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文旅|高铁时代 迎面而来

湘西文旅|高铁时代 迎面而来

来源:红湘西 发布时间:2021-09-09 字体大小:

随着“张吉怀高速铁路”开通越来越近,湘西州高铁时代也迎面而来。

被誉为“最美扶贫高铁”“黄金旅游线”的“张吉怀高铁”设计时速350千米,全长246千米,在湘西州境内共设五座车站,其中芙蓉镇站、古丈西站、吉首东站、凤凰古城站办理客运业务,回龙西站为越行站。

夏末秋初,四座建设中的高铁站承载着湘西人民的梦想,为即将到来的湘西高铁时代奏响序章。

吉首东站:打开新世界

历经300多个日子的持续奋斗,迎风雪,冒酷暑,吉首东站配套设施的建设已进入到最后尾声。

谁能想象,就在这个现场,高峰时期曾有2000余人同时作业。整个高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了吉首东站与城市道路的连接,项目包括金坪路东延线、站前大道等市政道路和人行广场、换乘中心、地下停车场等客运综合枢纽,主要工程量挖方达到230万立方米,填方120万立方米。

配套设施紧紧与高铁站建设时间相扣,“三班倒”、24小时不停工、倒排工期,吉首速度背后彰显的是这座城市对于高铁的深切呼唤。

目前,高铁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95%,只剩下最后的装饰性工程,即将大功告成。湘西州府吉首正热情敞开怀抱,准备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

凤凰古城站:近了,更近了

站在张吉怀高铁凤凰古城站,用导航软件查询去往凤凰古城的通行方式:时间20分钟(驾车模式),打车费用:23元起。

这是无数人梦寐以求的情景:用最快的速度、最舒适的方式,亲近这座中国最美小城。

9月2日中午,高铁站候车大厅的地砖基本铺设完成,墙面和顶面正在抓紧施工;广场绿化进行了一半,树木已栽,正待铺草皮;站内所有道路路基已铺成,只差最后硬化。完成度最好的是站台,顶面、侧面、地面基本完工。

高铁站所在的地点是凤凰县沱江镇青瓦村,离209国道约0.5公里。但是,从高铁站换乘去凤凰古城,最快的方式不是通过国道,而是磁浮列车。高铁与磁浮列车无缝对接,通过磁浮列车,不要5分钟就能进入凤凰城。

据悉,该磁浮列车力争今年年底开通运营。

近了,更近了,凤凰古城!

芙蓉镇站:为旅游而生

永顺县境内的张吉怀高铁站以芙蓉镇命名。因为,这就是一座为旅游而生的高铁站。

以芙蓉镇命名,不仅体现了永顺人民对高铁的向往,更体现希望通过芙蓉镇这张响亮的旅游名片向全世界展示永顺县旅游资源,带动旅游发展的期盼。

五里石板街见证了芙蓉镇的千年历史,从水路要塞到高铁新城,串联起来的不仅是芙蓉镇的变迁,更是为老司城、猛洞河漂流、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等永顺县各旅游景区之间畅行提供交通助力,为永顺旅游增加活力,为湘西全域旅游赋能。

等到张吉怀高铁开通,坐上高铁,你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上午体验凤凰古城的浪漫,下午观赏矮寨大桥的壮观,晚上就可枕着千年芙蓉古镇的瀑布声入眠……又或者,一觉醒来,便已经在心爱的人身边。

古丈西站:茶乡新时代

张吉怀高铁古丈西站也许是离县城最近的一座高铁站。

从县城会展中心到高铁站,往返约5公里,步行约1小时。于是,茶余饭后散步去看看高铁站建设,成为茶乡人们一项新的休闲活动。

9月1日上午,夏末秋初的阳光依然炙热,进站路上,双向四车道和预留的绿化慢行系统已初显雏形,施工人员正安装调试路灯。沿路两侧向远方延展的白色路灯十分醒目,每盏灯上都扬着一片树叶状的装饰。所有人心领神会,这象征着茶叶。

某种意义来说,古丈西站真的很像古丈这座小城,把“小而美”发挥到了极致。

有的人会回忆起43年前,让古丈打开封闭大门、迈入铁路时代的那条“焦柳铁路”。更多人在期盼在畅想,这条将为古丈振兴腾飞插上翅膀的“张吉怀高速铁路”,和迎面而来的崭新时代。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