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文物管理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

湘西自治州文物管理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

来源:州文化旅游广电局财务科 发布时间:2020-07-15 字体大小:



  • 2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博物馆和纪念馆进行了安全检查,



  •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根据《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及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州财绩[2020]1号文件《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以下简称“州文物管理局”)20205月至6月,组织力量对2019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地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概况

    州文物管理局为州文广新局管理的副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内设机构6个,即:综合科、文物保护科、博物馆科、执法督查科、文化遗产科和纪检监察室。20197月已并入湘西自治州文化旅游广电局。

    州文物管理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文物法律法规和文物工作方针,抓好文物行政执法,依法查处文物违法违纪案件,对文物市场进行监督管理。

    2)研究制定和实施全州文物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3)指导、协调全州文物管理、保护、利用、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等业务工作。

    4)审核、申报州级、省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岔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制度,依法按规定程序审核和组织文物地保护与修缮。

    5)依法行政,做好文物审核、核准和审批工作。

    6)统筹计划全州文物、博物馆专门人才的培训、组织开展文物和博物馆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

    7)负责全州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的指导与管理,搞好馆藏文物的安全管理工作。

    8)编制和申报文物事业专项经费预算,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和监督下拨专项经费的使用。

    9)承办州委州政府及文广新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州文物管理局部门基本支出决算数1,498,731.56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71,609.84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13,150.72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13,971.00元。(详见基础数据表)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州文物管理局部门项目支出决算数973,704.21,其中:文物考古专项20,000.00元,文物保护专项179,100.00元,文物工作及保护234,441.90元,文物保护540,162.31元。(详见基础数据表)

    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州文化旅游广电系统干部职工、从业人员共同努力下,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印发了《湘西自治州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明确了全州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内容,完善了工作经费、考评机制、人才培养等保障措施。201912月,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列入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高度肯定了我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湘西模式和实践经验。组织织锦、苗绣、银饰等非遗产品参加成都国际非遗节、济南百花州非遗扶贫展等展会活动。州非遗馆大师工作室正式启动,与北京首创集团合作成立驻湘西非遗工作站,开展传承对话活动。

    药王洞遗址、肖纪美故居等14处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浦市镇古建筑群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了里耶古城遗址保护、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等项目,完成凤凰肖纪美故居修缮工程。全州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共征集各类文物604件。

    2019年对2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博物馆和纪念馆进行了安全检查,督促县市区认真整改发现的84处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扎实有效。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州文物管理局整体绩效评价最后得分90分,评价等级为优,主要扣分事项为预算完成率、政府采购率这两项。原因为年初编制预算的不可控性,使预算调整率过高,预算完成率较低,影响单位评分及评价等次。通过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可以认识到: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有利于我们强化支出地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

    今后的改进措施:

    1. 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我局就因年初制定的预算与实际需求偏差较大,年度中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追加了预算,影响了预算的控制与执行。

  • 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科室)及责任人,强化责任意思,使每位同志对自己地目标任务了然于胸,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考核目标中涉及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到了实处,同时建立并执行考核目标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使单位在合理使用资金,有效控制支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 制定预算要根据单位的实际需要编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将在项目完成后对绩效自评结果进行网上公开。并将以此次自评结果为依据。在2020年加强文物资源保护修缮。完成全州文物资源核查,搞好第五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评审工作。





  • 湘西自治州本级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公章):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

    算 编 码211009      





    评价方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评价组





    报告时间:20206







  • 指导、协调全州文物管理、保护、利用、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等业务工作。

  • 审核、申报州级、省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岔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制度,依法按规定程序审核和组织文物地保护与修缮。

  • 依法行政,做好文物审核、核准和审批工作。

  •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彭继莲

    联系电话

    0743-8222032

    人员编制

    14

    实有人数

    13

    职能职责概述

    州文物管理局为州文广新局管理的副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内设机构6个,即:综合科、文物保护科、博物馆科、执法督查科、文化遗产科和纪检监察室。

    州文物管理局主要职责:

    1. 贯彻执行文物法律法规和文物工作方针,抓好文物行政执法,依法查处文物违法违纪案件,对文物市场进行监督管理。

  • 研究制定和实施全州文物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 统筹计划全州文物、博物馆专门人才的培训、组织开展文物和博物馆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

  • 负责全州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的指导与管理,搞好馆藏文物的安全管理工作。

  • 编制和申报文物事业专项经费预算,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和监督下拨专项经费的使用。

  • 承办州委州政府及文广新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实施了一批文物保护修缮项目,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资金使用绩效。

    任务2:开展党建“1+1”促脱贫攻坚,有效巩固泸溪县彭总管村、锡瓦村、高桥村脱贫成效,龙山县车格村整体出列,扶贫措施到位、成效显著。

    任务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非遗保护利用不断加强,利用机制不断完善、保护区建设卓有成效。

    任务4:全州文物工作扎实有效。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药王洞遗址、肖纪美故居等14处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浦市镇古建筑群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了里耶古城遗址保护、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等项目,完成凤凰肖纪美故居修缮工程。全州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共征集各类文物604

    2、按照州脱贫攻坚相关文件规定任务,完成了年度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开展1+1”促脱贫攻坚,给帮扶对象送去扶贫物资,并宣传了国家相关优惠政策。

    1. 印发了《湘西自治州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明确了全州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内容,完善了工作经费、考评机制、人才培养等保障措施。201912月,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列入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高度肯定了我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湘西模式和实践经验。组织织锦、苗绣、银饰等非遗产品参加成都国际非遗节、济南百花州非遗扶贫展等展会活动。州非遗馆大师工作室正式启动,与北京首创集团合作成立驻湘西非遗工作站,开展传承对话活动。

  • 2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博物馆和纪念馆进行了安全检查,督促县市区认真整改发现的84处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61.33

    91.82

    169.51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261.33

    91.82

    169.5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47.24

    149.87

    118.56

    31.31

    97.37

    14.09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247.24

    149.87

    118.56

    31.31

    97.37

    14.09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0.493

    0.493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0.493

    0.493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3.97

    23.97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23.97

    23.97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况

    预期目

    实际完成

    目标1:做好州级文物保护工作,积极做好第8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开展相关文物资源调查与研究,申报文本,实施45处州保单位修缮,开展文物安全巡查工作4处以上。



    1. 组织织锦、苗绣、银饰等非遗产品参加成都国际非遗节、济南百花州非遗扶贫展等展会活动。州非遗馆大师工作室正式启动,与北京首创集团合作成立驻湘西非遗工作站,开展传承对话活动。

  • 全州14处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浦市镇古建筑群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了里耶古城遗址保护、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等项目,完成凤凰肖纪美故居修缮工程。



























  •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州委州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



    指标1

    10处以上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药王洞遗址、肖纪美故居等14处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浦市镇古建筑群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指标2

    加强文物地保护和修缮

    实施了里耶古城遗址保护、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等项目,完成凤凰肖纪美故居修缮工程。对2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博物馆和纪念馆进行了安全检查,督促县市区认真整改发现的84处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指标3

    全年征集文物达到500件以上

    全州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共征集各类文物604件。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指标1



    让更多的人民了解文物历史提高文物价值和知名度

    免费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全州各级国有博物馆、纪念馆都设有讲解员,为了提高讲解水平让参观人员更好地了解文物历史,我们安排各馆对讲解人员进行了培训。

    指标2

    通过文化遗产地保护,推动我州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通过对文物的修缮,增加了旅游看点,带动了农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5%

    根据100分满意度调查表社会公众问卷(A卷)、服务对象满意度问卷(B卷)、单位工作人员问卷(C卷)有效调查问卷满意度为95.7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0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职务/职称

    王伟

    组长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



    章发林

    成员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



    彭冬英

    成员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



    彭继莲

    成员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