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局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2-02-25 字体大小:

2021年,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和省、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职责,认真履行部门职能,推动文旅广电行业依法治理,为我州文化旅游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建设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不断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保障

一是加强领导强力推进。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职为副组长,科室及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召开法治专题会议2次,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安排了专项经费。局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保障了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制定规划周密实施。将法治建设纳入文化旅游十四五规划内容,制定下发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谁执法谁普法”暨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局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和实施步骤,进一步健全了各项法治建设工作机制,落实了工作责任。三是强化监督纳入考核。把法治政府建设、“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法制建设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一是开展系统内普法。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4次,党组会会前学法6次,专题党课讲法2次,部署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干部大会、党员大会、周五课堂集中学法8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省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文旅广电行业法以及扫黑除恶、疫情防控、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政策知识。抓实了干部网上学法考法工作,全局系统干部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组织举办了全州文化旅游执法专题培训班,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面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普法。组织举办“迎最美高铁、做最美服务人”专题培训班、全州导游大赛,讲好湘西故事,阐释法治精神,进一步规范旅游企业依法经营行为与提升导游队伍素质能力,更好地服务我州旅游经济发展。立足有效化解旅游企业一线旅游纠纷开展了“送法下基层”活动,从源头减少了旅游投诉的产生。三是面向社会群众普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暨法治宣传进宾馆、进景区、进文化场馆“法治三进”活动,举行了全州性的启动仪式,共制作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手册500本、宪法读本12655本、民法典手册2000册、文旅法律法规读本4320本,投放宣传广告300余条,5万余人参加法律知识线上有奖学习活动,使法治精神在广大市民群众和游客中入脑入心。结合行业特点,开展“法治文旅示范点”创建活动,推动法治文化建设与文旅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安全生产月”、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中国旅游日、博物馆日、自然与文化遗产日、民族传统节庆、各类文化节会、旅游推介会、送戏下乡、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策划法治文艺演出6次、举办法律知识竞赛2次,解答法律政策知识2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万余份、展挂标语横幅50余条、展出宣传展板30余张,做到了法律条文讲到家、法律服务做到家、法制节目演到家、法律读本送到家,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认真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一是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全面落实《湘西自治州政务服务导则》要求,局政务办事窗口完成了标准化办事指南的编印与“人进、事进、权进”三进到位,一体化平台完成了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清单的填报,全局83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在一体化平台上可查询,36项行政许可事项、5项依申请服务事项全部进入一体化平台办理业务。“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工程项目审批、信用监管等6个电子政务平台已全部建设完善并运行有序,网上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三化”梳理,对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期限及部门权责清单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二是全面深化简政放权工作。近年来,依法取消全州文旅广电部门经济管理权限与行政审批事项12项,取消备案2项,下放10项到县市局直接办理。当前,我局除依法保留行政许可事项外不存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存在违法设立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或许可事项。将本级精简下放的权力事项做到了对各县市局衔接指导到位、后续跟进服务到位,使下放事项基层接得住、管得好。

三是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直接或通过数据共享形式取消了23个行政权力事项涉及的45项申报材料,证明材料精简幅度接近40%。凡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依法保留的证明事项均报给了州司法局通过了合法性审查,以州政府文件进行了发布并通过网站进行了公布。审批环节严格执行文件规定,做到了“清单之外无证明”。审批流程从5个环节缩减到4个环节,办事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均提速了60%—80%,远超州政府规定的精简比例,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时效。

四、全面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我局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和落实登记、编号、发布“三统一”工作。积极配合州司法局开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适应上位法、不适应机构改革需要、不符合现行开放政策、不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违法限制外资准入、没有立法依据或者无继续施行必要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经清理,本局当年无规范性文件出台,由我局起草、州政府或州政府办正式行文的《湘西自治州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五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4年)》、《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机制的通知》等5个文件继续有效,及时上报清理结果到州司法局,并将清理结果在局网站进行了公布。二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了覆盖局机关和局管理二级机构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5名,依法指导行政决策与公共管理事务。

五、大力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我局严格执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法规、规章规定,落实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依法决策,加强对重大决策、重大政府采购、服务协议的法治把关。充分发挥本单位法制部门和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我局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在做出行政决定时、在出台政策文件上,均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没有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

六、强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动执法公开。我局不断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实行法治审核,依法组织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执法事项、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执法结果均在网站上公开发布。按时报送年度执法总体情况到州司法局和上级主管部门,建立了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年开展了案卷评查活动1次以上。

二是推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截至目前,州级及8个县市已全部完成改革任务。州级层面,文旅广电局内设政策法规科、市场管理科,设立由州文旅广电局管理的副处级单位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对全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整合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等6个领域的州县级执法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市场监管等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的通知,对全州改革工作做出具体要求和部署,州级改革任务已完成。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三定”规定经编办批复已全部印发,综合执法局局长已按组织程序由州政府配备到位,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6个领域的执法职能和队伍基本整合,所有县市也均已印发综合执法队伍“三定”规定,在文旅行政部门加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实现了“局队合一”体制和6个领域执法职能、队伍整合,8县市下设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具体综合执法工作。

三是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疫情防控、文旅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一是针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突出问题,先后在全州部署开展了全州娱乐服务场所毒黄赌问题和网络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二是组织开展“春雷”“利剑”“清爽”“净网2021”“校园周边环境”“建党100周年文旅市场环境”“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整治”、“私自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三是根据州委、州政府和州扫黑办的统一安排,扎实开展文化和旅游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州文化旅游行业领域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进行摸底,针对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四是组织全州文化市场执法队伍开展文化市场复工复产专项检查、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旅游市场专项检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旅游包车专项检查、“铁腕治旅”夏季行动、文化娱乐场所有偿陪侍专项整治、网吧环境秩序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了文化旅游市场的安全、稳定、有序。五是为做好节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对全州所有开放的等级景区、星级宾馆等旅游企业,开展了疫情防控和旅游市场大排查,同时督促各景区、景点出台景区开放管理工作方案,制定完善应急分流管控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和处置流程,增加景区节假日值班人员,落实保障措施,及时上报与处置突发情况。一年来,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4126人次,共检查网吧685家次,歌舞娱乐场所438家次,演出场所94家次,社会艺术考级承办单位21家次,院线影院26家次,点播影院35家次,印刷企业128家次,书刊批发零售经营单位65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3120余册,处罚违规经营网吧23家次、处罚歌舞娱乐场所21家次、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1家,限期整改营业性演出场地3家次,查处院线影院2家次,对6家印刷企业进行了约谈,共督促整改问题43个,发现并处理案件线索3件,移交网络文化案件线索1件,处理旅游投诉事件35件,办理行政审批59件,2起案件列为全省“扫黄打非”备案案件,获“以案代奖”奖励金6万元,2篇专项行动执法工作信息被国家文旅部采用。

湘西自治州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2月2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