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专项绩效评价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专项绩效评价

来源:州文化旅游广电局财务科 发布时间:2020-07-15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完成结果评价R

项目名称         文物专项经费            

支出科目编码         2070204            

项目单位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

主管部门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旅游广电局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专家组□  评价组R

2020620




2019年度州文物管理局文物专项经费

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根据《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等文件精神及湘西自治州州财政局州财绩[2020]1号文件《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成立了自评工作小组,于20205月至6月对2019年度州级文物保护资金200万元的使用情况实施绩效评价。在搜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现场调查等,最终形成了评价报告,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情况

为了充分发挥全州各文博单位文物保护经济管理职能,实施了一批文物保护修缮项目,使文物保护现状逐步得到改善。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州文物局州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00万元,主要用于文物征集;新茶田古军事贸易遗址维修;红岩溪头车凉亭桥维修;茨岩塘红二、六军团兵工厂旧址维修;国立茶峒师范旧址浴室维修;临时文物库房提质改造;全州不可移动资源复核及第五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毛坝胡氏宗祠维修;翁草龙安球老宅维修;张一尊故居维修。

2项目绩效目标

全面开展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各项工作,提高文物保护与展示,改善和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加快社会经济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地保护与利用,宣传实施文物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文物安全巡查,加强馆藏文物地保护管理,确保文物安全。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资金到位情况及使用情况

湘西州财政局以州财文指[2019]22号《关于下达2019年度州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通知》已全部拨付,资金到位率100%资金,到位及时率100%。截止20191231日项目实际支出52.56万元,结余147.44万元,预算执行率26.28%。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支出明细表

项目负责人

彭继莲

联系电话

0743-8222032

地     址

吉首市胡麻井人民路100

邮编

416000

项目起止时间

201911日~20191231

计划投资额(万元)

200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200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州财政

200

州财政

200

县财政



县财政



单位自筹



单位自筹



其他



其他



基本概况

为了充分发挥全州各文博单位文物保护经济管理职能,实施了一批文物保护修缮项目,使文物保护现状逐步得到改善。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州文物局州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00万元,主要用于文物征集;新茶田古军事贸易遗址维修;红岩溪头车凉亭桥维修;茨岩塘红二、六军团兵工厂旧址维修;国立茶峒师范旧址浴室维修;临时文物库房提质改造;全州不可移动资源复核及第五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毛坝胡氏宗祠维修;翁草龙安球老宅维修;张一尊故居维修。

项目绩效目标

全面开展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各项工作,提高文物保护与展示,改善和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加快社会经济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地保护与利用,宣传实施文物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文物安全巡查,加强馆藏文物地保护管理,确保文物安全。

项目执行情况

项目完成情况

  1. 征集入馆文物藏品76件套。其时间范围涉及战国、汉代、民国、现代。种类有青铜器、铁器、竹木器、藤编、织绣、银器。不乏战国四系素面铜罍、汉双兽面铺首衔环铜钫壶、民国八角花篮底棉布打花头帕、苗族龙头錾花银手镯等精品,有效地丰富了馆藏,为博物馆后续提质改造提供了丰富的展品。

  • 在单位质检员的严格监督下,保质保量,完成了临时文物库房提质改造和围墙维修工程,验收合格。举办全州文物资源核查培训班,开始对全州8县市1517处文物资源点进行复核,在此期间,对泸溪玉皇阁旧石器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对拟申报第五批州保单位进行现场复核。

  • 资金投入情况

    湘西州财政局以州财文指[2019]22号《关于下达2019年度州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通知》已拨付到各个县市。资金到位率100%,到位及时率100%。项目实际支出52.56万元,结余147.44万元,预算执行率26.28%

    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通过文物维修和保护,使文物标本的保管条件得到了提高,减少了文物标本的自然损毁率,提升文物资源的完好率,文物建筑物的所在地知名度的提升,促进了当地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社会效益分析



    通过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加大传统文化地传承弘扬,增强公众文物保护意识,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促进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项目主要是用于文物保护和文物修缮方面,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实施,成立项目管理小组,对项目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经过多次会议,决定项目的实施办法。加强对项目实施和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不挤占、不挪用,不改变专项资金用途。

    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支出功能科目“2070204文物保护”、经济科目“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所列支的文物征集专项资金。严格按照《湘西自治州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文件的要求合理、有效、规范使用专项资金,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流程,确保财政性资金的安全合理使用,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和财务处理,做到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存在问题及分析

    新茶田古军事贸易遗址维修因项目资金短缺未能整体实施14间房屋的修缮;红岩溪头车凉亭桥维修因维修工程量较大,按设计预算有较大缺口,故工程暂未实施;毛坝胡氏宗祠维修项目目前尚未验收结算;张一尊故居维修因所有权产权发生争议,产权不清晰造成该项目暂未启动;才导致项目资金结余147.44万元。

    评价结论

    通过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得88分。



    合格



    不合格



    有关建议

    1、建议加快并合理、合法地使用项目资金。

    2、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资金使用管理措施,确保不挤占、不挪用、资金足额到位。

    评价人员

    姓名

    职称/职务

    单  位

    签字

    王伟

    组长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



    章发林

    成员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



    彭冬英

    成员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



    彭继莲

    成员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



    专家组(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项目单位(中介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年   月   日

    项目单位(中介机构)名称(公章)签字:



    年   月   日

    主管部门意见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年  月    日

    项目实施单位

    项目名称

    到位资金

    实际支出

    结余

    湘西州博物馆(州非遗)

    文物征集

    30

    30

    0

    凤凰县文物保护事务中心

    新茶田古军事贸易遗址维修

    25

    0

    25

    龙山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红岩溪头车凉亭桥维修

    25

    0

    25

    龙山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茨岩塘红二、六军团兵工厂旧址维修

    10

    0

    10

    花垣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国立茶峒师范旧址浴室维修

    10

    0

    10

    湘西州考古研究所

    临时文物库房提质改造

    10

    22.56

    7.44

    湘西州考古研究所

    全州不可移动资源复核及第五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

    20

    永顺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毛坝胡氏宗祠维修

    30

    0

    30

    古丈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翁草龙安球老宅维修

    30

    0

    30

    吉首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张一尊故居维修

    10

    0

    10

    合计

    200

    52.56

    147.44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专款专用、加强管理、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格按照《湘西自治州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州财文【20191号)文件的要求合理、有效、规范使用专项资金,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流程,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和财务处理,做到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确保财政性资金的安全合理使用,严禁任何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征集入馆文物藏品76件套。其时间范围涉及战国、汉代、民国、现代。种类有青铜器、铁器、竹木器、藤编、织绣、银器。不乏战国四系素面铜罍、汉双兽面铺首衔环铜钫壶、民国八角花篮底棉布打花头帕、苗族龙头錾花银手镯等精品,有效地丰富了馆藏,为博物馆后续提质改造提供了丰富的展品。

    2)凤凰县文物保护事务中心对新茶田古军事贸易遗址维修项目已成立项目管理领导小组,但因项目资金短缺未能整体实施14间房屋的修缮,已向州文广新局上报,请求下年度追加资金整合实施。花垣县红岩溪头车凉亭桥修缮因维修工程量较大,按设计预算有较大缺口,州文广新局已追加维修资金。计划20207月启动实施该工程。

    3)州考古研究所临时文物库房提质改造项目(围墙维修),自10月中旬签订合同到11月初完成,历时近半个月,在单位质检员的严格监督下,保质保量,完成了临时文物库房提质改造和围墙维修工程,验收合格。同时对全州8县市1517处文物资源点进行复核,对泸溪玉皇阁旧石器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对拟申报第五批州保单位进行现场复核。

    4)毛坝胡氏宗祠修缮项目通过招标形式采用直接发包,目前该项目尚未验收及结算。

    5)张一尊故居因所有权人产权发生争议,最终产权不清晰,造成张一尊故居维修项目暂未启动。翁草龙安球老宅维修已完成勘察设计方案,该项目正在筹备中。

    2、项目的执行管理情况

    本着“方案先行、保障重点、项目管理、注重绩效”的原则对各单位申报的文物保护利用项目进行了评审,对于评选的项目,项目单位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实施,成立项目管理小组,对项目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经过多次会议,决定项目的实施办法。

    四、绩效评价依据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依据

    1、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湘西州财政局州财绩【20201号文件《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

    2、相关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

    3、中央、省、州相关政策规定和财务会计制度。

    4、部门预算及决算报告等。

    5、其他相关资料。

    (二)、绩效评价的目的、对象和范围

    1、目的: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2、对象:2019年度州本级预算安排的100万以上(含100

    万)的财政性专项资金;

    3、范围:专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资金管理制度、措施制定和实施情况;专项目标的实现程度及专项实施效果;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等

    根据《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20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我局成立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对我中心2019年州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评价小组对绩效评价框架进行了设计,围绕项目关键评价问题设计了评价指标,制定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明确了证据类别和证据来源。在比较分析各种证据收集方法优缺点的基础上,评价小组设计了问卷调查,对证据进行收集和核实。

    (四)、绩效评价过程:

    1、核实数据。对2019年度专项资金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

    2、查阅资料。查阅了2019年度专项资金报告、资金拨付使用以及项目资金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制定专项资金基础数据表。在专项资金共性指标基础上制定了个性指标,进一步完善了个性指标。

    4、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服务对象(A卷)、社会群众(B卷)、单位员工(C卷)进行了调查。

    5、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6、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了分析评分。

    7、形成了专项资金评价自评报告。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1、项目绩效情况

    通过文物维修和保护,使文物标本的保管条件得到了提高,减少了文物标本的自然损毁率,提升文物资源的完好率,文物建筑物的所在地知名度的提升。通过加大传统文化地传承弘扬,增强公众文物保护意识,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促进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2、评价结论

    通过对2019年度文物专项经费200万元的使用情况,实施绩效评价的指标评分,最后得分88分。评论结论为“良”。

    六、有关问题及建议

    新茶田古军事贸易遗址维修因项目资金短缺未能整体实施14间房屋的修缮;红岩溪头车凉亭桥维修因维修工程量较大,按设计预算有较大缺口,故工程暂未实施;毛坝胡氏宗祠维修项目目前尚未验收结算;张一尊故居维修因所有权产权发生争议,产权不清晰造成该项目暂未启动;才导致2019年末项目资金结余147.44元。建议加快并合理、合法地使用项目资金。



    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

    202062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