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文广新局2013年工作计划

州文广新局2013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01 字体大小:

1、着力加强新闻宣传。创新宣传手段,丰富宣传内容,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组织策划好重大部署、重大主题、重大典型的宣传报道活动办好面向农村的专版专栏,创作更多受观众喜爱的新闻作品。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重大突发事件的引导,为全州改革发展大局创造良好舆论氛围。把贯彻党的十八大作为年新闻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强化媒体社会责任,自觉抵制错误观点,坚决治理有偿新闻和虚假新闻。提高媒体广告品位,办好媒体公益广告。加大外宣传力度,组织好我州重大经贸活动等对外宣传报道,固广电各媒体在全省地市级媒体湖南卫视和央视上稿领先地位,为我州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2、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县()、乡镇、村(社区)文化馆(站、室)、图书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文化广场和数字影院等文化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抓好州博物馆、州图书馆、湘西数字影城、湘西非遗馆等州级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扩大并完善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公益性文化设施和场所。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积极推进广播电视信号县(市)、乡镇、村联网入户建设,继续抓好无线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工程,力争全年完成3万户任务;继续抓好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不断扩大州、县本地广播电视节目的覆盖。完善高山台站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无线覆盖质量,确保安全播出。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的管理利用,努力探索文化设施管理有效办法,建立健全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无线覆盖等文化设施的长效管理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等文化设施的作用。广泛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组织好各类公益性文化活动。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积极参加全国各种汇演,提高湘西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认真组织开展三湘读书月活动,进一步健全政府推动、全民主动、城乡互动、各方联动的全民阅读活动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各类读书活动,营造全社会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文化氛围。继续抓好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图书馆和博物馆的免费开放等工作,引导企业、社区、学校开展面向农民群众的公益性文化活动,以企带乡、以校带乡,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文化需求。积极传承发展民族文化。加快推进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积极搞好相关项目的申报和推进工作。继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等项目的保护申报工作,力争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扶持一批非遗项目民间藏馆建设,办好相关试点,探索非遗与旅游有效结合的新路子。积极做好重要文化典籍的编撰。加大文物保护管理力度。积极推进永顺老司城和凤凰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大力加强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创造条件、营造环境,引导和激励文化工作者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坚持三贴近原则和双百方针,创作一大批精品力作。集中一定财力保障重点作品创作,推动文学创作、民族歌舞表演、民族民间工艺品制作在全省保持领先地位。

3、着力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依托我州丰富的文化资源,坚定不移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内生增长、创新突破、跨越发展。重点加快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搞好全州文化产业项目情况摸底,研究制定文化产业项目发展规划,力争建设一批抢占产业制高点和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点园区、基地、项目,提升规模化、专业化水平。今年继续实施地面无线数字电视覆盖工程,继续实施移动多媒体覆盖网建设,积极推进城区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化升级改造,拓展电视传输业务。抓好移动多媒体基站建设,加快发展宽带高清电视、3D电视、移动多媒体等新业务用户市场,推进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丰富节目内容,提高收听收看质量。积极争取资金加快湘西数字影院建设,力争尽快启动实施。加快博物馆、非遗馆等前期工作,切实推进我州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有显著突破积极做大做强骨干文化企业。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在资金投入、资源配置上加大倾斜力度。支持中小文化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做大做强。

4、着力加强社会文化管理。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加大文化法制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文化法律意识。继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认真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坚决查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继续加大对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的整治力度,确保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加强广播电视管理。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预警体系建设,确保全州广播电视安全优质播出(传输),实现零秒停播目标。继续加强对广播电视宣传、频道频率资源、卫星电视地面接收及有线电视网络等行业管理。加强新闻出版(版权)管理。继续实行出版物印刷品选题审批和内容审查制度,规范出版、印刷行业经营行为。继续全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印刷复制业、新闻报刊业、出版物发行业、图书音像版权工作的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审批、审核、报批报型刊型及内部资料性图书和音像制品非卖品。

5、着力加强文化队伍自身建设。大力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支持机关党委、工青妇、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不断提高系统党建工作水平。加强文化优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加强文化队伍的教育、管理和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有战斗力的文化人才队伍。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