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文广新局2017年工作要点

湘西州文广新局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8 字体大小:

2017年州文广新局工作要点

2017州文广新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目标,继续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活动开展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紧紧围绕建州60周年大庆,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全州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与文化氛围,以优异成绩向建州六十周年献礼,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以组织好州庆文艺活动为契机,大力繁荣文学艺术创作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组织好建州60周年文艺活动为契机,增强文化自信,坚持艺术理想,坚持扎根火热生活,坚持创新创造,坚持提升修养境界,不断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1、举办州庆开幕式文艺表演州庆开幕式文艺表演是州庆活动开场锣鼓,要举全州文广新系统之智、之力,将开幕式文艺表演打造成全州至今为止最具规模、最具特色、最具欢腾的盛会,要将其打造成结构宏大、内涵丰富、色彩饱满的壮丽史诗。

2、举办州庆迎宾晚会迎宾晚会由武陵山民族文艺传习中心负责,编排一台特色鲜明、风情浓郁、品质高雅、艺术突出的高品质文艺晚会,目的,向前来参加州庆的贵宾、游客和全州各族人民展示湘西民族文化艺术的魅力,要将其打造成为我州原创演艺精品剧目或专题晚会。

3开展州庆徽标和主题曲征集活动。面向州内外公开征集建州六十周年州庆徽标、主题曲、吉祥物的设计,形成富有内涵和创意的州庆徽标、主题曲和吉祥物,营造喜庆气氛,提升活动内涵,丰富活动形式。

4、启动神秘湘西专题片拍摄。做好神秘湘西专题片拍摄,进一步扩大神秘湘西品牌和影响。

5、开展演艺惠民活动。组织好全省“精准扶贫”题材文艺调演巡演,实施“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计划。参加全省青年戏曲演员比赛,推动“戏曲进校园”等工作。组织参加全省、全国性的重大文艺赛事。

6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立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加大本土艺术创作人才的培养,积极做好各级艺术基金的申报与管理,力争全州有剧目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

二、以州庆重点项目为重心,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

围绕建州六十周年大庆,完成州博物馆、州非遗馆建设,举办州博物馆、州非遗馆开馆仪式,做好湘西州六十周年成就展和县市成果展,大力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向州庆献礼。

1、围绕一个重心。即围绕州庆六十周年献礼项目—州博物馆、州非遗馆建设为核心,做好县市文物借展、非遗精品捐赠;协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返还;完成文物及非遗实物、图片征集;组织开展两馆陈展所需视频拍摄;做好新馆搬迁,确保馆藏文物安全;科学制订州博物馆、州非遗馆新馆三定方案,合理安排人员,做好人员提质培训;协助做好“巨变湘西”、“美丽湘西”陈展工作,确保州博物馆、州非遗馆按期保质开馆。

2、突出三个重点。举行“爱我家乡,展我风采”(暂拟名)县市非遗精品捐赠仪式。举行《神秘湘西-湘西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集粹》一书首发式和研讨会。迎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评估,进一步细化迎检工作方案和相关资料整理,力争评估优秀等次。

3、做好七个常规。一是健全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四级名录体系。做好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第四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工作。做好项目筛选和资料整理,筹备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二是继续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加强木真了湘西工作站建设,组织开展传承人研修研习。三是继续开展好非遗数字化保护工作,申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做好第二批省级非遗项目数字化保护。四是积极推动项目实施,年内完成永顺双凤村、龙山惹巴拉古建筑群、花垣磨老村龙家大院、泸溪岩门古堡寨(一期)、凤凰古城堡、龙山茨岩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吉首潕溪书院等国保、省保单位的修缮工作。五是规范项目管理,开展省级以上非遗项目保护情况绩效考核。完成第四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工作。六是加大宣传交流力度,办好文化遗产日、博物馆日主题活动,积极参加第三届湘鄂赣皖四省联展、第六届成都非遗节、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等重大节会活动。七是启动《湘西文物资源》内部资料性图书出版工作。

三、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抓手,加强群众文化工作

围绕营造庆祝建州六十周年的浓厚文化氛围,推动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完善。

1、开展民族节庆活动。各县市至少开展一次县(市)级民族传统节庆活动,保证全州每月有一次民族传统节庆活动。

2、组织好大型群众文化展演与比赛。开展民族原创广场舞编创推广活动,开展“欢乐潇湘”主题群众文化活动。

3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数字博物馆、民族民间文化多媒体资源库建设工作。推动37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示范点建设。抓好州图书馆扩建。

4、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区)验收工作。做好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泸溪县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工作。

5、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推进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试点建设,充分利用新技术发展数字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高文化文物单位的文化服务能力,提升文化场馆设施使用效益和水平。继续推进演艺惠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文化志愿服务等工作。

四、以州庆重点工作为引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按照州委、州政府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思路,结合举办武陵山旅游博览会这一重点工作的开展,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发展竞争力。

1、参与武陵山旅游博览会筹办。配合办好首届武陵山旅游博览会,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入融合,提升“神秘湘西”品牌影响力。

2、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发展骨干文化企业和创意文化产业,促进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建立,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

3、促进文化产业小康指标达标。督促和指导各县市做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确保各县市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小康社会年度指标。

4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对全州的文化资源进行科学的提炼归纳,根据其特点加强分类指导,核准创建类型,落实文化特色定位、文化品牌定位、文化品名定位、文化项目立项、文化活动策划、对外宣传推介,做到以文化名人为径打造品牌,以文化遗产为径打造品牌,以文艺形式为径打造品牌、以自然景观为径打造品牌。

五、抓好州庆宣传教育,激发新闻出版广电事业发展活力

抓好州庆宣传与教育,对于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增强各族群众“热爱湘西、发展湘西”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加强领导,全体动员,动态、系列、专栏、特刊、活动等各种宣传形式齐上阵,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州庆宣传教育。要通过宣传教育,展示湘西良好的形象。以60年州庆为契机全力推介湘西,对外宣传成效取得历史性突破,对内宣传把“隆重而热烈”的氛围做到了极致。

1做好州庆新闻宣传。全州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根据州委、州政府的总体要求,对州庆宣传工作进行精心策划和安排,全媒体、全方位、全时空做好州庆宣传,并按照州委宣传部下发的总体宣传方案,对州庆宣传内容全面把握、统筹兼顾,在各个时间段进行周密部署。

2做好我州题材电影、电视集中展播。围绕提高电影放映工程的质量与效益,开展城市影院电影节、公益电影放映月活动,对反映湘西、展示湘西的电影、电视、微电影、视频等进行集中收集整理,集中进行展播展演。

3做好州情教育。州情教育是州庆活动的重要内容。围绕州情教育,以2017年全省“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建设品牌,以“讲好湘西故事”主题,以《神秘湘西-湘西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集粹》一书为教材,以讲座、新书推介、培训班、巡回宣讲、研讨会为形式,开展“七进”等系列活动,倡导全民阅读

5、抓广播电视服务。围绕州庆宣传教育,做好农村广播“村村响”、直播卫星“户户通”、无线覆盖三大工程后续服务工作。扩大直播卫星“户户通”使用覆盖面,进一步解决好边远贫困地区群众看电视、收听广播难问题。扩大湘西本地节目无线覆盖面,提高县级广播电视台制播能力建设,为更多群众了解我州发生的变化与州庆盛况提供保障。

六、加强行业监管,为州庆六十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1抓好监管。抓好广播电视、出版物市场、文化市场监管。重点防范期间安全播出防范工作,加强安全检查,定期对各安全播出单位进行巡查,加强对全州各广播电视责任单位的制作、传输、播出各环节依法监管,保障广播电视行业行政管理,提高广播电视节目水平。加大印刷行业和出版物行业的监管,净化出版物市场。围绕州庆,以全州第29次“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为统领,开展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广播电视四次综合联合检查,查处违法行为,规范经营秩序。

2、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研究出台《全州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意见》,落实文化市场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和文化市场黑名单制度,提高执法水平,维护合法经营。

3、提高执法水平。对涉及到文广新工作的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并结集汇编,印制成内部资料,供干部学习,提高法治素质与执法水平

七、加强自身建设,为圆满完成州庆文化活动任务提供人才与队伍保障

结合建州六十周年大庆,明确“三学两做”主题,在全局干部职工内开展学党章、学党规、学业务,做合格党员、做优秀干部职工活动,为圆满完成州庆文化活动任务提供人才与队伍保障。

1、强化管理。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史党风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增强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持续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意识。实施对局管理各单位、各县市局目标管理。加强对广电媒体编辑、记者、播音主持持证人员的管理,严格规范从业资格的认定,规范新闻从业人员的行为。抓好各类业务培训,继续实施好“三区人才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提升文化队伍素质。抓好州文物考古所和州少儿图书馆筹建。

2、开展活动。围绕“我们的州庆、我们来欢庆”主题,举办全局系统趣味运动会、工会活动、老干活动等,营造欢庆建州六十周年浓厚氛围,进一步增进全局系统齐心共进的凝聚力。

3、抓好创建。切实抓好局系统精准扶贫、信息宣传、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消防、禁毒、政务公开、依法行政、绩效考核、文明创建、美丽湘西建设、文化信息宣传、工青妇、老干等工作,创建文明单位,争先创优,提升形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