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州文广新工作要点

2014年全州文广新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03 字体大小:

  2014年,全州文广新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州委、州政府关于“文化湘西”建设的战略部署,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武陵山(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区建设,不断扩大湘西少数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力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入融合,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上新的台阶,为全面实现我州的小康社会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全面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1.做好文化生态保护区试点建设。在吉首市坪朗村、泸溪县红土溪村与屈望社区、凤凰县黄毛坪村、古丈县龙鼻村、花垣县大洞冲村、保靖县吕洞山村、永顺县双凤村、龙山县捞车河村8个村,全面实施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试点村寨项目建设,努力探索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整体性保护的有效途径。

  2.举办首届武陵山区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节。全力举办文化生态保护节,通过大型原生态表演、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文化生态保护论坛、民族节庆活动的开展等形式,促进全州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扩大湘西影响,做出品牌。

  3.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完成“土家族织锦技艺”、“湘西苗族鼓舞” 、“酉水船工号子”、“凤凰纸扎”5个国家级名录项目的数字化采集、录入工作,启动“辰河高腔”项目的数字化采集工作。积极探索文化生态保护工作制度化管理机制。成立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文化遗产日期间对四级非遗名录代表性传承人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完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办法,出台非遗项目管理办法;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予以授牌。举办非遗成果巡展,编撰出版非遗成果系列丛书。

  4.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严格落实文物保护“四有”和“五纳入”,做好文物安全巡查,确保文物安全。继续支持和推动永顺老司城遗址和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二、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5.文化强州“218”工程。完成州博物馆、州非遗馆展馆内容初步设计。开展全州公共数字图书馆建设。

  6.开展文化惠民基层行活动。将演艺惠民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文化艺术辅导培训、流动博物馆、书法摄影展、三湘读书月等文化惠民活动打捆整合,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力量,深入各县市全年开展集中服务4次,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文化产品。

  7.举办“欢乐潇湘 寻梦湘西”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主要开展2大活动。一是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二是全州第二届广场舞大赛。

  8.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工程建设。采取有线、无线等方式,提升广播电视本地节目覆盖率,重点实施地面无线数字电视覆盖工程,全年新建发射基站190个。完成年度广播电视村村通任务。

  9.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的管理。适时在保靖县复兴镇举办全州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乡镇综合文化站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经验,推广基层文化机构服务群众机制。

  10.做好其他常规性文化工作。完成演艺惠民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

  三、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11、举办全州首届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结合武陵山区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节的开展,拟在国庆节黄金周期间,对具有文化传承意义和旅游价值的商品进行集中展示和展销,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12.扶持重点文化企业。重点扶持凤凰县苗族银饰工艺和龙山县土家织锦工艺龙头企业发展。

  13.成立湘西州文化企业发展管理协会。发挥文化企业社会组织互动合作的积极作用,完善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渠道,促进优秀文化企业的示范效应,促进文化企业发展壮大。

  四、加大精品力作的创作

  14.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按照中宣部等五部门的要求,组织州内文学、舞蹈、音乐、美术、摄影等知名专家,深入到基层采风,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创作一批品有思想内涵、有民族风情、有吸引感染力的优秀作品,并适时对所创文艺作品进行集中展示。

  15.积极参加各类文艺赛事。组织文化队伍和文艺工作者,积极参加全州、全省、全国重大文艺赛事和文化活动,通过参加各项重大文化活动,发现和培养湘西文化新人,鼓励文化新人多创作、多展示,提升湘西文化发展潜力。

  16.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以武陵山民族文艺研究院为主力军,充分展示湘西文化的魅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让湘西优秀文化走出去,扩大湘西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五、加大新闻宣传力度

  17.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新闻宣传行业监管不松懈,加强对新闻宣传行业的监管,确保舆论导向正确。

  18.加强对新闻从业人员的管理。继续加大对广电媒体编辑、记者、播音主持持证人员的清理,培训,规范新闻从业人员行为,提升新闻舆论队伍素质。

  19.进一步提升舆论宣传水平。推出适应时代发展的作品,做好广播电视节目优秀稿件的评选和推荐。

  20.搞好广播电视的监管。发挥州广播电视监听监管平台作用,提高广播电视传播和监管水平,落实好每月的湘西监评,促进安全播出能力提高。

  六、加强文化市场监管

  21.突出网吧等行业的监管。加强对网吧、印刷复制、娱乐演艺、音像出版、等行业经营管理。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网吧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通过统一的组织,统一的行动,整合力量,对全州网吧经营秩序进行全面的整治。

  22.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分阶段、分步骤,扎实开展全州第27次“扫黄打非”集中行动。

  23.加强文化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文化市场审批程序,实施审批许可,做到审批程序标准化、过程透明化、行为可监督、结果可核查。 

  24.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加大对文化市场执法和监督人员的协调和培训,提升队伍素质,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

  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25.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年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在全州文广新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年活动,牢固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匮乏问题,开展“三区”文化人才队伍培训建设工作,确保文化民生实现,让广大群众享受文化基本权利。

  26.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年活动。对照州级文明单位的创建标准,围绕机制、载体、服务、业绩等方面,发扬“务实、敬业、创新、争先”的工作理念,创建州级文明单位。

  27.开展党风廉政深化年活动。继续在全系统中加大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引导干部职工加强党性修养,自觉严守党的纪律,自觉养成廉洁习惯,牢固树立起为工作、为事业奉献的意识,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厉行节约,扎扎实实落实好中央、省关于干部作风建设相关规定。

  28.扎实做好其他工作。做好机关党委、工青妇、机关团委,城乡同建同治、安全生产、消防、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