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文广新局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汇报

湘西州文广新局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州综治委相关文件要求,湘西州文广新局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促进民生改善为根本,以维护全州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综治工作机制保障

  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我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及时成立了综治维稳领导小组,由局长罗亚阳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副调研员周正平分别为副组长和第二、三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成立了治安保卫工作、普法依法、平安创建、安全生产、信访、调解、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等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覆盖全局各项工作开展的每个领域,构建起健全的组织机构网络。落实综治工作经费1万元,建立健全州文广新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和预防处置突发性、群体性时间的工作预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与归口管理单位逐级签订了综治维稳责任书,将综治维稳纳入州文广新系统和各县市文广新局2014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范围内,实行了综治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考核。

  二、落实治安防控,进一步提高综治工作预防保障

  我局结合临靠大街,社会综合治理任务重的实际,采取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防范措施。一是加强值班守护,更换不合格的防火设施,做到勤检查、勤监督,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组成了以副调研员为队长的10人平安建设志愿队,加强对单位院落的巡逻。二是对办公区和生活区及重点部位设有专职看门守栋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外来人员、车辆出入的管理,机关大厅出入采取登记制度。三是对机关大门入口、机关院落入口、机房等重点要害部位安装技防电子监控设施,特别是在特防期间,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对单位办公、住宅区域人员一线值班。

  三、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综治工作意识保障

  我局结合职能实际,积极发动全系统群团组织和群众参与到社会管理工作中来。一是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法制道德观念,提高干部职工法制意识,让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违规行为。在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实施法律宣传进家庭活动,通过家家创平安、户户保平安,促进家庭和谐美满。二是结合文化活动的开展,将反映“促进邻里之间和谐”、“计划生育”等节目融入到送戏下乡活动中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潜移默化感染和教育群众。三是积极发挥基层农家书屋作用。农家书屋内藏法律法规书籍,从县市反映情况看,农家书屋在基层发挥调解作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四是集中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今年,为加强消防安全,我们邀请州消防支队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在机关大院内向干部群众现场演示火灾扑救知识。

  四、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综治工作实效保障

  围绕“平安湘西”的目标要求,我局将“平安单位”、“扫黄打非”和“预防违法犯罪”作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中,确保实现了“四无”和“五个落实”,即:无治安刑事案件发生,无因工作不到位而引发的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无安全责任事故,无黄赌毒丑恶现象和干部职工违法犯罪;落实机构专抓人员,落实安全保卫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内部物防技防,落实值班登记管理,落实台账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以重大节庆日和政治敏感期间为重点,相继开展“清源”、“秋风”等专项行动,严格封堵和查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大力整治出版物市场,开展对图书音像、网吧网络、歌舞娱乐、印刷复印、消防安全、教材教辅、书报刊及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共出动检查人员663人(次)、出动检查车辆118车次,检查经营单位768家(次)、共责令整改出版物经营店18家、取缔无证游商10个,停业整顿经营店8家,收缴淫秽色情及盗版书籍2267册,非法音像制品5294盘。加强对单位干部职工教育和引导,避免群体性事件和非正常上访情况的发生,避免交通、火灾、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发生。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强化广播电视安全值班,落实领导责任制,防止危害公共安全、破坏治安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

  五、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提升综治工作管理保障

  我局根据自身职能,确定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文化市场监管、和基层文化管理作为今年社会管理创新的重点,创新措施,积极推进。

  在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上。一是大力开展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为避免基层百姓看电视难引发的矛盾,我局在年初就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在全州范围内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为创新形式,做到有的放矢,今年,我局除全力做好卫星设施安装工作外,将地面无线数字电视推进作为今年工作的创新点,让本地节目传输到百姓家中。二是实施安全播出机构改造项目,消除安全隐患。今年,将省骨干转播台—州羊峰山台外接电源和职工值班用房危房改造工程作为安全播出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努力,完成州羊峰山台外界铁路电源建设,值班用房危房改造已经封顶,预计11月全部竣工。龙山洛塔台已经完成外接电源及外接信号源线路改造、专用公路路基维护、铁塔防腐维护、地网改造和机房部分改造。州广播电视监管平台投入使用,对全州州直2套自办电视节目、7县市1套自办节目进行综合监测。

  在文化市场监管上。一是开展“扫黄打非”三进工程,在全州继续实施了“扫黄打非”进景区、进乡镇和进社区活动,通过创建试点,以点带面探索“扫黄打非”工作新方法和新途径。二是重点整治文化市场。文化系统各下属单位都是重点防火单位。文化经营单位是我局安全工作的监管重点。为此我局在下达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时,就把安全消防列入其中,作为重点工作,要求各单位与日常工作齐抓并举,同部署,同落实。与文化系统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安全工作责任进行了分解明确,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责任人,确保安全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做;狠抓人员密集娱乐场所和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整治,开展 “平安网吧”创建工作,对各文化经营单位特别是人员密集的歌舞娱乐场所、网吧、大型娱游戏场所、影剧院的消防通道、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巡查值班以及检查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严格认真检查,帮助各单位及时排查各级各类事故隐患。今年,我局突出网吧专项整治,先后召开了全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全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题会议、全州文化市场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州委还把网吧专项整治作为湘西州第一次电视问政的选题。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到目前为止,全州停业整顿网吧140余家,吊销许可证43家,取缔黑网吧37家,基本杜绝了未成年人进网吧现象。根据省厅文件精神,湘西州把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审批下放到各县市文广新局。

  在基层文化管理上。当前,基层文化机构管理是文广新系统面临的困难,为避免矛盾纠纷的出现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我局一方面,在复兴镇实施了乡镇综合文化站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有效探索基层文化市场安全、广播电视安全和基层文化管理的有效方式。通过创建工作的实施,复兴镇效果明显,有效缓解基层文化机构“工作乏力”和“人少活多”难题的途径在创新管理体制,文化催生社会和谐的局面已经形成,基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有了新的方法。另一方面,对各县市文广新局实行捆绑政策。主要针对原公社老放映员诉求的问题,我局及早布置,全年关注,实行领导、股室负责人、乡镇文化站辅导员三级捆绑责任制,要求各县市文广新局做好老放映员的思想工作,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

  在网络化管理工作上。积极贯彻落实州、市网络化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及时在单位内开展宣传,安排专人登门到户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截止到目前,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及州综治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社会安全稳定和内部平安为目标,扎实推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全年无群体性事件、非正常上访、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泄密事件以及交通、火灾等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干部职工及未成年子女无违法犯罪行为,全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实现了“零事故”的和谐稳定目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