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湘西州清明节假期旅游情况综述

2021年湘西州清明节假期旅游情况综述

来源:湘西州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1-04-06 字体大小:

清明节假期,全州文化旅游广电系统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清明节假日旅游工作的统一部署,全力做好清明节假日旅游工作,旅游接待保障有力,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全州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工作目标。

一、全州清明节假期旅游总体情况

(一)全州旅游接待总体情况

202143-5日,湘西州接待游客81.6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0.06%413.15%。其中,吉首市接待游客15.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8亿元;泸溪县接待游客6.08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0.43亿元;凤凰县接待游客15.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亿元;花垣县接待游客7.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5亿元;保靖县接待游客5.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33亿元;古丈县接待游客8.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58亿元;永顺县接待游客14.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5亿元;龙山县接待游客8.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49亿元。   

(二)统计监测情况

清明节假期,全州纳入湖南省节假日旅游监测平台的37家单位监测情况显示,全州各景区和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有序开放,住宿单位入住情况良好。全州纳入监测的矮寨奇观、乾州古城、浦市古镇、凤凰古城、红石林、芙蓉镇6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6.0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058.27万元,实现门票收入482.6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19.77%719.3%575.72%。其中,凤凰古城景区接待游客6.2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00.48万元;矮寨奇观景区接待游客1.8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74.8万元;芙蓉镇景区接待游客3.4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02.05万元。全州纳入监测的竹山村、捞车河村、墨戎苗寨、十八洞村、夯吾苗寨等5个乡村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4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655.95万元,实现门票收入129.4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41.73%9706.38%1928.69%。其中,竹山村接待游客1.1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05.5万元;墨戎苗寨接待游客1.3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856.89万元;十八洞村接待游客0.55万人次。全州纳入监测的17家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累计接待游客1.68万人次,同比增长80.57%。重点监测的9家酒店和民宿平均出租率为79.9%

二、假期旅游市场特点

(一)传承红色文化,红色旅游成热点。各地烈士陵园、革命纪念场所人潮涌动,红色旅游景区成为游客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清明节之际,龙山县干部群众纷纷来到县烈士陵园、红色苏区茨岩塘,开展“清明祭英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敬献花篮、聆听革命故事等形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教育引导大家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州文化旅游广电系统在州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专题学习活动。湘西高新区、州市场监管局、州农业农村系统、州医卫战线等干部职工,先后到吉首大坡烈士公园祭奠革命先烈。古丈县在烈士公园举行“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学史明理砥砺前行”祭英烈活动。永顺县干部职工,先后来到塔卧镇开展祭扫先烈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观看红军的无线电台,聆听革命时期《两封电报》的故事。据统计,4月3-5日,永顺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接待游客约4000人次,大家自发参加烈士陵园扫墓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长征精神。

(二)弘扬民俗风情,文化旅游成热门。各地纷纷结合清明节日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弘扬民俗文化。4月3日,大型实景剧《边城》在凤凰古城森林剧场华丽上演,唯美动情的民族舞蹈、荡气回肠的原生态音乐吸引2400多名游客观看,剧场内座无虚席,人气相当火爆。44日,吉首市丹青镇举行盛大的“清明歌会”,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表演、浓郁的民族风情、春意盎然的田园风光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打卡。在竹山景区,由当地村民自己演绎、讲述村民自己乡村故事的苗寨篝火情景剧《竹山花开》,为游客呈现一场原生态文化视觉盛宴。4月3-5日,6000多名游客参观永顺县湘西民族风光馆,感受湘西土家族、苗族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聆听“湘西故事”。

(三)纵情自然山水,生态旅游受热捧。清明时节,百花盛开,人们走出家门,踏青赏花。吉首市马颈坳桃花山庄桃花、梨花、油菜花交相辉映,花香四溢,游客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美好春色。古丈县高望界国家自然保护区杜鹃花漫山遍野,姿态万千,清香四溢,成为踏青休闲度假好去处。清明假期,乡村生态游成热点,吃农家饭,品农家味,干农家活,体验乡愁乡情成为清明受热捧的旅游方式,各地生态庄园、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景点积极为游客提供赏花、垂钓、农事体验、采摘活动,竹山村、狮子山葡萄沟、尔卓山谷等乡村旅游区点备受游客青睐。

(四)树立文明新风,绿色祭祀渐成风尚。清明节前夕,湘西州文明办、湘西州民政局两部门联合倡议“清明祭扫 文明先行”,倡导党员干部带头文明祭扫、节俭祭扫、绿色祭扫、安全祭扫。随着文明祭祀、文明旅游宣传报道的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用生态、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缅怀逝者,用植树献花代替鞭炮冥币,更有很多民众选择了网上祭奠,真正让清明更为气清景明。4月4日,吉首兴隆陵园迎来了祭扫小高峰,前往陵园祭扫的市民大多携带鲜花,鲜花祭扫、绿色祭扫渐成风尚。

三、清明节假期旅游保障措施

(一)领导高度重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清明节假期旅游发展和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清明节前夕,州委书记虢正贵,州委副书记廖良辉,副州长何益群、李平,到龙山县、凤凰县、花垣县、古丈县等县市调研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对安全生产、交通整治及清明假期消防防火和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涂碧波到龙山县调研文化旅游工作,详细了解景区发展情况。州文旅广电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假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筑牢底线思维,夯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依法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和检查力度,坚决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力消除各类旅游安全隐患,严防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提倡“无烟上坟,文明祭祀”,弘扬生态文明祭祀新风尚,切实保障清明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有序、平稳运行。

(二)加强值班值守。清明节假期,各县市、景区严格落实在岗值班制度,每天安排1名领导牵头负责,值班负责人、值班员24小时坚守岗位值班,及时有效处置假日旅游消费投诉、行业舆情和涉旅安全事件,确保咨询服务、投诉处理、信息报送等工作及时有效开展。各县市制定完善假日旅游工作预案,确保清明节假期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及时有效得到协调解决。

(三)及时发布信息。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卫生健康、气象、统计等相关部门明确任务分工,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及时发布交通、住宿、游览、气象、卫生以及节日市场供求、价格等旅游公共信息,提醒广大游客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方式,确保出行平安。各县市、景区健全汛期旅游安全制度,做好汛期旅游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应急演练,及时发布气象、山洪和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为游客做好风险提示。向社会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方便游客投诉咨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