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召开2021年全州文化旅游广电工作会议

湘西州召开2021年全州文化旅游广电工作会议

来源:红网时刻湘西 发布时间:2021-01-21 字体大小:


2021年全州文化旅游广电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

湘西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涂碧波讲话。

副州长李平主持会议。

红网时刻湘西120日讯(记者 欧阳琴芳)120日,2021年全州文化旅游广电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湘西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涂碧波,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湘文,副州长李平,州政协副主席、州审计局局长印钊等出席会议。

州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张发权宣读通知。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立新宣读表彰通报。

会上,州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张发权宣读了《关于印发<2021年全州全域旅游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关于印发<2021年湘西州旅游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立新宣读了《关于2020年度全州文化旅游广电系统荣获国家级、省级、州级表彰奖励的通报》;州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刘世树作全州文化旅游广电工作报告。

州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刘世树作全州文化旅游广电工作报告。

2020年,湘西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旅游产业恢复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54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0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的87.45%95.98%,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恢复情况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和周边地区。湘西州文旅广电系统一大批单位和重点工作获得全省、全国表彰奖励。州文旅广电局荣获全省文化旅游工作优胜单位,州文化旅游广电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支队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等单位联合评选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湘西州非遗扶贫经验被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简报专题刊发,向全国推介湘西州非遗扶贫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州文旅广电局获评全省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湘西州荣获“最受粤港澳大湾区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称号。凤凰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凤凰县、吉首市入选中国旅游百强县(市),凤凰古城荣获中国•博鳌“年度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金奖,山江镇、苗儿滩镇创成“湖南特色文旅小镇”。

2020年,湘西州协调机制健全高效,文旅“抗疫”迅速有力,全域旅游焕发活力,文化保护纵深推进,公共服务取得实效,宣传推介精彩纷呈,市场环境安全有序。20207月,湘西地质公园正式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凤凰县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山江镇、苗儿滩镇创成“湖南特色文旅小镇”,吉首市德夯村、古丈县中寨村、保靖县陇木峒村入选第二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湘西州组织实施了第五批州保单位申报,公布喜鹊营遗址等31处不可移动文物为第五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了花垣老卫城遗址考古调查勘探,实施湘西高新区地下文物状况调查。《凤凰县文物保护利用与文旅融合》和《湘西馆藏电视系列片》评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百佳案例重点推介项目,泸溪下湾遗址评为“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湘西州博物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永顺县老司城博物馆和凤凰县山江苗族博物馆获评国家三级博物馆。完成“文旅融合看湘西”征文、短视频评审工作,评选优秀文章60篇,优秀短视频42个,拍摄制作湘西文旅短视频50余个。“寻找乌龙山抖音王”抖音短视频大赛,引爆市场。凤凰县“翠翠的水上婚礼”,吸引了众多媒体和游客。举办了赶秋节、舍巴节、四月八、中元节、鼓文化节等20多个民族节庆活动,组织了吉首矮寨大桥马拉松赛、龙山八面山帐篷节等文体活动,持续吸引市场眼球。实施了十八洞、凤凰古城、老司城、矮寨奇观等景区长沙地铁广告宣传。赴怀化、邵阳等周边地区,济南、深圳、杭州等重点客源市场开展旅游专场推介会,持续提升“神秘湘西”市场热度。举行了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旅游推介暨湘西文化旅游项目签约仪式,开展“湘西旅游宣传营销月”及“发放千万消费券促进文旅大消费”等系列活动,面向全国游客免费发放1万张“神秘湘西”全域旅游卡,全面拉动游客游湘西。

涂碧波对2020年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旅游业是开放产业,需要对焦市场;旅游业是融合产业,需要发掘资源;旅游业是创意产业,需要策划、推广;旅游业是脆弱产业,需要保障安全。全州文化旅游广电工作者要加强学习,开阔眼界,打开思路,做出湘西特色;要利用新媒体实现新传播,向外界推广湘西;要培养专业精神,提高专业素养,认真、敏锐地观察,熟悉当前形势,敢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下步,要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旅游发展;挖掘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利用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加强旅游推广力度;建立三级营销体系,形成主体化营销网络;扶助企业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旅行商;尽快形成“一张网、一幅图、一本书”,完善湘西旅游服务体系;发挥协会作用,做好整体推销、行业自律工作;加强旅游执法,认真治理旅游市场秩序。文化工作方面,要完善县、乡、村一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秦简的研究利用,抓好文艺精品创作,做好非遗产品的博览和营销。广电工作方面,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确保政治安全,继续推进地方广播电视全覆盖。

参加会议的还有湘西各县市区、州直单位、州文化旅游广电系统、州文化旅游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文化旅游企业代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