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湘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25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州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政府网”(http://www.xx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文广新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人民北路胡麻井广电播控中心;邮编:416000;电话:0743-2113517;传真:0743—8222281;电子邮箱:zwgxjb@163.com)。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切实加强领导,我局明确了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并确定一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同时制定了信息发布审批制度,要求预发布在网站上的信息内容,须先经信息提供科室审核,再经局办公室审核,最后经局分管领导审定后,方可挂出。 

   (二)加强宣传,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加强宣传教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我局的形象和机关效能建设。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并把此项工作作为我局加强效能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高认识,努力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完成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基本做到了该公开的全部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大投入,丰富栏目特色 

为了保证网站顺利运行,我局专门开通了一条电信网络,由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管理维护,及时有效的做好信息更新,真正地把网站做实、做好。现在我局网站已成为一个功能完善、内容丰富、方便群众的网络媒介。针对我局的实际,我局在网站上发布了文广新动态、公示公告、办事指南、许可信息、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播电视、湘西文化等内容,目前网站内容丰富、文字准确、布局规范和界面友好、导航明确、主题鲜明,较好地宣传了我局,传递了信息。 

   措施得力,全方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确保网站的信息安全。对预发布的信息严格把关,按照我局制定的发布流程审核,目前我局网站暂未发现涉密或者依照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二是结合我局职能,及时调整了工作事项,修订和完善了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三是积极简化服务流程。坚持为社会大众提供深层次服务,不断提高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和科学合理性,营造了良好的服务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1.组织机构

⑴领导信息:公开领导职务及分工信息14

  ⑵机构信息:

①机构职能:公开州文广新局职能信息1条;

②内设科室:公开州文广新局机构设置信息1

③直属机构:公开州文广新局归口管理单位信息1条;

2.工作动态:发布本单位及各县市工作动态信息20其中,本年度增加13

  3.法规公文:发布法律法规信息15条。

4.计划总结:公开工作总结1条。

5.人事信息:公开人事信息1条。

6.公开年报:发布1条。

7.公示公告:公布信息7条。

8.网上办事:共公布信息28条,其中,公布许可信息14条,公布办事指南信息14条。

9.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公布信息8条,其中,公布工作动态信息4条,公布名录项目信息2条,传承人信息2条。

10.文化产业:共公布信息21条,其中,公布产业资讯信息1条,公布政策法规信息5条,公布文化市场管理信息15条。

11.广播电视:共公布信息24条,其中,公布宣传管理信息9条,公布技术管理信息7条,公布传输机构管理信息3条,公布新媒体管理5条。

12.湘西文化:共公布信息18条,其中,公布文物考古信息7条,公布公共文化信息6条,公布遗产保护信息4条,公布文化专题信息1条。

此外,2012年,湘西州博物馆全年共接待观众19万余人次,湘西州图书馆全年共办证112个,共接待借阅读者11550人次,借阅图书、报刊23427册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2012年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是利用湘西州文广新局湘西州政府-政务公开等网站进行。同时,报纸、电视等媒体也成为我局实时发布政务信息的重要途径。结合送下乡、文艺表演等活动,采用横幅、电子屏、宣传单等形式也成为公开政府信息的手段之一。总之,在2012年,我局严格履行法定公开义务,真心服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很大进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本部门未收到电话申请、当面申请、信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湘西州文广新局网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2年本部门未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本部门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2012年,我局依然采用行之有效地“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具体人员”三级管理机制,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负责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专门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公开等日常事务,理顺信息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实现了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和时效性的统一。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着网站部分栏目内容还不够完善、个别信息更新慢,不能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局最新工作动态等问题,这些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更好地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和制定相关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将网站各个栏目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使我局各类信息及时公开,方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局最新工作动态;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增加信息量。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2年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湘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二〇一三年二十五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