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局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1-03-26 字体大小:

2020年,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年度工作任务要求,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为建设“法治湘西”不懈努力。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建设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是及时成立并适时调整法治机关建设工作机构。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副处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局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本系统法治机关建设日常事务工作。结合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法治机关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依法治理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配合上级部门统筹推进行业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忠实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刘世树今年召开部署安排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的局党组会议3次,并安排了法治工作专项经费。一把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将全局各项工作纳入了法治化轨道。

三是科学规划部署实施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文旅广电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内容,纳入了全局年度工作计划,纳入了全局系统绩效考核,纳入了局机关领导干部及各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不断强化组织监督,不断强化法治建设检查考评,经常督促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归口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推动完善单位内部监督和专门监督。对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及时进行了约谈整改。严格落实工作报告制度,及时向州委、州政府和省文旅厅、省广电局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指导督促县市局落实工作报告制,并通过局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注重法治用人导向,对法治观念强、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优先提拔,安排到法治岗位,发挥专业人才作用,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二)认真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一是依法梳理部门法定权责。根据国家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各级政策文件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同时结合国家政务平台的事项目录以及国家、省、州历年调整、取消、下放经济管理权限与行政审批事项情况,对全州文旅广电部门的职责、权限、以及与其他部门的边界职责等方面进行了大梳理,编制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五办”事项清单、申报材料清单、办事指南清单、收费目录清单共9张清单,逐一明确事项编码、行使层级、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全部通过了州政府法治部门的合法性审查与州政府常务会议的审定,最终以州政府文件形式进行了发布,同时通过部门网站对外进行了公布,依法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二是深化简政放权。近年来,依法取消全州文旅广电部门经济管理权限与行政审批事项12项,取消备案2项,下放10项到县市局直接办理。当前,我局除依法保留的29项行政许可事项外不存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存在违法设立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或许可事项。就省文旅厅下放的2项行政审批事项我局按要求已承接到位,现运行正常。将省级政府、州级政府要求取消的审批事项和局本级精简下放的权力事项做到了对各县市局衔接指导到位、后续跟进服务到位,做到了下放事项基层接得住、管得好。

三是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直接或通过数据共享形式取消了23个行政权力事项涉及的45项申报材料,证明材料精简幅度接近40%。凡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依法保留的证明事项均报给了州司法局通过了合法性审查,以州政府文件进行了发布并通过网站进行了公布。审批环节严格执行文件规定,做到了“清单之外无证明”。办事流程从5个环节缩减到4个环节,办事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均提速了60%—80%,远超州政府规定的精简比例,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时效。

四是顺利实施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落地,达到了跨域办理、异地可办、全省通办的要求,今年办理该项业务13件。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文物保护与考古许可”事项、“有线电视报装”2个项目纳入了全州施工许可证核发前的并联审批,已入驻州政务中心工改窗口和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在园区建设中结合实际推行文物影响区域评估,评估结果免费提供给入园企业共享使用。

五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全面落实《湘西自治州政务服务导则》要求,局政务办事窗口完成了标准化办事指南的编印,一体化平台完成了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清单的填报,政务窗口“人进、事进、权进”三进到位,网上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6个电子平台已全部建设完善并启用运行。一体化审批平台2020年办理审批业务18件,全局29个行政许可事项100%纳入该平台查询、办理。省工改系统已开展工程建设文物保护征询业务23件。“互联网+监管”平台已认领190项监管事项,及时录入了执法监管行为信息30条。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组织开展了2次全州性的抽查,湘西信用信息监管平台已按要求完成市场主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数据汇聚,使部门监管和群众企业办事加更便捷。

六是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我局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内容和《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湘法委发〔20204号)文件精神,将《条例》《规定》《方案》列入了局党组理论学习内容,列入局中心组(扩大)学习内容,同时利用办公场所电子屏、全局性的大型文旅活动开展系列宣传,更实举措推进了我局“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地,打造了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全州文旅广电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三)大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严格执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法规、规章,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为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在全域旅游评选、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等规范性文件制定、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编制、重大合同订立等过程中,依法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和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对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通过座谈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社会组织的意见。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四)全面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一是配合开展文化旅游广电领域法律法规规章 “立改废释”工作。配合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国家广电总局、省广电局积极推动文化旅游和广电领域《文化产业促进法》、《广播电视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对上级形成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配合开展《广播电视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旅行社条例》4个行政法规的修订出台工作与《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和《旅游发展规划管理办法》2个规章的废止工作。配合州人大开展《湘西自治州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地方性法规之单行条例的修订工作,夯实了依法行政的基础。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和清理。印发《全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规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发布、清理等环节作了全面规范,并全力推动实施。开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适应机构改革需要、不符合现行开放政策、不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违法限制外资准入、没有上位法依据或者无继续施行必要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通过局网站进行了发布。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推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部署,组织开展州级机构改革并指导县级做好相关改革工作。截至年底,州级和全州八县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相关后续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印发实施《全面推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贯彻执行上级发布的《关于加强地方文物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运行机制的通知》《文化市场重大案件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继续加强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实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的线上办理,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和可回溯管理,努力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信息化水平。建立常态化“体检式”暗访评估机制,运用网络信息监测等手段,有效提升对重点、热点问题的发现预警和分析研判能力。 

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将州、县两级执法机构和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纳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考评细则范围,为执法队伍执法职责划分制定规范,为各级执法人员履职尽责划定标准,为厘清管理边界设定依据。 

五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广、应用在线培训考试系统,推动线上线下培训有机结合,推动师资巡讲、以案施训等培训结合,共组织执法培训20余次,明显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六是加强行政执法保障。积极推动全州文旅部门落实中央改革文件,加大执法保障力度,8个县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工作经费和能力建设经费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按照文旅部的要求,推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统一着装,树立良好的部门执法形象。 

七是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清理、废除妨碍文旅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加强公平竞争审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建立完善文化和旅游信用体系,执行全国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工作流程,依法上报全州旅游市场黑名单。执行《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不断增强旅游市场秩序治理能力。执行《游戏游艺设备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娱乐市场秩序。2020年州、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出动检查2000余人次,检查旅行社51家、娱乐场所73家、网吧421家,共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545家次。 

(六)继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按时保质完成议案与提案办理工作,努力做到让代表和委员满意。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对行政违法行为开展监督。严格落实干部轮岗交流有关规定,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及时对领导干部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任期考核。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成立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严格执行《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与湘西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制定并落实《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明确州本级129项公开事项。加强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公开平台建设,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初步实现文化和旅游领域国家、省、州、县四级政府信息数据联通共享,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通过局网站公示、新闻发布会、媒体采访、发表文章等形式,介绍文化和旅游领域新政策、新动向,解疑释惑、凝聚共识。 

三是严格执行纠错问责制度。严格执行《政务处分法》《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及有关规章制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七)狠抓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完善“全国文化市场投诉举报平台”12318、“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12301,建立健全“调解+行政执法+消费维权+司法诉讼”的文化旅游纠纷综合处理机制,提升文化旅游纠纷处理的效率和效果。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是健全信访工作制度。修订印发《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信访工作管理办法》,依法办理信访案件,顺畅群众信访渠道,维护信访秩序。严格实行诉访分离,积极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 

(八)充分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专门文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职责。加强全局系统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及时参加上级文旅、广电部门的法治工作培训。局领导带头学法,局党组会前学法6次,局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学法3次,“周五课堂”集中学法8次,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法10次。全局系统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举办“全州文旅广电系统法治联络员”“全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暨旅游安全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题培训班5期,编印2020年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汇编3册。加大法治题材的文艺作品创作力度,发挥文艺作品引领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播法治政府理念的作用,全年创作法治文艺作品20余件。广泛组织针对文化和旅游消费者的法治教育和文明旅游教育,投入5万元资金,开展“宪法进宾馆进景区”法治宣传活动,向社会宣传宪法、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强化执法过程中的普法宣传教育,做到“释法说理”“以案明法”,引导消费者理性文明消费、依法维权。

二、存在不足

(一)法治机关(单位)建设水平与上级要求仍有差距。推进法治机关(单位)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依法管理的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文旅改革后,有些工作机制还处于磨合、探索中,少数领域里综合长效监管机制有待完善,综合执法工作需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三、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打算

(一)精心组织,全力抓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落实。按照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的要求,确保全年重点任务的完成。

(二)依法依规,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单位)建设进程。依法加强机关(单位)的自身建设,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行政人员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培训,着力提高州直文旅系统法治思维意识和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普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不断夯实法治机关(单位)建设基础。

(三)勇于创新,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深化改革工作的系列要求,优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全面完成行政执法改革任务,确保职责到位,工作到位,任务落实。

(四)履职尽责,依法加大文旅市场整治力度。紧盯工作短板,依法加强监管,促进市场有序发展。

(五)夯实基础,进一步依法规范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贴近实际,严格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大力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工作环境,推动全州文旅广电系统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对全州法治建设工作的相关建议

(一)加强地方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保持立法的地方性和差异性,加强统筹安排,坚持“急需先立”的原则。     

(二)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注重培养法治思维。

(三)坚持严格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注重程序正义,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四)推进全民守法,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注重顶层设计,创新宣传形式,健全相关机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