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5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本级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公章):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

算 编 码702    





评价方式: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评价组







报告时间:20206





























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整体

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根据《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及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州财绩[2020]1号文件《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20205月至6月,组织力量对2019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地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概况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关于发展旅游业和港澳外事侨务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并监督实施;统筹协调全州旅游产业发展,积极推进港澳外事侨务工作,拟订金州旅游业和港澳外事侨务工作发展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规划。

(二)组织、指导全州旅游产业建设和重要旅游产品的开发。加强旅游扶贫工作,促进和引导旅游业招商引资和社会投资,促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拟订全州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和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全州旅游形象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培育、完善和开拓国内外旅游市场;指导全州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的生产和销售工作。

(三)组织全州旅游资源的普查、规划、开发和相关保护工作、指导协调县市及旅游区的规划编制和开发建设,引导休闲度假旅游发展;监测全州旅游经济运行,负责旅游统计及行业信息发布;协调和指导全州假日旅游和红色旅游工作。

(四)承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地责任。

(五)负责指导和实施全州旅游信息化建设工作。促进新科技在旅业的推广应用;组织开展智能化旅游城市、智能化景区、智能化酒店等建设;加强旅游电商平台建设,创新旅游交易方式;运用新媒体开展旅游网络营销工作。

(六)加强旅游业对外合作交流。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建设和跨区域旅游合作;组织实施出国旅游、赴港澳台旅游及边境旅游的政策规定;促进华侨华人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与我州的交流合作;负责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联络联谊工作;组织协调做好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在州投资企业的权益保护工作。

(七)指导旅游及外事侨务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并组织实全州旅游人才规划;指导实施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标准和等级标准;指导全州有关院校开展旅游教育工作:负责组织外事侨务干部及翻译人员的业务培训;联系和指导旅游社团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工作;协助做好我州党政干部国际形势、外事政策等教育。

(八)负责湘西州外事侨务等工作。

(九)承办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部门基本支出决算数3,902,435.01,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94,635.22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34,652.05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73,147.74(详见基础数据表)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部门项目支出决算数6,396,700.11,其中:综合目标奖励经费100,000.00元,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500,000.00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发展经费911,227.18元,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发展经费2,889,197.93元,文化交流经费50,000.00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专项60,000.00元。(详见基础数据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57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19.3%,高于全省10%13%的增幅,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旅游业保持了难得的持续较快增长。我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成效明显,湘西州荣获“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市州”荣誉。州文化旅游广电局荣获“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省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国庆70周年广播电视行业安全播出保障先进集体”“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先进单位”等荣誉,获得2019年度州政府目标管理优秀单位、文明标兵单位、民生实事先进单位、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吉首市、凤凰县、永顺县成功创建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湘西民族文化园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永顺县芙蓉镇和龙山县里耶镇评为2019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十八洞村入选全国“2019旅游扶贫年度典型案例”。

全域旅游提质增效,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开创新格局。一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州30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47.13亿元,其中凤凰县、吉首市、花垣县、保靖县、永顺县、龙山县分别完成投资21.11亿元、8.07亿元、2.78亿元、2.3亿元、6.86亿元、4.21亿元。湘西智慧旅游(一期)、湘西地质公园博物馆完成建设,吉首市湘西红枫谷康养中心、凤凰县秀兰国际饭店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有力支撑产业发展。

二是景区品质全面提升。矮寨奇观景区实施了游步道、电瓶车道等项目,向文旅部递交了创建5A级旅游景区申报资料,5A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凤凰古城景区建设了南华里游客中心,启动西门游客中心、风貌整治等项目,开通旅游交通接驳服务,有效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湘西经开区湘西民族文化园景区完善了游客服务中心、标识标牌等设施,201912月,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永顺县老司城景区对照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实施了土司文化展览中心、教研实习基地、传统街巷整治、自驾营地等项目,启动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花垣县边城文化旅游小镇建设、永顺县芙蓉镇景区提质改造、龙山县里耶旅游文化小镇建设等景区提质升级工程有序推进,我州旅游景区品质全面提升。

三是红色旅游发展迅速。永顺县塔卧景区完善了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开发了“十个红色”教学课程。龙山县茨岩塘景区建设了红色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塔卧景区、茨岩塘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9年,塔卧景区、茨岩塘景区、十八洞景区分别接待游客81万人次、24.19万人次、38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8.76%36%32.4%,我州红色旅游发展迅速。

四是文化旅游扶贫成效明显。大力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评选了凤凰县栖息庭院、永顺县白河山谷等10家特色民宿,创建了永顺县双凤村、古丈县翁草村等10家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了花垣县神笔生态度假村、龙山县花之都生态农业观光园等8家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03.7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76%24.85%,带动8700人脱贫。评选了十八洞村、七绣坊苗服饰公司等10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全州文创产业带动妇女就业2674人。

五是招商引资有效落地。举办了深圳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赴济南、北京等地登门招商,发布28个重点招商项目,签约8个项目。凤凰县飞水谷委托经营、吉首市乾州牛庄时尚文艺小镇建设、保靖县府库红石海景区开发、龙山县太平山景区开发、泸溪县浦市古韵建设等五个项目落地实施。

在推广方面我局在怀化高铁站、凤凰铜仁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进行“神秘湘西”整体品牌广告宣传,在州域高速沿线交界处及吉首高速出入口增设大型户外广告牌14块。召开了湘西州全国优秀旅游供应商合作交流会,加强与英国、韩国、日本等境外旅行商对接合作,加强境外营销。同时录制湖南卫视《世界看湖南》张吉怀旅游专题片,在重庆举办“寻美张吉怀 邀约全世界”张吉怀专场宣传推介活动。持续开展“济南万人游湘西”活动,开通济南-铜仁凤凰直飞航班,推出双飞四日游和湘西研学游精品线路,济南、湘西两地分别针对对方市民出台旅游优惠政策。2019年,湘西州接待山东游客73.36万人次,同比增长20.16%;其中接待济南游客7.16万人次,为湘西带来综合旅游收入1.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45%24.71%

在服务效率方面,全州接到旅游投诉133起,处理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全州未发生较大以上文化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安全有序。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整体绩效评价最后得分89分,评价等级为良,主要扣分事项为①预算完成率(5),计算结果为71.18%,根据评分标准100%计满分,每低于5%2分,扣完为止,该项计0分。②预算调整率(5分)计算结果166.42%,根据评分标准预算调整率在0-10%(含)之间,计5分;11-30%(含)之间,计4分;31-60%(含)之间,计3分;61-100%(含)之间,计2分;大于100%不得分,故该项计0分,③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为89.98%,故该项扣一分。(详见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原因为年初编制预算的不可控性,使预算调整率过高,预算完成率较低,影响单位评分及评价等次。通过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可以认识到: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有利于我们强化支出地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

今后的改进措施:

  1. 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我局就因年初制定的预算与实际需求偏差较大,年度中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追加了预算,影响了预算的控制与执行。



  2. 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科室)及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使每位同志对自己地目标任务了然于胸,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考核目标中涉及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到了实处,同时建立并执行考核目标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使单位在合理使用资金,有效控制支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3. 制定预算要根据单位的实际需要编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将在项目完成后对绩效自评结果进行网上公开。并将以此次自评结果为依据。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欧四清

联系电话

0743-8251764

人员编制

27

实有人数

24

职能职责概述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关于发展旅游业和港澳外事侨务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并监督实施;统筹协调全州旅游产业发展,积极推进港澳外事侨务工作,拟订金州旅游业和港澳外事侨务工作发展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规划。

2、组织、指导全州旅游产业建设和重要旅游产品的开发。加强旅游扶贫工作,促进和引导旅游业招商引资和社会投资,促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拟订全州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和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全州旅游形象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培育、完善和开拓国内外旅游市场;指导全州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的生产和销售工作。

3、组织全州旅游资源的普查、规划、开发和相关保护工作、指导协调县市及旅游区的规划编制和开发建设,引导休闲度假旅游发展;监测全州旅游经济运行,负责旅游统计及行业信息发布;协调和指导全州假日旅游和红色旅游工作。

4、承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地责任。

5、负责指导和实施全州旅游信息化建设工作。促进新科技在旅业的推广应用;组织开展智能化旅游城市、智能化景区、智能化酒店等建设;加强旅游电商平台建设,创新旅游交易方式;运用新媒体开展旅游网络营销工作。

6、加强旅游业对外合作交流。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建设和跨区域旅游合作;组织实施出国旅游、赴港澳台旅游及边境旅游的政策规定;促进华侨华人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与我州的交流合作;负责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联络联谊工作;组织协调做好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在州投资企业的权益保护工作。

7、指导旅游及外事侨务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并组织实全州旅游人才规划;指导实施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标准和等级标准;指导全州有关院校开展旅游教育工作:负责组织外事侨务干部及翻译人员的业务培训;联系和指导旅游社团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工作;协助做好我州党政干部国际形势、外事政策等教育。

8、负责湘西州外事侨务等工作。

9、承办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全州接待游客实现旅游收入比去年增加10%以上。

任务2: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完善了旅游设施,矮寨奇观景区向文旅部递交了5A级旅游景区创建申报资料,5A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旅游景区品质全面提升

任务3推动贫困地区群众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致富.

任务4:进一步加强旅游推广,推出旅游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人。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2019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57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19.3%,高于全省10%13%的增幅,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旅游业保持了难得的持续较快增长。

  1. 矮寨奇观景区实施了游步道、电瓶车道等项目,向文旅部递交了创建5A级旅游景区申报资料,5A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凤凰古城景区建设了南华里游客中心,启动西门游客中心、风貌整治等项目,开通旅游交通接驳服务,有效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湘西民族文化园景区完善了游客服务中心、标识标牌等设施,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永顺县老司城景区对照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实施了土司文化展览中心、教研实习基地、传统街巷整治、自驾营地等项目,启动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永顺县塔卧景区完善了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服务设施;龙山县茨岩塘景区建设了红色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塔卧景区、茨岩塘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州30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47.13亿元,完成湘西智慧旅游(一期)、湘西地质公园博物馆建设,湘西红枫谷康养中心、凤凰县秀兰国际饭店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开创新格局。



  2. 评选了凤凰县栖息庭院等10家特色民宿,创建了永顺县双凤村等10家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了花垣县神笔生态度假村等8家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03.7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76%24.85%,带动8700人脱贫。评选了十八洞村、七绣坊苗服饰公司等10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全州文创产业带动妇女就业2674人。



  3. 录制湖南卫视《世界看湖南》张吉怀旅游专题片,在重庆举办寻美张吉怀邀约全世界张吉怀专场宣传推介活动。持续开展济南万人游湘西活动,开通济南-铜仁凤凰直飞航班,推出双飞四日游和湘西研学游精品线路,出台旅游优惠政策。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446.99

352.80

1,094.19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1,446.99

352.80

1,094.19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029.91

390.24

346.78

43.46

639.67

417.07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1,029.91

390.24

346.78

43.46

639.67

417.07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1.30

1.19

10.11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11.30

1.19

10.1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3.36

33.36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3.36

33.36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全州旅游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旅游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总战略、总愿景,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脱贫工程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扎实推进八项重点工作,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国际旅游目的地,着力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与我州旅游发展不充分、不协调的矛盾,奋力迈向我州优质旅游新时代。

12019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57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19.3%,高于全省10%13%的增幅,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旅游业保持了难得的持续较快增长。

2我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成效明显,湘西州荣获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市州荣誉。州文化旅游广电局荣获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省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国庆70周年广播电视行业安全播出保障先进集体”“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先进单位等荣誉,获得2019年度州政府目标管理优秀单位、文明标兵单位、民生实事先进单位、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吉首市、凤凰县、永顺县成功创建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湘西民族文化园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永顺县芙蓉镇和龙山县里耶镇评为2019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十八洞村入选全国2019旅游扶贫年度典型案例

3全州30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47.13亿元,其中凤凰县、吉首市、花垣县、保靖县、永顺县、龙山县分别完成投资21.11亿元、8.07亿元、2.78亿元、2.3亿元、6.86亿元、4.21亿元。湘西智慧旅游(一期)、湘西地质公园博物馆完成建设,吉首市湘西红枫谷康养中心、凤凰县秀兰国际饭店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有力支撑产业发展。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州委州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州委州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























































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



指标1



全年接待游客达到5000万人以上,旅游发展迅速

1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57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19.3%,高于全省10%13%的增幅,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旅游业保持了难得的持续较快增长。

22019年,塔卧景区、茨岩塘景区、十八洞景区分别接待游客81万人次、24.19万人次、38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8.76%36%32.4%,我州红色旅游发展迅速。

指标2

推台旅游优惠政策

录制湖南卫视《世界看湖南》张吉怀旅游专题片,在重庆举办寻美张吉怀邀约全世界张吉怀专场宣传推介活动。持续开展济南万人游湘西活动,开通济南-铜仁凤凰直飞航班,推出双飞四日游和湘西研学游精品线路出台旅游优惠政策。

指标3

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

1矮寨奇观景区实施了游步道、电瓶车道等项目,向文旅部递交了创建5A级旅游景区申报资料,5A创建工作加快推进。

2凤凰古城景区建设了南华里游客中心,启动西门游客中心、风貌整治等项目,开通旅游交通接驳服务,有效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

3湘西民族文化园景区完善了游客服务中心、标识标牌等设施,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永顺县老司城景区对照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实施了土司文化展览中心、教研实习基地、传统街巷整治、自驾营地等项目,启动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4、永顺县塔卧景区完善了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服务设施;龙山县茨岩塘景区建设了红色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塔卧景区、茨岩塘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指标4

招商引资落地实施

举办了深圳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赴济南、北京等地登门招商,发布28个重点招商项目,签约8个项目。凤凰县飞水谷委托经营、吉首市乾州牛庄时尚文艺小镇建设、保靖县府库红石海景区开发、龙山县太平山景区开发、泸溪县浦市古韵建设等五个项目落地实施。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指标1



通过旅游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评选了凤凰县栖息庭院等10家特色民宿,创建了永顺县双凤村等10家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了花垣县神笔生态度假村等8家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03.7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76%24.85%,带动8700人脱贫。评选了十八洞村、七绣坊苗服饰公司等10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全州文创产业带动妇女就业2674人。

指标2

服务效率100%

全州接到旅游投诉133起,处理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全州未发生较大以上文化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安全有序。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8%

根据100分满意度调查表社会公众问卷(A卷)、服务对象满意度问卷(B卷)、单位工作人员问卷(C)有效调查问卷满意度为89.98%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89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职务/职称

欧四清

组长

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



梁先荣

成员

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



毛玮

成员

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



雷力兵

成员

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



评价组组长(签字):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