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来源:局政策法规股 发布时间:2021-04-16 字体大小:

今年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构建和谐稳定、平安繁荣文化市场为任务,以打造规范化执法队伍为基础,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积极进取,全面履行工作职责,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取得显著成效。现将行政执法工作汇报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制度体系建设

州文旅广电局在完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案件证据规则》《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管理办法》《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强制实施规范》《文化市场举报办理规范》《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调查询问规范》等各项执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本部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度具体要求,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落地。及时向社会公布执法主体、办案案由、处罚依据及处罚结果,提高执法透明度,规范执法办案程序。落实重大案件管理相关文件制度要求,完成了扫黄打非转办案件2起、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案件2起,电影市场案件1起。

二、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设规范化执法队伍

一是有序推进机构和人员整合。全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已经下发,目前机构整合已经到位,由原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与原州旅游执法大队及原文物执法机构一起组建成新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明确了文化行政执法工作机构,整合了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等领域执法职责和执法队伍,强化了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体系。人员的调配和整合方面,州级需待州委、州政府进一步安排;县级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

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首先强化自身政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党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两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内容,采取读书班自学、集中研讨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活动22次,确保将精神深刻领会,学以致用。其次落实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增强法治素养。组织举办了“全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暨旅游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培训班”,全州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人员68人参加培训,实际效果显著。组织召开“全州文化执法‘以案施训’案件评查会议”、召开“全州文化执法‘以案施训’案件评查会议”,共开展相关培训提升业务素质活动计13次,有效提高了全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参与学习全省“抗击疫情”线上学习培训,按时完成线上学习任务,提升业务知识储备。

三、强化行政执法主体、人员及自由裁量管理,强化执法监督

一是认真做好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修改和确认执法主体,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建设。严格遵守《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突出对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活动的规范、监督,解决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条件、资格确认的程序、执法证件管理和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二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文化旅游机构合并后,上级文旅部门正在制定最新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作为下级部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认真梳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执法依据;针对具有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幅度的条款制定具体的处罚标准;依法就“免于”、“不予”、“应当”、“可以”、“从轻”、“从重”等行政处罚情形作出明确界定;设置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执法程序,完成了一系列的协助性工作。

四、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提升执法办案效率

一是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建设。湘西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没有建立专门的执法公示平台,目前的公示方式是在局门户网站上公示行政执法双随机抽查相关信息及其他行政执法相关内容。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办案平台建设。湘西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系统在文化部的统一部署下已经建立了名为“全国文化市场监管与服务平台”的统一的执法办案平台,2011年投入运行使用。平台菜单项目包括: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相关信息查询、举报登记办理、日常检查信息、执法数据报送、统计、双随机系统、行政处罚案件--录入、查询、信息报送、网络表演黑名单管理、迷你歌咏亭管理、产品管理--网络表演管理、黑名单查询、经营单位管理、演出活动查询、其他相关功能共16项功能。

三是强化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2017年建立了“湖南文化双随机任务系统”,作为省文化市场对下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进一步强化对全省的执法监督。

五、落实责任制,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在州“扫黄打非”办指导下,按照《关于开展“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的通知》(州新出发电〔20204号)和《关于开展“扫黄打非·正道”集中行动的通知》认真贯彻落实了“正道”和“新风”两大专项行动。配合开展了“清源”和“固边”专项行动,参与开展了“净网”“护苗”行动。加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巡查力度,加强电影市场监督执法,保护电影版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未发现传播政治有害性和涉“藏独”、“疆独”、邪教的反动出版物的情况。

全年办结“扫黄打非”转办案件2起,没收非法经营的出版物1900余册,收缴非法出版物4000册,盗版光碟2000余张,

六、狠抓文化市场执法工作,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全局

一是规范执法案件办理。2020年全局共办理各类行政许可案件共18件,涉及文物修缮、旅行社设立、广播电视传输管理初审三个方面,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件,无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发生,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实施主体合法,实施程序符合规定,卷宗制作规范,归档及时。

二是抓好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有计划、有部署、有重点的在全州范围内开展2020年“两节”、“两会”期间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出版物市场、农村演艺市场、营业性演出、娱乐场所、网络文化、电影市场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全覆盖结合随机抽查等方式,做到了宣传、督查、整改到位。

三是开展了“不合理低价游”整治行动。根据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产品查处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认真部署安排落实。不合理低价游整治周活动期间,联合交通、市监等部门组织各县市旅游主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余台,检查旅行社30余家,分支机构20余家,检查旅游团队43个,检查导游(领队)200余人。取缔未取得旅行社资质从事旅游咨询和招徕业务非法网点2家,打击非法拉客8人,发放旅游宣传资料2000余份,向市民游客发放了100多份旅游宣传资料、抵制不合理低价游资料、维权手册等,现场解答市民旅游咨询与投诉。

四是加强艺术考级活动监管。目前全州有注册的艺术培训机构115家,每年参加艺术考级的考生达8900余人。为了加强市场管理,严格防控疫情,6-8月州局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艺术考级市场专项检查,摸清底数,规范管理。

五是开展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召开了全州文旅广局、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工作部署会1次,工作推进会2次,会同新闻出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中受理举报电话21次,出动车辆1060台次,出动执法人员3395人次,检查网吧、娱乐场所、书刊零售店、印刷企业等经营场所1202家次,取缔书刊无证经营摊点6个,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游戏厅3家,收缴非法出版物1000余册,音像制品871余张。

六是开展了网络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联合州公安局网技支队、州网信办核查全州网络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情况,组织全州网络文化执法“以案施训”培训班,参训学员全程参与案件办理,掌握办理网络文化案件的方法和技巧,切实提高我州网络文化市场案件办理水平。截止目前,全州共出动检查人员570人次,核查网站266家,微信公众号19个,新闻媒体8家,论坛3家,发现违规问题4起,责令整改2起。

七是开展网吧“利剑”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严厉查处网吧未实行二代身份证刷卡上网登记制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州共有网吧427家,经统计,出动车辆522台次,出动执法人员1925人次,检查网吧经营场所796家次,查处违规网吧26家次,取缔黑网吧2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