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晓华: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湘西历史文化遗产

龙晓华: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湘西历史文化遗产

来源:湘西州智慧旅游官网 发布时间:2020-10-09 字体大小:

  9月30日,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全州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湘西历史文化遗产,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会上,州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人就全州文物保护工作情况进行汇报。近年来,我州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加强文物保护项目申报、实施与项目资金管理,积极组织开展文物调查勘探、考古发掘、资源核查等工作,建立完善了文物保护长效机制。

   龙晓华对我州文物工作部门在加强文物保护项目实施,开展文物调查勘探,组织考古发掘、建立文物保护长效机制等方面取得成绩给予肯定。她指出,文物是历史文明的载体,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保护文物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文化使命。各级各部门要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湘西历史文化遗产,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州管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既要保护好文物,又要科学开发利用,发挥我州文化文物优势,助力我州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加强花垣县老卫城遗址调查勘探、龙山、永顺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项目规划编制、文物保护利用“十四五”规划与《湘西州文物地图集》编制和州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申报等重点工作推进,州文化旅游广电局要做好全州文物申报工作的统筹指导,遴选有价值的文物保护单位,指导有关部门做好资料申报和项目申报等基础性工作。

   要加强执法综合改革,积极推动文物与文化旅游执法体制综合改革,进一步明确文物日常安全巡查的职责,理顺管理体制,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盗窃、盗掘、法人违法、非法交易等文物违法犯罪行为,真正把保护责任严起来,把文物遗址“看”起来,把管理队伍强起来,把执法手段硬起来。 (记者 周楚怡 符晓鸣)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