其它

 

基本概况

为加强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的作用。根据省文化厅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州政办发[2018]6号文件精神《关于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机制的通知》,自2017年起对州以上传承人传承补助经费提高,使非遗传承人积极开展非遗项目的挖掘,资料的收集、整理等工作。2018州本级财政安排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遗传承人补助资金223.30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研究工作,实现2018年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20人以上、省级40人以上和州级200人以上。各项目保护单位能够积极配合文化部门开展传承传播、宣传展示活动,培养优秀的传承人。

项目执行情况

项目完成情况

2018年州财政本级下拨非遗产传承人补助经费专项资金223.3万元,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补助资金。截止2018年12月31日,该补助经费已全部支付到位

资金投入情况

州财政局2018年下拨专项经费指标223.3万元,用于国家级、省级、州级传承人补助经费开支。其中:龙山县传承人数77人;吉首市传承人数21人;保靖县传承人数34人;花垣县传承人数35人;古丈县传承人数35人;永顺县传承人数53人;泸溪县传承人数24人;凤凰县传承人数31人;州直传承人数7人专项经费实际于2018年12月支出

资金到位率100%,到位及时率100%。

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实现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24人、省级43人和州级250人补助。做好第八批州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第七批州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评审工作。2018年4月,启动州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推荐评审工作以来,共有62个项目和65名传承人按程序进行了申报。经州非遗中心初审,组织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专家委员会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报州级评审委员会议定。

社会效益分析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髓,保护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族文化根脉,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春节期间,依据民族民间传统,开展了钢火烧龙、乾州春会、戏曲汇演、踩街、灯会等形式各样的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更增添了浓郁的年味。还组织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土家族织锦技艺、踏虎凿花、省级非遗项目湘西苗绣分别参加了主展馆编织扎制、印刷刻绘和织绣印染类展览及体验进一步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与湖南九天星公司合作,重点做好戏剧动漫进校园。

继续以“非遗+精准扶贫”为重点,推进传统工艺振兴工作站工作。5月经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带队来湘西州针对工作站进行专题调研。会后,积极落实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新址选址问题,经多方沟通协调,工作站新址定在吉首市乾州古城传统建筑天工居。现已落实天工居场地租赁经费100万元,并配合省厅和木真了公司开始新址装修设计与陈列布展工作。工作站研发团队在苗绣服装系列方面设计了婴幼儿“蝶宝”非遗品牌,已征集设计稿件1000余份。苗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梁德颂、苗族古歌表演团队应邀参加了“锦绣中华”相关活动。古色古香而又富有民族特色的作品感染了众多观众,让湘西非遗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

做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注重培养一批年轻有为的传承队伍。培训采取专家授课、案例分析、现场观摩、交流讨论的方式,将非遗保护新理念灌输给传承人队伍和工作队伍,以新的保护理念指导保护传承工作。按省厅要求进行了省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考核。年底,将按《湘西州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办法》对州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年度考核,并着重将考核结果与传习补助经费发放、传承人晋级申报相结合。

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一是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责任部门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职责分明,分工明确。

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项目资金实行专人负责,专款专用,没有出现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

存在问题及分析

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少有青年人愿意加入到传承队伍中来,一些项目传承人往往年事已高,后继乏人,传承情况危急。一些传承人也因为身体不便逐渐丧失传承能力,难以履行传承工作。

评价结论

通过对2018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经费223.3万元的绩效评价指标的评分,最后得分94.76分。

ü 

 

合格

 

不合格

 

有关建议

   改进考核方式,多方面对传承人传承能力予以考核。建议财政部门增加传承人补助经费,确保传承人经费保障。

评价人员

姓名

职称/职务

  位

签字

刘世树

 

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麻老先

 

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专家组(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项目单位(中介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年    月    日

项目单位(中介机构)名称章)签字

                                                                   年   月   日

主管部门意见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年   月   日

 

财政局预算管理科审核意见负责人(签字章)

                                            年   月    日

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科审核意见负责人(签字章)

                                             年   月    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