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组织旅游管理人员赴周边地区考察学习

湘西州组织旅游管理人员赴周边地区考察学习

来源:红网时刻 发布时间:2020-11-10 字体大小:

  114日至8日,湘西州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刘世树带队,八县市、湘西高新区文旅广电局局长,部分旅游企业、州旅行社协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州文旅广电局分管副局长、相关科室负责人,赴重庆市秀山县、酉阳县,贵州省铜仁市、黔东南州,湖南省怀化市等地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周边地区景区建设、旅游投融资等发展经验,推动湘西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考察秀山洪安“三省风情街”建设现场。

川河盖景区索道。

4日上午,先后考察了秀山县洪安边城“三省风情街”建设现场、洪安古镇景区、川河盖景区。洪安古镇是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交界之地,有“渝东南门户” “一脚踏三省”之称,也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原型。古镇内古建筑群立,其工艺、造型独特,土家苗寨风情别具一格。川河盖景区是渝东南唯一兼具草场、花海特色的高山生态景观区。景区春看映山红遍,夏赏格桑花开,秋观草场芭茅,冬赏南国冰雪,被称为“悬在云端的花园”。两个景区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景区建设、运营管理、发展现状等情况。

考察酉阳桃花源景区。

4日下午,考察了酉阳桃花源景区。酉阳桃花源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核心区35.4平方公里,集秦晋历史文化、土家民俗文化、自然生态文化、天坑溶洞地下河共生岩溶地质奇观于一体,具有隐逸古朴的和平田园风光,景区真实还原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考察人员对桃花源景区建设“构思之精妙,创意之独特”深有感触。

考察朱砂古镇。

朱砂古镇景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5日上午,考察了铜仁市朱砂古镇景区。朱砂古镇前身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万山国家矿山公园,面积5平方公里,延伸区域面积达105平方公里,是世界闻名的“贵州汞矿”核心区,被誉为千年丹都。因汞矿资源枯竭,景区成功转型,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旺季游客络绎不绝。朱砂古镇变废为宝,是资源枯竭城市成功转型发展工业旅游的典范。

5日下午,考察了黔东南州镇远古镇景区。镇远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美的十大古城”之一,占地3.1平方公里,有名胜古迹200多处。镇远古镇是一个多元化融合的古城,世代居住着20多个少数民族,中原文化、荆楚文化、巴蜀文化、吴越文化、闽粤文化、土著文化与城外文化的融汇,使镇远成为多民族、多宗教、多社会的博物馆,被称为“世界文化保护圈”。

6日下午,考察人员来到怀化市溆浦县,考察了雪峰山景区。雪峰山景区由穿岩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中国花瑶梯田景区、虎形山大花瑶景区、抗战古村落阳雀坡景区等构成,占地300多平方公里,拥有30多家云端客栈及众多的高端民宿客栈,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厚、配套服务设施完善,每年游客超过200万人次。考察人员认为,雪峰山景区富有创新精神,其开放发展的势头值得学习。

考察洪江古城景区。

7日下午,考察了怀化洪江古城景区。洪江古城历史悠久,自古是驿站、商埠,是烟火万家的巨镇,距今已有3000年文明历史。历史上以集散洪油、木材、、而闻名于世,素有“七省通衢”“小重庆”“小南京”“湘西明珠”“西南大都会”之美称。考察人员表示,洪江古城很好处理了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加大投入抓保护,合理利用促发展,是文旅融合成功的典型。

一路走来,周边地区都在着力打造国际化、高标准、环境优美的旅游景区和新平台,谋划魄力大、建设起点高、发展步伐快,每一位参加考察的人员都感到视觉深受冲击、心灵深受震撼、思想深受触动,启发很大、收获颇丰。

座谈会现场。

   8日上午,考察了凤凰县竹山、老家寨乡村旅游,并在凤凰县竹山村召开了总结座谈会,大家纷纷表示,湘西州旅游资源丰富,要合理利用,坚持创新,打造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要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坚定信心、奋起实干,加速推进湘西旅游再上新台阶。

   刘世树表示,此次考察,学习了周边地区发展旅游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推荐了湘西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工作;探讨交流了与周边地区实现旅游联合发展的模式和做法,进一步增强了加快湘西旅游发展的信心。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确定的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的总战略、总愿景,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推动湘西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迎接高铁航空时代。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