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构建非遗活态传承新机制入选全国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湘西州构建非遗活态传承新机制入选全国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体大小:

日前,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发布,湘西州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新机制案例入选。

作为非遗大州,湘西民族文化底蕴深厚,非遗种类繁多。保护传承好非遗,对于保护民族文化根脉,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非遗传承,传承的是民族文化和精神财富,且直接依靠人、作用于人。近年来,湘西州不断健全以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为核心的非遗活态传承新机制,出台了有关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非遗活态传承、支持非遗传承人工作室等方面的制度设计、行动计划,持续完善抢救性保护、传承激励、培养培训、考核评价等措施,采取“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保护传承基地”的模式,推进非遗保护、活态传承阵地建设,打造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实践,促进非遗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活态传承激发非遗新活力。同时,湘西州依托丰富的非遗资源,积极打造“非遗+旅游”“非遗+文创”“非遗+研学”“非遗+民宿”“非遗+演艺”“非遗+节庆”“非遗+美食”等新业态,助推非遗活态传承,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推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据悉,本次入选案例共200个,其中湖南省入选案例共9个。这些案例从30个省(区、市)各级改革部门推荐的近2000个改革案例中遴选。案例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六大改革主线,涉及各领域改革热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