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一片叶子的“黄金梦”

保靖|一片叶子的“黄金梦”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大小:

雨润青山绿,风催嫩芽发。站在湘西州保靖县吕洞山下的吕洞村四面张望,烟岚缭绕,满眼青翠,千年古苗寨依山而建,傍水而居,悠悠茶香中诉说着与万亩保靖黄金茶的故事。

保靖地处北纬30度,位于中国绿茶两个“金三角”之一的武陵山脉中心,是土壤富硒带、微生物发酵带、植物群落亚麻酸带,享有“绿色明珠”“天然氧吧”之美誉,是全国重点产茶县。

近年来,保靖县全面探索茶旅深度融合发展,不断丰富茶旅业态、培育茶旅商品、提升茶旅内涵、强化茶旅宣传,茶旅融合“渐入佳境”。从昔日少人问津的偏僻山乡,到翠绿茶园铺满山坡,茶山苗寨游人如织,保靖正演绎着一片茶叶兴盛一座城的传奇。

强底色,一片叶子长出振兴梦

春雨蒙蒙,吕洞山镇夯吉村云雾缭绕。放眼远眺,垄垄茶树,漫过道道山坡,迎来了采摘季。

说起夯吉村,总绕不开保靖黄金茶。

茶季,这里满眼的绿。这绿,透亮而安静,顺着山坡,起起伏伏,踩着大自然设定的节拍,沿着山顶,欢快向外铺排。

幸福采茶人。

“茶季是全村人最忙碌的时候,村民们都抢抓时节采茶呢。”茶园里,保靖县富怡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文富与村民一起,哼着茶歌,采摘苗寨“致富叶”。

聊起保靖黄金茶,34岁的龙文富总有掏心窝的话。

十多年前,夯吉村山高水远,经济落后,不少乡亲狠心抛弃祖上视为命根子的田地,纷纷外出打工,龙文富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保靖县大力推进保靖黄金茶产业,我辞掉了外面的工作,回乡种茶,荒山上掘黄金,势要冲出致富路。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种茶,全村共发展了6000多亩。”3月9日中午,龙文富用头茬春茶款待了一批外地茶商,每一口茶汤都是高山云雾的馈赠。

种茶、炒茶、加工……依托保靖县委、县政府政策扶持和自身不服输的干劲,龙文富一步步巩固自己的产业“王国”,到如今,已形成集种、产、销为一体的保靖黄金茶产业链,自己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不仅在夯吉,保靖县的崇山峻岭间一派风生水起,遍布万千美景,悠悠飘荡着保靖黄金茶香。

近年来,保靖县委、县政府坚持特色兴农,立足资源优势,把大力发展保靖黄金茶产业作为重点“工程”,突出“绿色、生态、有机”三大特色,实施品种、品质、品牌、品味一体化塑造,成功走出了一条兴产业、增就业、促增收的好路子,保靖黄金茶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链长的保靖黄金茶产业链,在全国茶产业领域首开先河启动种质基因库建设,成立省农科院保靖黄金茶产业研究院,创新“一茶三院士”产业推进机制;通过实施了全省首部古茶树资源保护法规——《保靖黄金茶古茶树资源保护若干规定》。

一芽芽茶叶在时间的浸染下,愈发醇厚飘香。截至目前,保靖黄金茶总面积近15万亩,综合产值超21亿元,全县8万人口因茶受益,真正实现了“一片叶子造福一方百姓”。保靖黄金茶是湘西州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已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获得全国绿茶高峰论坛金奖、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中国茶品牌最具竞争潜力品牌“金芽奖”等多项荣誉,列为湖南十大名茶、湖南省十大地方公共茶叶和湖南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连续两年获湖南省“一县一特”优秀农产品品牌。保靖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名茶之乡、湖南千亿茶产业十强县、湖南省十大茶旅融合示范县等。

开新门,茶旅融合奏响振兴曲

“空山新雨,茶香醉人。沿着茶园游步栈道漫步赏景,在茶艺多功能中心品一杯保靖黄金茶,去苗寨里体验民族风情,再去农家乐品尝美味茶宴,岂不快哉!”3月9日,葫芦镇国茶村保靖黄金茶示范园内,游客们一路走一路拍照,轻风拂过,传来缕缕茶香,令人心旷神怡。

一片叶子如何发挥出更大能量?保靖黄金茶产业如何进一步促进传统村落的活化与复兴。

保靖县“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融合”的发展思路给出了回答。保靖县围绕“唱圣山经,做茶文章,打康养牌”理念,以保靖黄金茶特色小镇为抓手,深挖“土家探源”“神秘苗乡”旅游资源,建立“旅游+非遗”“旅游+茶叶”等新业态,将茶文化、体验、观光等散落的珍珠,串成斑斓的项链,让茶香味飘出去,各地游客走进来。

保靖黄金茶产业村纷纷亮出十八般武艺,以实干奏响茶旅融合振兴曲。

一批游客驾着车来茶园观光游玩。

“国茶村的环境、生态具有优势。我们做了5年发展计划,以茶为基、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以文传茶,逐步走出一条茶、旅、文三位一体的乡村振兴之路。”国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石忠正说。

七星广场、陶艺古窑、七口古井、茶庐、茶园游步栈道、精品茶叶示范园、茶艺多功能中心、陶艺制作体验馆……在打出一套严密的“组合拳”后,国茶村集观茶、采茶、悟茶、垂钓、露营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拔节生长,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随着保靖县茶旅融合逐步推进,千亩茶园观光游、云雾山上观日出、茶源寻根、民宿度假等旅游业态紧锣密鼓、不断成型,一个个以“茶园变景区”为目标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示范村形象也逐步明晰。

雨润千山时节,黄金村野樱竞开,茶树吐绿,风光旖旎,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黄金村擦亮保靖黄金茶发源地这一活招牌,依托7大古茶园,充分挖掘保靖黄金茶文化,探索集观光旅游、制茶体验、茶艺演示、研学娱乐等为一体的旅游格局。”黄金村党总支副书记石金贵说,村里正打造一方可闻茶香、观群山、看日出、赏雾海、走古道的桃源秘境,力争实现“家家是保靖黄金茶销售门店,户户为餐馆民宿,人人成茶艺专家”的茶旅融合愿景。

黄金村。

保靖县茶旅融合推进过程中,还衍生出研学交流、个性定制、加工体验等互动式新业态,以茶基地为载体、以旅游为内容、以市场为动力,把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品变商品、茶山变金山,打造茶旅融合“金名片”。

同时,保靖县通过举办苗祖祭祀民族文化艺术节、茶王争霸赛、斗茶会,参加省内外茶博会、农博会等方式,讲好保靖黄金茶故事,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奔前程,茶旅融合看保靖

天刚大亮,吕洞山镇大烽冲景区内的梁远平一家便忙活起来。

他与妻子龙香英准备当天餐饮食材,儿子梁宏洋打扫餐馆卫生,老人也不闲着,去茶园里采摘春茶。

多年前,夫妻二人返乡创业,用早些年打工存的积蓄在大烽冲内修了一栋小房子,做起了农家乐,取名峰泉山庄。

近两年,保靖县推进茶旅融合,投入1000多万元,对大烽冲景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提质改造,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打造了一处可观光休闲、采茶品茗、体验民俗的好去处,来此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峰泉山庄在内的农家乐和民宿也愈加红火。

“景区有了知名度,来玩的人多了,我的农家乐升级为食宿一体的特色客栈,茶叶销量也大增,一年收入20多万元。”其他茶农也纷纷追随梁远平的脚步,开起了民宿、农家乐,变身“创业达人”。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茶园成了春夏季户外游的首选地。

绿叶下的日子幸福悠长,茶农们正与新生的茶叶一起翻开茶旅融合新篇章。

在葫芦镇国茶村谷幽兰农家乐里,店主施新星在忙完4桌农家菜后,进账超千元。来不及歇口气,一家人又忙起茶叶加工。

“茶产业和特色餐饮两手抓,‘茶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红火。”施新星说。

昔日“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地方变炙手可热的“网红”景点,是保靖县以保靖黄金茶特色小镇建设带动茶旅融合发展,助力老百姓持续增收的完美例证。

保靖黄金茶特色小镇吕洞山镇里,圣山神秘、苗寨散落、民风浓郁,峡谷隽秀、茶园遍布、美不胜收。近些年,随着保靖黄金茶产业的蓬勃发展,全国各地的客商、游客慕名而来吕洞山片区探秘寻茶。

“保靖黄金茶特色小镇打造紧紧围绕‘一山、一谷、一环、五寨、九冲、十二岭’的空间布局,加强‘一座苗祖圣山,十湾保靖黄金茶谷,百里高山茶岭,千年苗寨群落,万亩黄金茶海’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将旅游元素融入茶园项目建设,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保靖县委宣传部部长、保靖黄金茶产业链副链长金敏说,保靖县将以保靖黄金茶特色小镇建设为引爆点,“串”起保靖黄金茶产业链,整合旅游资源,推动茶旅融合向纵深发展。

闻着茶香,踏上茶旅融合大道,奔向幸福。

关键节点上,再添一把旺火。保靖加速推进迁夯公路、湘西机场公路(保靖段)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吕洞山镇南通北畅交通网;全面推进吕洞山茶旅融合项目建设,完成吉首北—夯吉、矮寨—夯吉2条二级公路,保靖县不断成为湖南茶旅融合的“诗与远方”。

从卖茶叶到“卖风景”,从“吃生态饭”到“吃茶旅饭”,保靖县茶旅融合正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开出“致富路”,融出“好钱景”,奔出“好前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