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湘西旅游新画卷——2022年湘西州文化和旅游工作盘点

绘就湘西旅游新画卷——2022年湘西州文化和旅游工作盘点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体大小:

文旅融合、民族文化、旅游发展大会……这一系列热词,将湘西州2022年文化旅游工作紧紧串联,绘就一幅湘西旅游新画卷,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关注神秘湘西。

2022年,湘西州有效克服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影响,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推动旅游发展大会、文物保护、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文旅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带动乡村振兴、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走出了同频共振的湘西文旅发展新路子,全州文旅工作出新出彩出圈。

率先在全省举办旅游发展大会,打造了以会兴城的“湘西样板”。去年7月初,湘西州举办首届旅发大会,各县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旅活动,全方位点燃湘西文旅经济。在旅发大会的持续带动下,全州旅游市场强劲复苏。8月,湘西州线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增长均超过200%,全州4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62.59万人次,居全省第一。10月,湘西州旅游市场复苏典型经验做法获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率先开展文物保护规划落图,创造了文物保护利用的“湘西模式”。编制了全省首个文物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湘西州文物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印发了苗疆边墙保护管理办法、保护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公布30处苗疆边墙遗存为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确定了200个苗疆边墙遗存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范围和数据库,完成苗疆边墙保护范围划定和落图,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实历史文化保护线和文物保护范围控制线。

率先建成全国文化生态保护区,走出了非遗整体性保护、活态化传承的“湘西路子”。率先建成湖南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出台了全国第一部非遗保护地方性法规,开创了非遗法制化保护的先河。编制了《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出台了《湘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景点支持办法》《湘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阵地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国家、省、州三级传承人考核,叶水云等4位国家级传承人被评为优秀。土家族莓茶制作技艺等8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保护项目,8名传承人推荐申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率先在全国建设文旅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区,探索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湘西案例”。突出十八洞村示范引领,促进发展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在全国率先建设民族生态文化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区,编制了发展规划,推进峒河文旅谷、苗岭三峡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300多家农家乐、特色民宿等发展和上万名群众创业就业,走出了一条“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百姓富”的好路子。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