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州文广新工作计划

2018年全州文广新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2 字体大小: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文化工作勾画了宏伟蓝图,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全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目标和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总愿景,推进我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对文化的新需求。

一、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入。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谋划、部署和推进全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各项工作。组织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新建州美术馆各项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督促吉首市、古丈县图书馆和文化馆建设达到部颁等级馆标准;按照“七个一”标准,大力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州所有建制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完成州博物馆非遗大师工作室陈列布展。继续抓好广播电视村村响、户户通后续管理和维护,推动建成州、县、乡、村广播声音全覆盖;结合实际推进全州应急广播系统工程建设,实现日常广播和灾害预警信息的对接、运用调度和使用。加快推进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实现中央和州、县本地节目上传高山台站同步播出。做好“四馆一站一中心”免费开放工作,提升管理水平。
三、繁荣发展全州文艺创作。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加强现实题材艺术创作的引导和扶持,推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先进典型的精品力作。开展全州文艺创作培训班,召开全州文艺创作座谈会,举办全州文艺创作大赛;精心策划,认真组织,集中力量打造我州精品剧目参加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确保取得优异成绩。认真组织大型民族歌舞晚会《湘西情韵》州两会专场演出,积极参与2018年湘西春晚演出,确保演出成功。开展“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乌兰牧骑式小分队服务基层文化惠民等活动。积极申报国家艺术创作基金,力争全州更多的精品剧目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举办“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摄影大展。
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举办湘西传统工艺站振兴成果展,推介湘西传统工艺振兴成果,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打造湘西对外文化展示平台,实施湘西历史文化纪录片、湘西匠人、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拍摄工作。加强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的绩效管理考核,对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实行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和动态管理。做好第八批州级非遗项目、第七批州级非遗传承人申报评选工作,优化传承梯队,充实传承队伍。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打造非遗传承人品牌。修订《湘西州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举办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
五、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全面推进文物安全四级责任体系和巡查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文物安全防护水平和能力,确保国有文物安全。加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力度,重点完成凤凰舒家塘、拉豪传统村落、花垣磨老村龙家大院、龙山惹巴拉古建筑群、泸溪岩门古堡寨(二期)、古丈老司岩、龙山茨岩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永顺塔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修缮;实施吉首無溪书院“三防”工程和保护利用工程;完成永顺、茨岩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永顺双凤村陈列布展;完成保靖四方城考古发掘报告;配合省考古所做好泸溪下湾遗址的发掘资料整理工作,并同步做好整体保护与利用规划。全力做好第八批文物国保单位、第十批文物省保单位申报。推进博物馆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建设,促进文物资源进一步“活”起来。  
六、着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建设。主动适应群众文化需求的新变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拓展欢乐潇湘祝福湘西百姓大舞台等文化活动品牌。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演艺惠民送戏下乡500场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0000场次以上。加快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扎实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重点抓好文化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湘西文化资源数据库等项目建设。扎实开展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各县市全年开展不少于2次民族传统节庆活动。推进农家书屋延伸服务和图书配送更新工作,提高使用效率。实施“阳光工程”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和 “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开展党的十九大主题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办好“书香湖南”湘西系列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七、引导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品、特色节庆、特色展览等特色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与信息、旅游、健康等领域深度融合。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助推深圳中青宝公司凤凰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企业,筹建文化产业发展担保基金,发挥中央、省、州文产资金引导作用,扶优做强一批骨干文化企业。推进州属国有文化企业资产重组,建立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机制。制定全州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包装和建设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积极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等重点展会,引导湘西文化企业和名优文化产品走出去,提升“神秘湘西”文化品牌影响力。做好文化产业统计和形势分析工作。
八、提升新闻舆论引导能力。落实导向管理全覆盖要求,进一步强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审读审看审听、监听监看简评工作,确保全州所有广播电视媒体都在监管之列。积极引导全州新闻出版广电媒体办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专栏,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深度报道;着力抓好经济社会领域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及时发出权威声音,努力营造我州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的良好氛围,为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加强广播电视行业监管,强化对广播电视台频道频率管理,坚决整治广播电视违规设置频道频率、违规插播广告等行为。加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巡查力度,杜绝有线网络传输非法节目,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万无一失。
九、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信用监管制度体系,发挥信用监督、激励、警示、惩戒作用。加强网吧、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力度,全面铺开县级改革,提升文化市场执法能力。加强电影市场监管,建立监督举报平台,维护电影市场秩序。持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清源”“固边”“净网”“护苗”“秋风”专项行动,从严查办大案要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全面铺开,深化联防联控,完善“扫黄打非”格局。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
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 “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省委、州委有关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文化窗口单位、文化市场和重点文化文物工程建设管理,强化资金使用、招投标、干部选拔任用等关键环节监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
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最重要的政治标准,为有能力、有业绩、敢创新的干部提供广阔的平台。全面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做好职业资格考试,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推进“三区”人才文化工作者专项工作开展。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抓好机关后勤、精准扶贫、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消防、禁毒、政务公开、依法行政、绩效考核、文明创建、民族团结创建、美丽湘西建设、工青妇、离退休干部职工等工作,开展帮困互助和为困难党员职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周杨   15:43:06
2018年艺术工作计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为此,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文艺创作方向,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化艺术作品。为此,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备战省艺术节。组织全州文广新系统各单位积极备战、加大创作力度,选拔一批优秀节目参加湖南省第六届艺术节。紧紧围绕湖南省艺术节开展全州文艺创作工作,争取选送2台精品大型舞台作品和一系列小型文艺作品参加省艺术节。
(二)举办全州文艺创作培训班。3月下旬组织举办全州文艺创作培训班。组织全州专业文艺团体和艺术创作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文艺创作的规律、部署全年文艺创作人物,激励全州广大艺术创作人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
(三)坚持正确艺术创作方向。4月上旬召开全州艺术创作座谈会,召集全州文广新系统文艺创作人员开展培训和讨论,端正艺术创作思想,研究艺术创作方法,明确艺术创作方向,解决艺术创作中出现的各种思想和理论问题。
(四)举办文艺创作大赛。6月下旬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州“精准扶贫”暨“欢乐潇湘乐在湘西”文艺创作大赛。
(五)支持现实题材创作。组织和扶持有条件的专业院团创作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现实题材精品小戏。保证参加湖南省第六届艺术节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并以此为契机,发动全州的艺术创作人员创作出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独具湘西艺术魅力、弘扬时代精神的舞台艺术精品。
(六)开展文化服务为民活动。组织全州各文艺院团及全州美术馆全面完成“送书画进万家,送戏曲进万村”演艺惠民送戏下乡活动和“贫困地区送戏下乡”活动任务。全年组织举办专题美术书法作品展一次,书画创作写生和美术人才培训班2次,印刷出版优秀美术书法作品集2册。
(七)策划组织文艺活动。在湘西州委宣传部主办的《百姓大舞台》全民演艺活动中,做好策划创意、艺术把关、组织导演等项工作,并从中选拔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为专业院团的舞台艺术创作提供素材、整合资源。
(八)举办民乐音乐会。策划、组织全州民乐表演艺术家举办“神秘湘西”经典民乐音乐会,探索湘西民族民间音乐的创新发展之路。
(九)实施音乐电视拍摄。组织并主导完成主旋律歌曲《春的脚步》和《神秘湘西》的音乐电视拍摄制作。
(十)推进文化旅游演艺发展。加快推进大型旅游文艺演出《梦回凤凰》的创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