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湘西龙山土家族舍巴日在里耶古镇举行

2020·湘西龙山土家族舍巴日在里耶古镇举行

来源:湘西州广播电视台·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9 字体大小:

   117日,2020“湘西·龙山土家族舍巴日”隆重举行,在龙山县里耶镇干净宽敞的绿园文化广场上汇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上万名土家村民,他们身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共庆舍巴节这个古老的节日。

    当天上午919分,2020“湘西·龙山土家族舍巴日”正式开幕,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始,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刚,州政协副主席贾高飞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始

在阵阵牛角号、野喇叭号和树皮号的交响声中,土家梯玛国家级传承人彭继龙带领着土家族的后辈们,举行了隆重的祭祀仪式。土家族儿女吹起咚咚喹,打起土家溜子,跳起土家摆手舞,用土家族特有的艺术形式,传承民族文化,守护精神家园。


祭祀仪式



土家咚咚喹


摆手迎吉祥

一时间,里耶摆手堂前,人山人海、彩旗招展、锣鼓震天,整个演出分为舍巴祭、舍巴乐、舍巴魂三个篇章,由龙山县里耶镇、靛房镇村民等共同演绎的土家梯玛歌《造魂》,土家族民俗舞蹈《秧歌》,土家族咚咚喹,土家族铜铃舞《墨日里日》,土家族打溜子、跳花灯《四季花儿开》《雄鸡争艳》、《八哥洗澡》,土家族毛古斯《实姐》土家族摆手舞《小摆手》、《大摆手》、《原生态摆手》、《大团摆》等一个个原始、古朴、优雅、洒脱的民俗表演,再现了土家族人的生存和劳作、欢乐和向往,为游客奉献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土家文化盛宴。


千人《大团摆》

    最为精彩、最为激动人心的节目,是压轴上场的土家族《摆手锣鼓》和千人《大团摆》表演。锣鼓响起后,现场不分场内场外、台前台后,大家全都自发的跟着音乐的节奏,跳了起来,整个活动现场呈现出热闹、喜庆、狂欢的景象。


土家摆手舞

土家族舍巴日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族节庆活动,涵盖了土家族摆手舞、摆手歌、摆手锣鼓、打溜子、咚咚喹、毛古斯、梯玛歌及民间歌谣,民间游艺等诸多文化现象。

土家铜铃舞


土家打溜子


毛古斯

里耶是土家族聚居区,辖区内的长潭、岩冲及贾市兔吐坪、杉树坪等地普遍用土家语,境内过去几乎村村寨寨都建有摆手堂,建于明代的兔吐坪摆手堂一直保存到20世纪末。其中长潭着落湖摆手堂是湘西北五个大摆手堂之一,其庙宇建于明代,宽敞宏大,祭祀土家远祖八部大王。正如堂联所写:“守斯土抚斯土斯土黎民感恩戴德同歌摆手;封八蛮佑八蛮八蛮疆地风调雨顺共庆丰年。”着落湖的大摆手每年从正月初二开始,初三圆散,过去由附近8个自然村的田、彭两姓轮流主持,最大特色是“猪祭”,即采取“拈阄”的方式在本年度活动结束后确定下年度活动的送猪户,并向八部大神许愿,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显然带有傩文化色彩。


千人大团摆

舍巴日的举行,全面彰显了土家特色,展示非遗文化,为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献上了文化大餐,促进了里耶旅游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