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文广新局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自查

湘西自治州文广新局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自查

来源:湘西州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12-21 字体大小:

 

2017年,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现将一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一名分管领导(副局长曾湘军)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并确定一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及时研究部署工作,按时上报工作要点、自查报告和工作信息,全面落实日常管理工作。

二、措施得力,全方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一是确保网站的信息安全。对预发布的信息严格把关,按照我局制定的发布流程审核,要求发布在网站上的信息内容,须先经信息提供科室审核,再经局办公室审核,最后经局分管领导审定。目前我局网站暂未发现涉密或者依照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的相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主动公开。下半年,我局在局网站(属州政府网站子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对部门信息进行了更新、发布。按要求落实本年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文广新系统放管服实施意见、放管服工作进度情况,及时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按照规定落实上年度部门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政策公开力度。建立完善并公布依申请受理机制,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例。已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等制度。按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公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结合我局职能和政府要求加强载体建设,在州公共图书馆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建立健全了信息查阅管理制度且已挂牌。

三是积极简化服务流程。坚持为社会大众提供深层次服务,不断提高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和科学合理性,营造了良好的服务氛围。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我局的形象和机关效能建设。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并把此项工作作为我局加强效能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高认识,努力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完成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基本做到了该公开的全部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

三、转变职能,切实做好政务服务工作

   (一)推进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启用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

我局严格落实人进、事进、权进“三进”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把审批业务全部授权州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文广新窗口办理,全面启用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实现政务服务物理平台和虚拟平台的有机统一,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进入电子监察系统,全程接受电子监察。同时,我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将“等群众来办事”转变为“到群众那去服务”。在审批服务流程上狠下功夫,实行前伸后延,尽早介入。对于常规审批项目,申办人在递交齐所需材料后,实行即办制,尽量做到一次性办结,现场发放相关许可证。除即办事项外,我局各项行政许可项目审批时限都大幅缩减,在受理申请项目后,办结时限都在法律规定的办结时限基础上平均压缩一半以上,争创良好社会服务形象。今年以来,我局办理审批事项2项:均为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报型)。我局严格履行推进“三进”和实施政务服务的主体责任,做好窗口业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履行窗口服务事项审批权事中、事后监督权,并为窗口及其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后勤保障。加强窗口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教育和管理,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切实提高了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明确专人驻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审批业务,通过授权书方式我局首席代表授权到位,派驻到位,积极参加政务中心会议和活动,加强窗口人员管理,因兼顾局科室业务工作,按时安排窗口服务工作,不定期进行督导使我局“三进”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大力推行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清理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依法应当取消的绝不变相保留,不断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办事程序,优化权利运行流程,公开权力清单,提升服务水平。

一方面,按政策调整取消审批权。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7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湘政发【2017】24号)、《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取消两项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湘新广办【2017】)102号文件精神,我局已按程序报请州政府审改办、州政务中心从“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中”取消“非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委托电子出版物复制单位复制计算机软件、电子媒体非卖品审批”1个许可项目的办理工作。

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权利瘦身”,大幅度下放审批权。

2017年我局通过调研,结合县市承接能力,拟下放9项行政许可项目到县市(新闻出版类8项、广播影视类1项),更进一步便民利民。我局拟保留的仅为省委托下放的5个大项、6个子项的审批项目,其余项目审批均下放至县市办理。与此同时,对所保留审批事项进行提速管理。对我局所有保留的许可事项和初审转报事项办结时限进行再提速,在原已提速50%的基础上再提速20%。

我局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即行政权力调整方案经局务会研究已上报至州政府行政审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州审改办),且州审改办已同意该方案,待汇总全州情况以州政府名义行文下发。

三是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对我局确认保留的行政权力,制定运行流程,做到一事一流程,切实减少工作环节,规范行政裁量权,明确每个环节的承办机构、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等,提高我局行政权力运行的规范化水平,确保行政权力运行科学、公开、透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四是公开审批流程,接受阳光监督。我局利用网站、新闻媒体、张贴审批示意图、发放审批事项表等有效载体,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申办地点、规范名称、法律依据、申请条件、审批程序、办理时限,对审批结果实时更新公开公示,通过环节完整性监察、时限监察等督办机制,增强审批透明度,印制了办事指南2000册,让整个审批过程处于全方位监督之下,促使工作人员服务到位、审批事项提前办结,从而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将无故让群众等待、未在承诺时间内办结、工作人员态度生硬,故意拖延、推诿、乱收费等各类情形列为投诉事项公布在网站上,公布投诉电话,同时采取设立电子邮箱、征求意见箱等方式,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防止出现“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我局目前保留的审批事项均不收费。   

五是重监管规范,理顺管理职责机制。我局出台监管检查制度,落实监管责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对审批事项制定了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并对行政审批后的监管职责进行明确,责任到科室、责任到人,责任到分管领导。政策法规科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事项,指导监督行政审批工作;市场管理科负责监管网吧、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等文化类审批事项;新闻出版(版权)科负责监管印刷企业、图书发行、新闻出版、版权等新闻出版类审批事项;科技科和宣传(电影)科负责监管广播电视、电影许可等广电类审批事项。

四、持之以恒,不断加强网站建设与管理。我局子网站在州政府办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州电子政务办的领导与指导下,在不断地改进完善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抓网站建设。按照本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我局子网站已整合至州政府门户网站的统一后台,按国办政府网站普查常态化要求落实。二是抓信息公开。在本单位网站上已开设信息公开栏目,做到按照州政务公开办要求规范设置部门信息公开栏目,做到栏目内容完整规范、更新及时。三是抓网上服务。准确及时公布更新了我局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目录、具体办事服务指南、细化优化了办事流程。四是抓政民互动。在网站首页已开设“网络问政”栏目。及时处理了“网络问政”来件。重点工作开展前在门户网站开展网上调查情况,如我局拟以州政府办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关于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保护机制的意见》就在网上发布草案和征求意见表,通过网络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均无不良意见反馈。五是抓网站内容。切实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做到了网站无错误链接、断链接和空链接,栏目内容完整,信息准确,且按要求更新内容。六是抓信息安全。我局已建立信息发布和内容审核机制,做到了网站信息安全,没有出现任何网站信息安全事故。

、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今年,我局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着网站部分栏目内容还不够完善、个别信息更新慢,不能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局最新工作动态等问题,这些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更好地把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和制定相关措施,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将网站各个栏目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使我局各类信息及时公开,方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局最新工作动态;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增加信息量。四是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湘西自治州文广新局

                                                                 20171115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