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文物干部积极参加历史文化讲座

全州文物干部积极参加历史文化讲座

来源:州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发布时间:2020-08-27 字体大小:

8月23日下午,原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先生应邀在湘西自治州州委会议室举行“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专题讲座。为提升全州文物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州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全州文物干部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在讲座中,单霁翔围绕中国十年申遗路、城市环境、建筑情境丶艺文心境、创意画境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近年来文物部门,特别是故宫博物院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他表示,通过申遗,改变了人们对文化遗产的态度,抢救和捍卫了文化遗产的尊严,体现了文化的力量,同时实现文物保护由点到面、从点到线的转变。单霁翔指出,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有世代传承性,还有公众参与性,保护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不再是政府的专利,更是全民共同的使命,必须要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受益权和监督权,才能获得最重要的力量。最后,单霁翔强调,文化遗产要发挥更大的文化力量,只有保护修缮好、展示好,有魅力的文化遗产才有尊严,才能成为国家和城市的记忆。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全州文物干部抓住这难得的机会,聚精会神听讲座,认真用相机和笔记录下精彩的讲座内容。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讲座活动,对于文化遗产保护有了新的认识,树立了新的文物保护观,为我们今后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有益启迪。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单霁翔先生和文物工作者亲切交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