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苗敬茶歌》首登中央电视台栏目《民歌·中国》

《土苗敬茶歌》首登中央电视台栏目《民歌·中国》

来源: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8-11 字体大小:

8101945吉首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和吉首市茶办、吉首市茶业协会创作演的歌曲《土苗敬茶歌》作词杨选民,作曲张茂瑞)在中央电视台15频道——《民歌·》播出。

《土苗敬茶歌》歌曲以我市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湘西黄金茶为创作背景,以土家阿哥和苗家阿妹以茶为媒的爱情为主线,诠释了”茶比黄金贵,情义更无价”的主题,把我市的品牌湘西黄金茶唯美至真、醇香袭人的特点表达的淋漓尽致。歌词质朴上口,真切动人,用纯洁无瑕的爱情表白,描述出一幅土家苗家团结和睦、守望相助的动人画面。作曲者采用湘西土家苗族两种不同风格的音乐,如土家山歌、号子,苗家高腔、平腔等音乐语汇,风格对比强烈但又和谐天成。由土哥苗妹倾情演唱(土家歌王张明松和苗歌王后吴庭翠),并多次在大型晚会上演出,使歌曲流传甚广,深受听众喜爱。

本期《民歌·中国》“歌声里中国”湖南专场,是湖南民歌的盛宴,是湖南民歌史上华丽的篇章。不仅将三湘四水的代表性民歌如《浏阳河》、《洞庭鱼米乡》、《挑担茶叶上北京》等收入其中,演唱者亦为姜嘉锵、王宏伟、吴碧霞、王丽达、刘一贞等国内著名歌唱家,唯《土苗敬茶歌》是地道的湘西土苗情歌,可见央视选歌严谨、眼光独到。

《土苗敬茶歌》歌曲mv选取问天台,隘口茶园等吉首市地标性景点作外景,美丽的吉首自然风光和优美的民族音乐浑然天成,更将我市精准扶贫成果和文化旅游,通过央媒展示的淋漓尽致,推向更高层次。

(通讯员杨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