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龙山县:土王宫里大狂欢 舍巴日里舞吉祥

湘西州龙山县:土王宫里大狂欢 舍巴日里舞吉祥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8-08 字体大小:

8月5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惹巴拉景区土王宫里锣鼓喧天,彩旗招展,来自湘鄂渝三省市的游客们开着自驾车从四面八方赶往惹巴拉土王宫,在这里观看到了一场精彩的土家族文化盛宴。在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重要组成部分——惹巴拉舍巴日现场,游客们既体验到了土家族独特的民族风情,又感受到了舍巴日热烈而吉祥的盛况。

土家族舍巴日是土家族歌舞酬神的传统节庆活动,舍在土家语中是“猿”,泛指人类祖先。巴即看望的意思,日为做的意思,即举办歌舞酬神活动,在长期的演变过程中,现已演变为土家族民族民间文化的综合传承载体。此次活动分为祭祖祈福、歌舞酬神、山寨古乐、春华秋实四个篇章。树皮号、牛角号、土号等“呜呜咆”地响起,低沉的号声让远古的气息一下子扑面而来。祭祀队伍穿过人群,走向摆手堂祭堂,陈列的供品整齐地摆放在祭台上,燃香点烛后,便开始了土家族祭祀仪式。

第二篇章歌舞酬神中,数十人的土家族摆手舞队跳起了原始而古朴的摆手舞。毛古斯舞《实姐》让游客们感受到了土家族远古祖先的狩猎生活。铜铃舞叮当叮当地响起,舞者手舞足蹈,粗犷古朴的舞蹈,既让人感觉着欢快,又令人感觉到肃穆。人们恍然见到了土家先人们起源、迁徙、生产和生活的原始过程。《农事舞》的小摆手,通过写意的形式,让游客们感受到了土家先人们插秧、薅草、推磨、摘包谷、背包谷、饮酒等原始而古朴的生产、生活状态。

三寨鼓乐中的土家族咚咚喹、溜子说唱《平安贫西太》、土家族打溜子和土家族摆手锣鼓等轮番上阵,这一篇章里,游客们感觉到的是欢乐与热烈。铿锵的锣鼓敲响了,龙凤旗猎猎飘扬,土家族小伙们急速地跑动起来,顿时将现场的气氛引爆了。男女老幼们伴随着强劲的鼓点声,尽情地放飞起心灵。大家一下子融入到了狂欢喜庆的氛围里。大气磅礴的主题歌和圆形的大团摆造型,更是给人以强烈的视觉体验和心灵震憾。土家族舍巴日充分展现了土家人民欢乐祥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不畏艰险、追求幸福的民族气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