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局长们“卷”的是什么?听听湘西幺妹局长向汝莲怎么说

文旅局局长们“卷”的是什么?听听湘西幺妹局长向汝莲怎么说

来源:潇湘晨报 发布时间:2023-03-13 字体大小:

近日,湘西州保靖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发布的一则“保靖文旅 西游篇”宣传视频迅速走红。视频中,保靖县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张宇化身“菩萨”,指点扮演“悟空”的保靖县文旅广电局副局长陈祖林,为首届保靖旅游发展大会“先行探路”,伴着熟悉的《西游记》配乐,保靖的文旅资源在网友面前逐一呈现。

这已经不是省内的文旅局局长第一次火“出圈”。此前,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汝莲身着民族服饰,变身“幺妹局长”,在湘西凤凰古城、矮寨大桥等代表景点向“网红”文旅局局长刘洪、解伟喊话,并邀请网友来神秘湘西做客的视频就曾登上多平台热搜。近日,向汝莲就全国文旅局局长缘何“内卷”,视频拍摄创意等问题接受了潇湘晨报的专访。

△向汝莲在湘西拍摄宣传视频

不局限于视频表现方式,愿为湘西文旅竭尽全力

记者:向四川刘局长和湖北解局长喊话的创意是如何诞生的?

向汝莲:说起来这个创意也是出于偶然,当时我们在十八洞拍摄《晚安湘西》这首歌曲的MV,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10周年,十八洞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在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工作上,“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责任担当。站在十八洞这块红色热土上,激发了我要为家乡的文旅发展做点事的激情。加上目前正处于全国各地文旅局长们“内卷”的大环境下,我们也会受到一些触动,于是便产生了喊话的创意。

记者:您有想到这则视频释出后,网络平台反响很好吗?后续是否会开设个人账号,或者继续拍摄短视频来宣传湘西文旅呢?

向汝莲:拍摄视频的时候并没有考虑过视频是否会火,只是单纯地想为我们湘西文旅产业宣传做点事,视频发出后,点赞率和转发率都挺高,众多媒体宣传报道、转发推送。同时,微博也上了同城热搜,抖音也上了热榜。看到这样的效果,我本人是感到非常的意外和惊喜的。关于是否开设个人账号的问题,我是这样思考的。我们一直都在非常努力地为我们湘西文旅产业做宣传、做推介,只要是有利于湘西文旅产业的发展,我们都会一如既往、竭尽全力地去做。至于个人是否开设账号,视工作需要再看,目前短视频作品主要在“湘西文旅”视频号和抖音号上发布,敬请大家关注幺妹,关注湘西文旅!

记者:目前的视频内容主要有两种方向,一是通过汉服等传统文化带网友欣赏当地文旅资源,二是通过一些简单的剧情设置突出创意,同时向大家展示当地的旅游资源,请问湘西州后续的短视频主要走何种路线?

向汝莲:我个人认为,无论是哪种方向和路线,只要是有利于宣传推介我们湘西文旅工作的,任何形式我们都会考虑和尝试,不会去局限于哪种方式,当然也包括你以上提到的这两种路线。目前,我们正在策划中,敬请期待和持续关注。

全国文旅局局长内卷原因:文旅复苏,各地急抓时机积极推广

记者:出镜介绍湘西文旅带来的曝光,可能对您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会有一些担忧吗?是否排斥网友称呼您为“网红局长”?

向汝莲:当然,对我个人来说,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和担忧。但是我更愿意相信这种曝光会给我们湘西文旅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推动。所以我会抱着一种开放的心态,在互联网上继续宣传我们湘西文旅。我不会排斥网友称呼我为“网红局长”。因为“网红局长”这个称呼对我来说更是意味着作为文旅人的一种使命、一种担当、一种责任,做了这个“网红局长”,能够真正为湘西文旅的发展做出贡献,那我是非常愿意的。

记者:网友都说这届文旅局局长非常“卷”,您认为是何种原因导致了这样的“内卷”?为何省内14市州的文旅相关部门都开始在短视频等流量渠道发力?

向汝莲:我个人认为,导致这种“内卷”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疫情过后,全国文旅产业正在逐步复苏,各地文旅局长们都争先恐后地想将自己家乡的文旅新产品、新业态积极宣传推广,这就形成了各地文旅局长们大力宣传自己家乡的一种动力;其次,随着短视频宣传营销时代的到来,全国各地都在积极的利用新媒体手段进行文旅宣传。用文旅局长这一自带热度的头衔进行文旅宣传,可以博得更多流量,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在利用新媒体来为湖南文旅发力方面,省文旅厅、州委州政府在工作安排部署中都会有一些相关的要求,希望借助新媒体的手段,以短视频为重要载体,加强我们的文旅产业的宣传推介,促进文旅产业的迅速复苏。当然,短视频平台上的“繁荣”也许能让游客来一回,但是当地旅游业软硬件的品质,好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才是决定游客是否能成为回头客的关键。所以,我们湘西文旅会不断提升自身景区的品质,加上借助短视频等宣传手段,坚持“美”“媒”与共,实现文旅宣传与文旅发展的共赢。

记者:如果来湘西,请您向大家推荐一下湘西的文旅景点。

向汝莲:我们湘西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神奇的山水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这便绘就成了“绿色”盎然、“红色”炽热、“古色”厚重、“夜色”亮丽的多彩湘西。绿色湘西,展现山水田园之秀。如: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永顺猛洞河、龙山八面山、古丈红石林等;红色湘西,传承革命信仰之魂。如:新时代红色地标矮寨大桥、全国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永顺塔卧、龙山茨岩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古色湘西,彰显历史人文之美。如: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遗址,秦都里耶古城,中国土家第一寨惹巴拉、古丈墨戎苗寨等;夜色湘西,激发多元业态之魅。如:凤凰古城、永顺芙蓉镇、乾州古城等。这就是我们融“绿色、红色、古色、夜色”为一体的湘西文旅资源。

我代表湘西州文旅广电局在这里再次发出最诚挚的邀约,欢迎大家“累了就到湘西来、爱了就到湘西来、烦了就到湘西来、乐了就到湘西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