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湖南旅博会:“神秘湘西”闪耀星城

2020湖南旅博会:“神秘湘西”闪耀星城

来源:红网时刻 发布时间:2020-06-23 字体大小:

红网时刻长沙620日讯(记者 李艳华 通讯员 李立超)19日,2020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文化和旅游装备展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100余家投资金融机构、386家展商、200余家采购商齐聚星城长沙,参与本次盛会。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宣布开幕。

禹新荣一行来到“神秘湘西”展馆巡馆。

开幕式后,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一行来到“神秘湘西”展馆巡馆参观。他对湘西展馆的设计和湘西文旅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湘西州文旅资源丰富多彩,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资源引人入胜,不少领域在全省范围内具有唯一性,要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财富,维护好青山绿水,走好一条致富路,擦亮“神秘湘西”文旅品牌。

湘西州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世树,湘西州文旅广电局局副局长刘红玉陪同。

湘西展馆:“神秘湘西”引人注目

神秘湘西”亮相2020湖南旅博会。

现场,湘西展馆表演了古丈苗族四方鼓,永顺县土家木叶情歌、摆手舞,龙山县打溜子、土家山歌,吉首市苗歌及巫傩绝技;滚动播放了湘西州及各县市区旅游宣传片;发放了文旅宣传手册资料,开展旅游景区、线路市场、招商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展示了土家织锦、湘西竹编、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龙山百合、湘西腊肉、惹巴妹手工织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土特产和旅游文创产品。湘西展馆吸引了众多参展商和游客关注,纷纷前来咨询和洽谈。

湘西展馆吸引众人关注。

刘世树接受采访时介绍,湘西展馆精心设计,湘西元素浓郁。展馆主要以湘西吊脚楼、印花布、古建融合设计,用石质与木质对比结合,凸显湘西站台古风建筑风格,搭配LED显示屏和图片对4A景区、旅游精品线路进行全方位展示。现场有湘西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表演,有德夯苗族鼓舞、永顺土家山歌、龙山打溜子等节目演出。展馆设置了旅游商品展示区,有湘西独具特色的湘西黄金茶、腊味、苗绣、蜡染、土家织锦、竹编等系列旅游文创商品展示展销。网红现场直播、景区门票赠送等活动也将举办。

文旅扶贫:乡村旅游成新爆点

近年来,湘西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把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湘西发展的最大门路和富民强州的主导产业,促进“发展乡村旅游”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大力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整村整镇、成带成片、全景全域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探索出了景区带村、能人带户、跨村联合、产业融合、公司(合作社)+农户、非遗+扶贫的旅游扶贫好路子。乡村旅游成为湘西州全域旅游的引爆点、农民脱贫致富的新亮点和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湘西脱贫攻坚的当家产业。

刘世树接受采访。

据悉,2019年,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03.7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76%24.85%2016年—2019年,湘西州乡村旅游累计带动10.2万人脱贫。打造了“十八洞”“惹巴拉”“山江苗寨”“墨戎苗寨”等乡村旅游品牌,评定了68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初步形成了凤凰古城、芙蓉镇等中高端民宿集聚区,创建了军亭界度假村、土司曲苑等50家星级乡村旅游区()

刘世树一行巡馆,指导调研湘西展馆工作。

刘世树表示,湘西州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强化顶层设计。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构建全州1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的旅游发展总体布局。打造精品线路。编制了精品线路规划,设计了全州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多日游旅游精品线路。推动新业态发展。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大力发展特色民宿、支持旅游商品发展。讲好湘西红色故事。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永顺县塔卧景区修缮了苏维埃省政府旧址等革命遗址,龙山县茨岩塘景区建设了红色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十八洞景区着力提升红色教育基地服务功能。突出宣传营销。举办苗族赶秋节等节庆活动,出台优惠政策,抓好扶贫协作。

优惠政策:助力文旅行业复苏

疫情发生后,湘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疫情对旅游行业影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多次深入凤凰、吉首、花垣、龙山、永顺等县市、湘西经开区调研旅游工作,指导旅游行业复工复产。

全州有关部门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提质改造力度加大、复工复产力度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加快推进,为全州旅游经济全面复苏创造了良好条件。1-5月,全州接待游客12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2亿元,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0%61%

刘世树认为,湘西州文旅市场能迅速复苏,主要得益于以下三点:一是出台落实支持政策。按照湘西州委、州政府总体部署,起草了相关政策措施,将从景区提质升级、企业主体培育、旅游市场推广、发展要素保障等全方位给予支持,推动湘西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通知精神,暂退24家旅行社质保金,暂退金额344万元。二是推动市场恢复发展。湘西州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湘西人游湘西”活动的通知》,鼓励各级党组织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全州35家国家等级旅游景区全部针对医护人员免票。三是县市、企业积极作为。凤凰县、吉首市、泸溪县、花垣县、龙山县、古丈县等县市均出台推动旅游市场发展优惠措施,凤凰古城景区、吉首矮寨奇观景区、花垣十八洞景区、龙山乌龙山景区等推出了针对游客的具体优惠措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