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载后再出发:里耶古城遗址重启考古勘探

二十载后再出发:里耶古城遗址重启考古勘探

来源:掌上龙山 发布时间:2023-03-14 字体大小:

3月13日,2023年里耶古城遗址考古勘探动员暨全州田野考古业务培训会在里耶秦简博物馆召开。

湘西州政协主席李平、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熊建华、州文旅广电局副局长吕冠军、州文旅广电局考古专家龙京沙;龙山县政协主席杨波、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延堃,里耶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田大治、里耶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福生出席培训会。

本次里耶古城遗址考古勘探动员暨全州田野考古业务培训,由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龙山县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组织了州县市文旅广电局文物管理及业务人员、州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全体业务人员、里耶遗址管理处、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相关专业人员、里耶管委会“文旅青年新课堂”学员、里耶镇政府部分干部共6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由李延堃主持,并就进一步强化人才保障,融入特色产业、文化旅游、工业产品,弘扬龙山精神,彰显秦简价值,落实好会议精神,进行了具体强调。田大治就考古勘探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杨波表示,里耶秦简为秦代史的研究提供了最为珍贵而内容丰富的原始档案,以鲜活的文字形式填补了秦代历史的大段空白,对秦代史研究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龙山县20多年来,聚焦一山一水一城,突出“保护研究开发利用”重点,相继建成里耶古城遗址、博物馆,申报了3处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启动了里耶明清古街整治,升级改造了防洪大堤、创造了“八面山”速度,为助推龙山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重新启动考古勘探工作,条件已经成熟。

李平指出,重启里耶遗址考古是文物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具体的行动,通过重启里耶遗址考古,为讲好中国故事湘西篇章注入强大活力。里耶古城遗址考古,填补了湘西地区乃至全国秦代古镇的空白,为研究湘西地区战国秦代考古文化,特别是为研究多民族中央集权制治理模式提供了见证,丰富完善了我国古代的文字信息。

李平强调,秦简和古城的关系二者不可剥离,古城是秦简的载体,要用科学的方式展示古城,通过重启里耶古城遗迹的考古,见证湘西文化的源远流长,增强湘西人的文化自信。要利用考古研究让文物活起来,通过保护和利用相结合,把文化创意转换成旅游产品,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培训会中,龙京沙、刘玉成分别围绕“里耶古城遗址考古勘探技能与方法”、“考古勘探资料的采集与数据化管理”对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授课。

当天下午,州县文物考古人员及培训学员进入古城遗址进行实地操作。这标志着21年后,里耶古城遗址考古勘探正式重启。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