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州文广新事业发展情况及2017年展望

2016年全州文广新事业发展情况及2017年展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1 字体大小:

2016年全州文广新事业发展情况

2017年展望

一、2016全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发展情况

2016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州文广新局紧紧围绕把湘西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总愿景,结合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大公园建设目标任务,继续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活动开展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大力推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各项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成绩斐然非遗项目“苗族赶秋”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打捆项目,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实现了湘西世界非遗名录零的突破,是继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以后,又一块湘西文化金字招牌。我州同时拥有世界级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省首屈一指。与此同时,26个非遗项目入选第四批省级非遗项目公示名单。8卷系列非遗丛书《神秘湘西》已经完成最后校订,即将向全国发行,全国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对该丛书给予高度评价并作序。完成3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数字化抢救性记录工作。申报53个第二批省级数字化保护备选项目。举办州级非遗传承人培训班暨授牌,出台《湘西州非遗传承人管理办法》。在泸溪县浦市镇开展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的全州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活动,举办文化遗产日主题展演、文化创新创意产品展、移动博物馆非遗馆、民族服饰盛装秀、文化遗产保护专家论坛6大活动。圆满完成拉丁美洲客座艺术家、港澳艺术家来州采风活动。组织傩面具参加2016广西环江分龙节暨第二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中国(环江)面具大汇。湘西非遗工作站加快推进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实施,北京木真了服饰公司湘西工作站成立,制订了“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研发了“一善荷音”湘西非遗服装品牌,以踏虎凿花为设计元素的服装系列在上海首届非遗展中获金奖。传统工作站代表湘西州参加山东非遗博览会,组织15名绣娘赴北京参加木真了公司研习,得到文化部项兆伦副部长的充分肯定。以苗剧、阳戏、傩堂戏、辰河戏、花灯戏为基本剧种的全州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基本完成。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申遗工作稳步推进,基础课题研究系列专著已出初稿。完成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方城遗址田野考古工作。泸溪县浦市镇下湾考古发现的 “高庙文化”遗址,不仅填补我州史前文化早期考古的空白,还将我州有考古学支撑的人类活动历史推至8000年关口。完成全州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的传统村落的整体保护修缮方案编制。完成全州第四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评审工作,全州共计25处。在龙山里耶、保靖四方城等地开展了文物保护点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完成“一普”数据审核终审工作。

(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出台《湘西自治州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完成投资24330万元,州庆重点项目州博物馆、州非遗馆主体工程竣工,陈列布展全面启动,文物和非遗精品征集全面铺开,建成后的州博物馆和州非遗馆有望成为武陵山区标志性的文化建筑。68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全面完成。加快实施数字影院建设,实现全州8县市数字影院全覆盖。围绕“精准扶贫”主题,举办全州“欢乐潇湘.乐在湘西”群众文艺汇演暨全州文艺创作大赛。参加全省建党95周年“红旗颂”大型群众合唱比赛获银奖,参加全省原创广场舞大赛获特等奖。大力开展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开展凤凰苗族“四月八”、吉首鼓文化节、花垣苗族赶秋节、龙山舍巴日、泸溪中元祈福节、老司城土家年等16个民族传统节庆活动。湘西传统节庆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获2016年全省“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湘西州文广新局文化志愿服务支队获2016年全省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组织全州100余名基层文化代表赴浙江、上海,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培训班。完成吉林、黑龙江两地文化志愿者交流活动。“三馆一站”免费接纳群众40余万人次。花垣县石栏杆镇文化站辅导员麻正兵、永顺县石堤镇团结村田永习入选“全省最美基层文化人”。举办文艺创作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开展“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工作。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三下乡”等文化活动。深入开展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以及地方戏剧大奖赛、灯会、流动春晚、溜子汇打、百狮会等文艺活动,演艺惠民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全面完成年度任务。推进“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在花垣十八洞村等地办图书馆分馆。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为主题的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实施全州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完成“书香湘鄂赣”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之“寻找最美读书人”、第二届湖南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单位推荐申报工作。我州在“书香湖南”2016年全省少年儿童“光荣与梦想—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读书活动中荣获银奖。

(三)文艺精品创作卓有成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推进文化艺术创作举办2016年全州书画艺术创作笔会、文艺创作培训班、文艺创作座谈会,组织创作采风活动。围绕“精准扶贫”、“中国梦”、庆祝建党95周年等主题,创作各类艺术作品530个。大型民族舞剧《凤凰》荣获全国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银奖,并作为全省第四届少数民族会演开幕式演出剧目和优秀展演剧目,获全省第四届少数民族调演特等奖。申报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个,2016年度省级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补助资金支持艺术创作项目13个。微电影《寂寨》荣获湖南省首届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大赛一等奖、最佳导演奖。电影《惹巴拉的女人》、《嫁衣》正式上映,大型红色电视片《红色湘西》在湖南卫视国际频道播出,反响强烈。《盘瓠与辛女》动漫电视连续剧创造了全国首部非遗动漫剧。组织州内书法美术艺术家,在长沙、厦门、美国洛杉矶等举办书法、美术画展,推介湘西。

(四)文化产业发展稳步增长。传统文化产业稳步发展,新兴文化产业来势看好。组织69个非遗生产性保护项目45家文化企业参展深圳文博会,展期现场销售额近60余万元。20余家国、内外采购商与大湘西地区参展企业签订采购合同和意向采购合同达9068万元,在湖南文化旅游湘商推介会上,现场签约的13个重大文化旅游招商“黄金项目”中大湘西地区占7个,签约金额共计32.58亿元。龙山县惹巴拉村引进影视基地建设项目已签约,签约金额达2亿元。完成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特色文化产业企业和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的收集上报工作,上报湘西州重点文化产业项目23个、特色文化企业26个、特色重点文化产业项目10个。全年共获上级文化产业引导支持资金965万元。组织开展2016年湘西州文化产业创新创意大赛,共评选出27个优秀文化产业项目。吉首市乾州古城区湘西文化产业中心发展势头强劲,神秘湘西文化产业园已完成征地,正抓紧建设。

(五)新闻宣传广电事业再创佳绩。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全州广电媒体宣传报道工作扎实开展。推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转移就业、精准扶贫》、《两学一做在湘西》等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专栏节目,聚集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牢牢把握宣传舆论的主动权。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越来越多聚焦湘西,213日至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的《治国理政新实践》专栏连续五天播出《“十八洞村”扶贫故事》,以大篇幅讲述花垣县十八洞村脱贫攻坚的故事。全州在中央、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发稿1700余篇(条),新闻上稿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优势。完成8个县级广播电视中心,113个乡镇广播站,1567个村级广播室农村广播“村村响”、52200户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任务,州文广新局获全省村村响户户通”工作优秀单位。

(六)行业监管规范有序。开展“护苗2016”、“清源2016”、“固边2016”、“净网2016”等专项行动,检查经营场所6502家次,查处违规经营单位353家次,立案调查376家次,警告、责令改正287家次,罚款246家次,停业整顿23家,吊销许可证7家,取缔黑网吧2家,取缔书刊无证经营摊点6个,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游戏厅3家,收缴非法出版物6150余册,音像制品4871余张。强化广播电视行业监管,对湘西广播电视台、吉首广播电视台、花垣广播电视台部分时段违规播出广告,进行了限期整改。对境外卫星电视播出宾馆进行全面督查和重点抽查。认真做好“元旦”、“春节”、“五一”“六四”等重点安全防范期间安全播出防范工作,确保了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优质”播出。强化新闻出版(版权)行业监管,举办全州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知识培训班。对州、县市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加快推进软件正版化。完成56 家印刷企业、154家出版物发行单位27家刊型内部资料,7家报型内部资料的年检。完成全州新闻出版统计年报工作。

二、2017年全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展望

2017年全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照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目标,继续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活动开展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紧紧围绕建州60周年大庆,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全州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与文化氛围,以优异成绩向建州六十周年献礼,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全力完成州庆文化工作。一是高档次组织好开幕式文艺表演。二高标准组织好迎宾晚会。三高质量确保州博物馆、州非遗馆开馆。四是高品位做好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LOGO标志及主题曲作品的征集。五是高效率做好六十周年成就展筹展。

(二)在繁荣文艺创作上加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州庆活动,启动《神秘湘西》专题片的拍摄,实施全州“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计划、组织好全省精准扶贫题材文艺调演巡演、参加全省戏曲演员比赛、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精心谋划,创作一批富有地域特色、时代精神、民族风情的文艺作品。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加大本土艺术创作人才的培养,积极做好各级艺术基金申报与管理,力争全州有国家级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剧目。

(三)在文化生态保护上鼓劲。举行《神秘湘西—湘西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萃》首发式和研讨会,为州庆献礼。做好国家文化部对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评估验收工作。举行“爱我家乡、展我风采”县市非遗精品捐赠仪式。做好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第四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工作。继续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加强与木真了公司联系,促进湘西工作站向纵深发展。继续开展好非遗数字化保护,做好第二批省级非遗项目数字化记录。完成永顺双凤村、龙山惹巴拉古建筑群、花垣磨老村农家大院、泸溪岩门古堡寨、凤凰古城堡、龙山茨岩塘湘鄂川革命根据地旧址、吉首溪书院等国保、省保单位修缮工作。完成第四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参加第六届成都非遗节等重大节会活动。开展省级以上非遗项目保护情况绩效考核。启动《湘西文物资源》内部资料性图书出版工作。

(四)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冲刺。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抓手,提高公共文化建设法制化水平。紧扣“全面阅读日”、“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文化宣传主题,宣传《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做好数字博物馆、民族民间文化多媒体资源库建设。完成37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示范点建设做好州文物考古所、州少儿图书馆挂牌和州图书馆的扩建。完成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推进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试点建设。做好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泸溪县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工作。继续实施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各县市至少开展一次县(市)级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开展“欢乐潇湘”主题群众文化活动。继续推进演艺惠民、公益电影放映、文化志愿服务等工作,不断提高文化文物单位的文化服务能力,提升文化场馆设施使用效益和水平。

(五)在文化产业发展上发力。一是参与武陵山旅游博览会筹办。配合办好首届武陵山旅游博览会,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入融合,提升“神秘湘西”品牌影响力。二是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发展骨干文化企业和创意文化产业,促进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建立,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三是促进文化产业小康指标达标。督促和指导各县市做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确保各县市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小康社会年度指标。

(六)在新闻出版广电工作上造势。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建州六十周年,加强宣传舆论阵地管理,策划好宣传专题,深入开展中央、省委和州委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工作的宣传,大力宣传建州60年来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反映湘西、展示湘西的电影、电视、微电影、视频等进行集中收集整理,集中进行展播展演,传播湘西。做好农村广播“村村响”、直播卫星“户户通”、无线覆盖三大工程后续服务工作。扩大直播卫星“户户通”使用覆盖面,进一步解决好边远贫困地区群众看电视、收听广播难问题。扩大湘西本地节目无线覆盖面,提高县级广播电视台制播能力建设。开展城市影院电影节、公益电影放映月活动,积极推进广场电影放映工作。开展“讲好湘西故事”、“书香武陵”、“七进”等系列活动,扩大影响。做好数字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试点工作。

(七)在行业监管上提气一是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不断提高综合执法水平。二是突出重点。突出抓好印刷发行行业、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电影电视放映播出、出版物市场、安全播出、印刷复制发行市场、电视频道频率、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虚假广告等行业的整治。三是扎实开展行动。以全州第29次“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为统领,分季度,分重点,对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广播电视开展联合检查,坚决查处违法行为,规范经营秩序,为州庆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八)在自身建设上努力。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党规党章、党史国史教育,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牢固树立好“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团结教育,凝聚力量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积极为干部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和条件,着力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全面加强从业人员管理。继续实施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项目,开展文化、广电等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提高基层文化队伍素质。加大对广电媒体编辑、记者、播音主持持证人员管理,规范从业人员行为。加大对各项工作的规范性管理,做好局管理各单位、各县市局工作考核,促进工作开展。切实抓好局系统精准扶贫、信息宣传、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消防、禁毒、政务公开、依法行政、绩效考核、文明创建、美丽湘西建设、文化信息宣传、工青妇、老干等工作,创建文明单位,争创优秀标准,提升部门形象,为州庆增光添彩。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