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全力打造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

湘西:全力打造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

来源:红网时刻 发布时间:2022-08-08 字体大小:

8月4日晚,2022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湘西龙山县八面山景区举行。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汝莲向来宾推介湘西文化旅游资源。她说,湘西,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的市州,是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城市、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

湘西,是湖南省旅游资源最富集、旅游样态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1517处历史文化古迹、172个传统村落、28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38个3A级以上旅游景区以及400多个国字号生态文化旅游品牌。

沉稳坚实的青,神秘安静的蓝,暗香浮动的黄,夺目绚烂的红,沁人心脾的绿,是湘西惊艳人间的五彩底色,向世人展现着6亿年的大地传奇。湖南省第二个世界地质公园——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天下第一漂”——猛洞河漂流,创下了四个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四亿五千万年前的海底世界——红石林,中南十三省唯一幸存免遭第四纪冰川侵袭的原始次森林——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南第一奇峡”——坐龙峡国家森林公园,“世界溶洞博物馆”——乌龙山大峡谷,每一处都是一帧与众不同的风景。

色彩斑斓的湘西,也是文脉鼎盛的湘西。39000年前,湘西先民就在药王洞的篝火中,度过了一个个旧石器时代的神奇夜晚。7800年前,湘西先民又在浦市下湾,烧制了一件件纹饰精美的高庙陶罐。2200年前,壮志难酬的屈原,在湘西山水间行吟问天。而后,军威赫赫的秦帝国,在湘西建立了完备的郡县行政体系—我们今天所在的八面山下,里耶古镇出土的37000枚秦代简牍,就记录了从户口到政令、从田租到历法的全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细节。湖南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芙蓉镇、里耶镇、边城镇、浦市镇及南方长城、乾州古城,无不向您诉说着历史故事。熊希龄、沈从文、黄永玉、宋祖英等一辈辈湘西儿女,在中华文脉的大幕上,留下了极富特色的湘西印记。

湘西温润而质朴的乡愁,滋养了湘西人爱国爱家的赤子深情,孕育出一个彪炳史册的红色湘西。永顺县塔卧镇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江南岸建立的最后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就在今天大会主办地的龙山县,潇湘红八景之一的茨岩塘,至今还保存着红二六军团的许多遗址,有湘鄂边省政府、红军兵工厂、红军医院和烈士陵园。湘西还是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创造了中国脱贫攻坚的鲜活样板,矮寨大桥、十八洞村成为新时代红色地标,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与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议旧址一起,成为国家5A级景区。

文脉鼎盛的湘西,也是风情烂漫的湘西。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苗族鼓舞堪称中华一绝,土家织锦、苗族银饰、蜡染已成为游客珍藏的佳品。苗族“赶秋节”、土家族“舍巴节”等传统节庆活动丰富多彩、独具特色,花垣赶秋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族舍巴节被评为“中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湘西异质文化源远流长,是“文化风情的灿烂星空、民族歌舞的欢乐海洋”。

风情烂漫的湘西,也是美食荟萃的湘西。在湘西,“无物不可酸”,酸鱼、酸肉、酸汤、酸辣椒,应有尽有。在湘西,“是肉皆可腊”,腊鱼、腊肉、腊鸡、腊牛肉,湘西腊味全网排名第一。在湘西,“在野不会饿”,山林之中多的是野果野菜,全部都是湘西人桌上的美食。湘西产好米,颗砂乡米、白云贡米、松柏大米,富硒而美味。湘西产好酒,酒鬼、内参驰名中国,无上妙品,不可不醉,不可太醉。湘西产好茶,黄金茶、毛尖茶、白茶、莓茶风生水起。

今天的湘西,乡村振兴战歌嘹亮,正在奋力打造“生态兴旅的样板、文旅融合的典范、旅游兴业的先锋、主客共享的乐土”,正在奋力朝着“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这个目标大步迈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