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红专: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供需两侧共同发力 率先把生态文化旅游业打造成千亿产业

叶红专: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供需两侧共同发力 率先把生态文化旅游业打造成千亿产业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1-03-15 字体大小:

新湖南客户端3月15日讯(《团结报》记者 李再兴)3月14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在凤凰县召开全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总结过来的旅游发展成效,分析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旅游工作。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和“562”发展思路,抓住高铁航空时代即将到来的机遇,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发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快推动湘西州从旅游资源大州向旅游强州跨越,率先把生态文化旅游业建成千亿产业,为建设现代化新湘西提供坚实支撑。



推进会现场(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团结报》记者 田宏贵 摄)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讲话



湘西州委副书记廖良辉主持会议


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全州上下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立州和文化旅游兴州理念,始终把旅游作为湘西发展的最大门路,瞄准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统筹做好“保护、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文章,旅游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基本形成了全域旅游大格局,旅游业呈现持续“井喷式”发展。全州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由2013年的2322.8万人次、144.9亿元分别增加到2019年的5720万人次、526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7.8%、22.7%,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70%左右,旅游业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50多万人,带动全州10多万人脱贫。去年以来,全州把疫情防控“空档期”转化为景区提质“黄金期”,抓实景区景点提质、产品业态创新、旅游市场营销和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湘西人游湘西、湖南人游湘西”活动,全州旅游市场秩序井然、人气火爆,“神秘湘西”“天下凤凰”旅游品牌享誉国内外。



考察古城提质及南华桥综合体项目



《水上边城》文旅项目效果图(资料图)


叶红专指出,湘西州旅游业发展韧性和竞争力强、市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发展前景无限,正日益成为国内外游客度假出游的品质旅游之选、寻觅乡愁之选、康健休闲之选。要充分发挥湘西州绿色生态和原生态文化这一最大优势,坚持把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最大门路和主导产业来抓,牢固树立全州“一盘棋”思想,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增强开放意识,放眼世界、立足国内、联动周边,开展大合作,开拓大市场,构建共同体,加强文旅深度融合和旅游营销造势,促进旅游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资源开发型向深度融合型、市场开拓型向规范管理型、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四个提升”,推动全州旅游迈向中高端,持续提升“神秘湘西”旅游品牌影响力,增强湘西旅游发展核心竞争力。



考察中华大熊猫苑



凤凰磁浮文旅项目效果图(资料图)


叶红专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旅游业发展方兴未艾,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和“562”发展思路,毫不动摇坚持生态文化旅游业主导地位,大力实施“411”工程,坚持以凤凰为龙头、吉首为集散中心,提质升级凤凰古城、芙蓉镇、里耶古镇、矮寨大桥四大核心景区,串联6大村落集群,保护开发300个左右特色村寨,打造“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加快构建全州1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州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亿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000亿元以上,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25%以上,直接从业人数20万人以上,带动从业人数60万人以上,率先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千亿产业。



竹山乡居 张德平 摄



凤凰高铁站施工现场 张德平 摄



凤凰月桥 张德平 摄


叶红专强调,要立足经济发展全局,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全面提高旅游供给质量。要持续抓好景区提质,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四大核心景区提档升级和精品线路打造,加强资源共享、品牌共塑,做到线路互推、营销互动、游客互送、业态互补、商品互销,构建旅游联动发展大格局。要创新推动文旅产品开发,大力发展文化体验游、乡村民宿游、休闲度假游、研学游、红色教育游、康养体育游、自驾车房车游、露营游等新产品,增强供给体系对游客需求的适配性,激发旅游市场活力。要立足深厚的历史、民族、红色文化底蕴,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注重旅游产品的文化赋能和创意升级,拓展旅游新领域和内涵,做精做优旅游演艺节目,培育新兴文化消费业态,更好地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要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构建外联内畅的旅游交通网络,加快核心景区接驳体系、标识标牌和旅游大数据中心、湘西智慧旅游云平台、全域旅游服务热线建设,引进文旅战略投资,培育壮大骨干旅游企业,提高旅游综合管理运营能力,全力打造武陵山区休闲旅游核心区和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叶红专强调,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视游客体验感受,持续练内功促提升,从旅游需求侧管理发力,让游客对湘西更加动心、来湘西更加舒心、游湘西更加开心。要创新宣传营销方式,按照政府负责“形象营销”、媒体负责“内容营销”、企业负责“产品营销”的思路,构建全媒体时代的主体营销系统,办好民族特色文旅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组合拳”,推出更多“网红打卡地”,把“神秘湘西”打造成国内外热门旅游目的地。要加强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全面提高旅游业服务质量。要坚持“严”字当头、标本兼治,持续推进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游客权益的不法行为和市场乱象,全面规范旅游企业经营和从业人员行为,抓好景区景点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机制,全面提高旅游市场管理水平,以优质旅游环境树立湘西好形象、赢得游客好口碑,用安定有序的旅游环境留住游客。

叶红专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旅游工作的领导,实干大干推动千亿产业发展目标早日成为美好现实。要树牢“文化旅游兴州”意识,坚定不移把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强化组织保障,统筹各方力量,创新资本运作,推进抱团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凝心聚力做好规划提升、项目推进、要素保障、运作机制、环境优化、宣传营销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矛盾问题。要围绕今年“清明”“五一”“六一”“七一”“国庆”及暑假和高铁开通运营时间节点,加快谋划实施一批文旅项目,拓展提质一批景区景点,策划推出一批文化节目,满足游客不断升级的旅游消费需求,确保全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叶红专要求,要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景区作为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以凤凰古城、矮寨大桥、芙蓉镇、里耶古镇四大核心景区为重点,全方位开展景区大提质行动。凤凰县要以“天下凤凰”的胸怀和视野,以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新起点,把旅游龙头举得更高、舞得更活,做强做优“大凤凰、夜凤凰、金凤凰”,打造武陵山区全域旅游发展新高地。吉首市要围绕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市定位,加快旅游产业要素聚集、产品结构优化、公共服务提质,加强与凤凰旅游的对接合作,做大做强旅游集散中心。永顺县要突出抓好芙蓉镇、老司城、不二门提质升级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永顺段、万马归朝休闲基地建设,完善综合配套,对接州内外旅游市场,打造张家界-凤凰旅游黄金通道上的“大湘西旅游第三极”。龙山县要高标准提质里耶古城,做好秦文化研学体验文章,打造里耶文旅重镇,统筹推进惹巴拉、乌龙山、八面山和茨岩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好土家源流、秦简土家、酉水画廊3大村寨群,加强旅游市场对接,以更高水准、更大力度推进融合提质发展。花垣县要围绕打造中国扶贫交流基地和新时代红色旅游目的地,以十八洞村为龙头,以边城茶峒为核心,加快景区景点建设,优化旅游精品线路,做好文旅农旅结合文章,着力打造集红色教育、研学游、茶旅观光、休闲度假、农博会展、康健养老等于一体的国际减贫中国方案活态博物馆。古丈县要围绕打造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县和武陵山区休闲康养目的地,做好茶旅茶城深度融合文章,提质红石林、坐龙峡等景区景点,抓好河西、栖凤湖、罗依溪等康养小镇建设,打造以酉水风光带、栖凤湖风景名胜区和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的“康养胜地”。泸溪县要围绕打造知名生态宜居“氧吧城”和农旅融合休闲体验地,加快景区景点和沅水峒河沿线慢行系统建设,对接凤凰旅游龙头和吉首旅游集散中心,规划建设旅游大环线,培育形成全州新的旅游增长点。保靖县要围绕打造“黄金茶城·酉水明珠”,做好做足茶旅茶城深度融合文章,以吕洞山为重点,以酉水为依托,提质和串联白云山休闲度假区、迁陵古镇、首八峒、陇木峒、碗米坡等景区景点,优化精品旅游路线,主动融入大湘西旅游圈和黔东南旅游圈,着力把生态文化旅游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湘西高新区要主动融入吉首市建设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市、州域南部核心经济区和“五个中心”,以湘西民族文化园为核心,以吉凤生龙欢乐世界为支点,以周边生态村寨为依托,抓好城市核心景点、游客服务中心、高档酒店宾馆和特色小镇、村庄民宿建设,着力打造集“住、游、娱、购、商、养”于一体的旅游集散地。

湘西州委副书记廖良辉主持会议。在职州级领导,州直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负责人,八县市、湘西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和部分旅游企业高管参加会议。会前集中考察了凤凰县城北游客服务中心、古城提质及南华桥综合体、磁悬浮、凤凰故事文化村、凤仙境·森林温泉艺术小镇、中华大熊猫苑、长潭岗休闲度假村游等文旅项目,观看了凤凰文化旅游专题片,各县市和湘西高新区负责人汇报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