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永顺县首届土家族美食节在老司城土司大营举行

湘西州永顺县首届土家族美食节在老司城土司大营举行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8 字体大小:

7月16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首届土家族美食节,在我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地老司城土司大营热闹举行。厨艺比拼、共跳土家族摆手舞……土家族人用夏日般的热情,款待每一位游客。

土司大营篝火广场边的长廊成了天然的厨房,土家十大碗、农家厨房、湘土苗寨、木房子腊味馆、石镇湘里乡亲、小城故事、静贤居郭三疯、喜兰餐饮8支参赛队伍的大厨,正忙着掂锅挥勺,农家锅巴、坨坨肉、枞菌酸辣糊、带皮大片黄牛肉、湘西茶油霸王鸭、腊肉烟笋等一道道美食随即出锅。

美味还在制作,现场市民及游客已经迫不及待。19时43分,在大家期盼中,菜品一一上桌。静贤居郭三疯制作的牛头宴第一个出场。浇淋着特制辣椒油的牛头,由两名土家族汉子抬出,就引发现场一阵喝彩。喝彩声还未停歇,乡里人家的山旮旯血豆腐,农家厨房的腊猪脚炖干猪脚,土家十大碗,木房子腊味馆的鱼头王、腊猪脚炖甲鱼等近100道菜先后上桌。

作为永顺县首届土家族美食节,不仅菜品取材永顺本地的山林,菜名也是具有浓浓的土家族味道——溪州倒毛鸡、土司稻香鸭、毕兹卡金银蹄、万马归朝……吸引游客边边看炒制边探秘解读。

美味全部上桌,神圣庄重的梯玛祈福随即开始。10多名头戴法冠、身穿法衣、下着八幅罗裙的土家族小伙,手持八宝铜铃和司公刀,一边跳舞一边用土家语演唱、卜卦。土家梯玛藴含着土家族起源、族群迁徙、宗教信仰、祖先崇拜、民间风俗等信息,是向外界展示、推介、解读神秘湘西,探源土家文化的特色载体。

看、闻、尝,在现场评委对菜品的色香味一一进行品鉴后,喜兰餐饮代表队、土家十大碗拔得头筹。作为土家族人用来接客人的土家十大碗,是土司大军抗倭出征前百姓自发从家中端出为将士壮行的菜肴,原汁原味的土家味道一直沿袭至今。2018年,土家十大碗被列入湘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土家摆手舞的音乐声中,现场人员在专业舞蹈演员的带领下,共同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部分市民及游客则端起碗,尽情品尝桌上的土家族美味。

坚持生态文明立县、文化旅游兴县的理念,永顺县着力提质升级芙蓉镇的“火”、老司城的“古”、猛洞河的“浪”、不二门的“静”、塔卧的“红”、小溪的“绿”,推动全县旅游不断发展。今年1-6月,永顺全县接待游客3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亿元。

活动现场

湘西州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施健鑫,湖北省恩施州州委常委、副州长王磊,共同为土家族美食节牛头宴剪彩、执牛耳、动刀俎。

施健鑫宣布美食节开始。湘西州政府一级巡视员何益群等出席。

永顺县委书记彭军致辞

专家现场品鉴

美食节上的菜品

现场游客市民品尝菜品

土家族美食炒制现场

现场共跳土家族摆手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