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湘西州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8年湘西州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4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文广新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湘西州文广新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胡麻井广电播控中心;邮编:416000;电话:0743-2113517;传真:0743-8222281;电子邮箱:zwgxjb@163.com

一、概述

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文广新局紧扣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扩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落实政务公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全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局管理各单位年度考评内容,制定全局政务公开方案,为全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提供依据。按照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有效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努力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重点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的落实建立信息公开评议、考核、报告、责任追究等保障措施,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规范设置局门户网站栏目。按照州政府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对公开栏目进行重新梳理和设置,让整个门户网站更加简洁、更加明晰、更加直观,围绕文广新工作动态、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湘西文化、部门文件等内容,及时更新动态,截止12月31日,概况类信息更新量120 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 20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 198条。

(三)推进行政运行阳光透明。坚持为社会大众提供深层次服务,不断提高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和科学合理性,营造了良好的服务氛围。在局网站上公布服务流程,方面群众办事。对全局责任清单进行清理,对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全部在网上公布,方便社会查阅。

(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认真制定了《湘西州文广新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方案》,我局按照州政办明电要求,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局集中在电子显示屏上播发横幅标语4条,制作宣传展板2块,发放资料450余份,同时,局政府门户网站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局网站上公布法律法17条,行政许可信息15条,文化市场和广播影视行业政务信息47条,州图书馆、州群艺馆在各自馆舍内设立了信息查阅展板。

(五)推进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不断完善改进“三进”工作。根据需要,我局严格按照“一个部门一个窗口对外”的原则,将州文广新局、州文物局办理业务集中成一个窗口,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归集到政务服务中心。选派专人常驻中心,负责负责行政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和办理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按照规定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主动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和更新各项信息。涉及工作动态、部门文件、信息解读、公告公示、网上政务、网络问政、党风廉政等板块。

(二)公开形式。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是利用湘西州文广新局湘西州政府-政务公开等网站进行。同时,报纸、电视等媒体也成为我局实时发布政务信息的重要途径。结合送下乡、文艺表演等活动,采用横幅、电子屏、宣传单等形式也成为公开政府信息的手段之一。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通过网络问政,全年受理群众来信1条,处理1条,回复率和办结率100%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也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州文广新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或举报投诉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8年,继续加强了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建设,配备了2名从事该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全年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保障。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年组织召开会议2次,开展培训2次,培训64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由于人手十分紧张,政务信息更新有时还不够及时。二是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的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创新。下步,我局将结合部门实际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和途径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事项的审和公开力度做好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湘西自治州文广新局

                                                   2019年2月14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