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湘西这两地上榜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

喜讯!湘西这两地上榜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

来源:新湖南 发布时间:2020-07-24 字体大小:

715日,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共同为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授牌。其中,湘西州占两处。

授牌仪式现场 刘思佳 摄


龙山县苗儿滩镇

小镇概况:

  位于龙山县南部,距离县城82公里,下辖16个行政村、2个社区,全境为山地,平均海拔为420米左右,总人口30297人,土家族占92%以上。

文化内涵和民族风情特色:

  惹巴拉土家族传统村落古色古香,少数民族风情浓郁,有土家语山歌、土家族摆手舞、土家族毛古斯、土家族梯玛歌、土家织锦、打溜子、咚咚喹等非遗项目。

品牌影响:

  有国家3A级景区惹巴拉,1987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土家织锦之乡”、2012年湖南省民委“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荣获湖南省2018届文明村镇,惹巴拉景区核心捞车村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

文旅融合和产业发展:

  以惹巴拉景区为旅游主体,推进三大古村寨提质改造、惹巴拉宫影视城基地、土家织锦公园、农业观光园等建设,将惹巴拉打造成最原始土家文化村寨、最真实土家工艺体验、最精美休闲农业观光三位一体的“中国土家第一寨”。2019年,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9亿元,预计三年后,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文化旅游总收入达3.2亿元。


凤凰县山江镇

小镇概况:

  苗族聚居镇,全镇辖16个村(社区)22361人,其中苗族人口占99%

文化内涵和民族风情特色:

  苗族文化源远流长、民族风情浓郁,苗族村落、民居、祭祀、婚丧、节会、绝技、银饰、服饰、刺绣、鼓舞、医药、饮食等多姿多彩。

品牌影响:

  是国家地质公园重点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重点区,有国家级传统村落4个、历史文化名村2个,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是国家武陵山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核心区,已成为武陵山片区苗族文化旅游中心、国家苗族文化保护传承的中心、全国苗族文化寻根游目的地。

文旅融合:

  坚持以民族文化为灵魂,打造神山圣寨精品景区,打苗族文化展示平台,打造《苗寨故事》文化演艺节目,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成为山江镇脱贫攻坚、乡镇振兴的主导产业。2019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1亿元,预计三年后,接待游客430万人次,文化旅游总收入达12亿元。


2020年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

龙山县苗儿滩镇

凤凰县山江镇

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

溆浦县北斗溪镇

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

新宁县崀山镇

炎陵县鹿原镇

资兴市黄草镇

长沙县开慧镇

石门县壶瓶山镇

  去年湘西也授牌了2家省级特色文旅小镇,目前,我州有4家特色文旅小镇。

  2019年首批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分别是:民族风情小镇——永顺县芙蓉镇、秦简文旅小镇——龙山县里耶镇、红色文旅小镇——浏阳市文家市镇、古商城文旅小镇——洪江区古商城小镇、铜官古窑文旅小镇——望城区铜官小镇、皇都侗歌文旅小镇——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明、清民居文旅小镇——岳阳县张谷英镇、桃花源文旅小镇——桃花源管理区桃花源小镇、田汉艺术小镇——长沙县果园镇、梯田文旅小镇——新化县水车镇。

  据了解,2019年首批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持续提升文化内涵、加快文旅融合和产业发展,品牌影响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总收入、税收、旅游人次核心指标同比增长均超过10%,总体上取得较大进展,发挥了典型性、引领性和示范性作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