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9年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湘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9年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来源:局财务科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2019年部门预算表(附后)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文物博物、新闻出版、著作权工作的法规和方针政策;

2、指导和管理全州文化艺术的创作、表演、研究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全州重大文化活动,扶持各门类艺术精品的创作;

3、拟定全州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政策机制,推进公共文化服务;

4、综合管理全州广播影视事业;统一管理、协调全州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覆盖;

5、负责全州电影发行放映管理、市场准入、农村和社区等电影公共服务,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指导基层电影队伍建设,收缴和管理电影专项资金,指导电影电视创作;

6、负责全州广播电视专用网的具体规划与管理;制定广播电视专用网的具体政策、规章和技术标准,指导分级建设和开发工作;

7、组织广播影视宣传和广播影视创作,对县市广播影视宣传指导和管理全州文化艺术的创作、表演、研究工作;拟定全州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政策机制,推进公共文化宣传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综合管理全州文物、博物馆事业;综合管理全州各类出版发行,审核、报批出版、发行、印刷和著作权管理、代理机构;组织广播影视宣传和广播影视创作,对县市广播影视;负责全州电影发行放映管理、市场准入、农村和社区等电影公共服务;归口管理全州对外文化工作以及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研究制定全州文化事业基本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国家和地方拨付(筹集)的文化建设经费;管理直属事业单位,指导相关行业的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的业务活动;承办州委、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内设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艺术科、社文科、非遗科、电影宣传科、科技科、政策法规科、产业科、新闻出版科11个科室。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州文化旅游广电局本级

2、州博物馆、州电影服务中心、州广播电视台、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州七六0二台、州图书馆、州群艺馆、州广播影视监听监看中心、州文物管理局、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州民族文化馆、州美术馆、州文化艺术职业学校、州羊峰山电视调频转播台、湘西州武陵山民族文艺传习中心、州少儿图书馆、州考古研究所十七个二级单位。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19年本部门收入预算8634.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559.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75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315.38万元,主要是全系统项目资金减少。

(二)支出预算:2019年预算支出总计8634.17万元。其中:教育423.6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7783.9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6.54万元。较2018年预算相比支出减少315.38万元,减少原因为系统项目资金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8559.17万元,其中,教育423.69万元,占5%,文化体育与传媒7783.94万元,占90%,住房保障支出426.54万元,占5%,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9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6990.92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9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1568.25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传承人补助项目支出310.3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州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包括传艺授徒、教育培训、资料整理、书籍出版、展示宣传等方面的保护传承工作;两馆维护费项目支出604.2万元,主要用于博物馆日常基本运营,把州博物馆打造成宣传和展示我州优秀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文物专项经费300万元,主要用于加强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与利用,宣传实施文物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文物安全巡查,加强馆藏文物的保护管理,确保文物安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118.87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507.47万元,下降31%,主要是购买专用设备支出减少导致。

(二)“三公”经费预算:2019年本部门 “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24.8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8.8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8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减少10.26万元,主要是按照厉行节约原则,减少不必要开支。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5万元,拟召开文化广电类工作会议、全州文化类广电类会议,人数约200人,内容为文化广电类工作会议、全州文化类广电类会议;培训费预算71.76万元,拟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培训及党校相关各类培训,人数约1000人,内容为各项业务工作培训及党校相关各类培训。

(四)政府采购情况: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77.02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377.02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0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18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8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套。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8949.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39.1万元,项目支出1610.45万元,专项支出的用途如开展文化活动经费、支持文艺精品创作、完善非遗传习基地建设、采取有效措施抢救征集、收藏、保护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遗产,宣传民族历史文化、从而提高民族文化素质、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保护和传承本民族文化遗产,使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光大;宣传、推介、展示湘西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历史文化、民族民俗,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各类陈列展览,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实行免费开放。征集、收藏、保管各类历史文化、民族文物、自然标本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对各类馆藏文物和实物进行修复,学术研究。2019年度重点项目3个,安排资金数1214.5万元,项目分别为博物馆运行维护费604.2万元;文物保护专项200万元;传承人保护专项310.3万元。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9年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